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系列发布会⑥锦绣潇湘·别样郴州的文旅业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 (记者 汤思柔)锦绣潇湘,别样郴州。近年来,郴州旅游从省内的一匹“黑马”迅速成为“飞马”。9月19日,郴州举行“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化旅游发展专场,展示创建“文化强市”和“旅游强市”的不凡路。

6.jpg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文化旅游发展专场。

会议介绍了郴州繁荣兴盛的文化事业产业。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郴州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构建了以大型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为骨干,县市区、乡镇和村(社区)文化馆、体育馆、健身路径、综合文化站、农村书屋等基层文化设施为基础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网络设施。文化惠民活动处处可见,全面开展了“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公益电影放映”“欢乐潇湘 美丽郴州我的家”“苏仙岭放歌”等惠民活动。文艺精品竞相涌现,大型舞台民族歌剧《陈家大屋》、昆剧《乌石记》、花鼓戏《爬上山坡唱高调》等都是鲜明的地域特色文艺精品,获褒奖无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卓有成效,重点景区的文化遗产和青山绿水披上了“护身符”。

昭玉.jpg

大型舞台民族歌剧《陈家大屋》。

旅游业的显著成效也是会议发布的重点内容。改革开放以来,郴州市旅游迅速壮大、成功转型升级,2004年1月,郴州市被正式授牌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发展模式由观光型的单一型向观光与休闲并重多元型转型,旅游发展方向从景区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全民旅游跨越,旅游发展方式由门票经济转向综合经济发展。旅游综合经济节节高升,旅游经济发展水平由全省第九位上升到第一名,牢牢站稳了全省旅游发展第一方阵。全域旅游得到了积极推进,依托“一湖一山一泉一岭一城一展”的特色景观,重点构建了郴州市中心城区至苏仙岭、东江湖、莽山、汝城温泉、桂东等县城的文化旅游休闲养生带。

28183331h0zt.jpg

郴州莽山。(刘维湘/摄)

会议还指出郴州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已经跨进新时代。文化旅游产业明已被明确为郴州市重点发展的五大产业之一,扶持力度空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郴州矿物宝石产业园,北湖区仙岭湖体育文化休闲公园,苏仙区飞天山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桂阳宝山国家矿山公园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也取得了新突破。文化旅游体育品牌效应正在持续增强,产业要素逐渐向“生态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研学旅游”等特色领域集聚。郴州从粤港澳“后花园”到“林中之城 · 休闲之都”,再到“锦绣潇湘 · 别样郴州”,文化旅游形象已深入人心,文化旅游市场取得了新突破。

281831474acf.jpg

郴州通天山。(周开发/摄)

郴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麻杰主持会议,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

5.jpg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19/4792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