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乡村振兴,引领和谐村美丽蝶变

盛夏的午后,清澈的西河水缓缓流淌,洁白崭新的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岸旁,沿河小道上游人如织,欢声笑语不断。湖南省桂阳县正和镇和谐村正处于一天中最美丽的光景。

和谐村举行村民议事会

百年老樟树下,村民议事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党员和村民代表围坐一团,踊跃发言,为村子的发展建言献策。

“现在政策这么好,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要继续发展,把我们村的各项产业做大做强。”村主任李斌说道。

“发展不能操之过急,新农村建设我们已经走在全县前列,可以先稳稳,在稳定中继续求发展。”老支书雷金宝接过话头。

“老支书,可别太稳了啊,我今年还准备大干一场呢!”年轻党员唐国君的一席话让在场的人都笑了。

近年来,“发展”已成为和谐村的头等大事。在县里的支持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全村共计投入资金7000余万元,加强田园综合体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环境整治,建设宜居乡村

和谐村由正和镇原解放村和豆坪村合并组建,距县城约2.5公里。在过去,由于没有统一规划和管理,村子的生活环境令人不敢恭维。

今年65岁的村民龙景和是和谐村几十年历史变迁的见证者,他直言道:“村子过去的环境是真的差,到处都是垃圾、污水和动物粪便,厕所都是旱厕,人一靠近就会感觉气味特别难闻。路也不好走,从村子到县城的路一下雨全是泥巴,都不想出门。”

桂阳县西河风光带综合治理一期工程于2014年9月正式动工,2015年5月底完工。位于西河上游的和谐村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通过示范村建设及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了村民住房,新修了村前广场、环村路、景观塘等设施。崭新的民居与现代化的休闲公园融合在一起,村容村貌有了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西河风光带新农村建设的一颗耀眼明珠。

西水河畔的和谐村,旧貌换新颜

漫步在和谐村的乡村小道上,绿树成荫,道路整洁干净,让人感觉十分舒适。“这几年和谐村有哪些变化?太多了!最主要的就是环境变好了,变得适合生活和居住。”在村内的凉亭里,村民黄洲一边乘凉一边感叹。

带着小孩来这里散步的雷先生也感叹道:“谁说农村比城里差?这里的生活比城里舒适多了,水好、空气也好!”

据村主任李斌介绍,为了保持和谐村的环境,村内设置了10个特色分类垃圾收集点,同时安排村民轮流定时清理垃圾,回收的垃圾统一通过中转站运往县城垃圾回收站,避免因处理不当污染环境。

“环境变好了,好处有很多,最明显的就是回乡创业的人变多了。”李斌说,“接下来,我们村要充分发挥环境优势,以营造田园风光与乡土风情为目标,着力打造农旅融合、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土地流转,助推产业发展

夕阳下,和谐村西北角的荷塘里泛起一圈圈涟漪,无风而舞的荷影中,村民郭先权一家划着轻舟,正忙着采莲。手起蓬落的清脆之声,让劳动之美体现得酣畅淋漓。

郭先权一家在采莲

“我原来在外面做生意,听说家乡开发西河风光带,有不少惠农政策,就回来了。”郭先权放下手中沉甸甸的莲蓬,“2016年下半年,我流转了50亩水塘种植莲藕,今年是第二次采莲了。”

郭先权一家现在每天出售莲子的收入有近2000元,加上一些政策性补助,前期投资已渐渐实现了资金回笼。等到了冬天,莲藕成熟,又将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据了解,近年来和谐村全力贯彻落实桂阳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把握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趋势,积极探索土地流转的实现方式和途径,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拓展土地增值的最大效益空间。截至目前,已流转土地面积600亩,占村耕地总面积的24.5%。村里一改过去以烤烟、水稻种植为主的局面,相继建成了花卉、苗木、水果、蔬菜等十多个种植基地,农业发展实现了“百花齐放”。

在和谐村,像郭先权这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从中受益颇丰。到2017年,和谐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1.1万元增长到1.86万元,实现了跨越性增长。

“村子以前经济不活跃,家家户户守着这一亩三分地,没什么盼头,这几年修了路,搞了新农村建设,大家都富起来了。” 李斌说,“现在村里物产丰富,甲鱼、龙虾、草莓、葡萄、格桑花等都实现了产业化。”

文明建设,培育优良乡风

 “我们和谐村原名叫新寨,是千年古村,也是桂阳县有名的红色村庄……”桂阳县乡村新风讲习团成员谢庆德从和谐村文化切入,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深刻解读了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鼓励乡亲们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几十个村民围坐一旁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在笔记本上作记录。

从2018年2月9日和谐村文化讲习所正式挂牌成立以来,这样的场景在和谐村经常可以看见,“讲”与“习”渐渐成为常态,成为乡间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极大地推动了村里的精神文明建设。

 “以前我认为新修了道路、种了绿化带、改造了民居就是新农村了。后来听了讲习所老师的讲课,我才认识到,乡村振兴只有内外结合,才能促进村子的可持续发展。”谈起文明建设,新任村支书李海涛感触颇深。

文明建设会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期间也会遇到诸多困难,但让村干部们欣慰的是,通过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加强宣传和引导,家庭纠纷和邻里矛盾少了,赌博等陋习也不见踪影。从家风传承到乡风民俗建设,和谐村都走上了正轨,呈现出弘扬正气、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

以前村民的生活是啥样?“忙起来的时候感觉特别累,闲下来的时候又很无聊,除了看电视就是打牌,要么就是蒙头睡觉。”村民李先国回忆道,“现在可以在广场上散散步、跳舞,也可以去村服务中心读书看报、下棋。文化讲习所办讲习的时候,也会去听听,学习学习。”

美在环境、美在人心的和谐村

如今的和谐村美在环境、更美在人心,昔日的贫困山村已成为桂阳县城的“后花园”之一。每每提起村子的变化,当了四十年村支书的雷金宝都会有种自豪感,腰杆也会挺得更直。站在历史与今天的交汇处,他仿佛可以预见到,和谐村的明天会以怎样的姿态走来。

( 通讯员 许文)

来源:红网

作者:许文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10/4522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