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的一天|王彤:幸福就在家校两点一线之间

编者按:记忆中的Ta总是喋喋不休,愁我们的成绩恼我们的纪律念我们的生活;写教案批作业练板书,记忆中的Ta的手总是没停过,满头青丝沾了点点粉笔灰渐渐熬出白发。Ta是我年少记忆里的重头戏,多年后我才明白,那些朴素语言里蕴藏的是知识和道理,银丝的织造者是岁月和艰辛。Ta带过一届又一届的桃李,却不一定知晓我们都在哪里开枝散叶,而我的路上充满回忆,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9月7日起,郴州市教育局联合红网郴州站、时刻新闻郴州频道,开辟“绿叶对根的情意”专栏,用镜头和笔端讲述郴州市教师队伍中的感人故事,向我们敬爱的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敬意。

郴州市六中北校区数学老师、班主任王彤。 

红网时刻记者 朱丽萍 郴州报道

开学季,郴州市六中北校区数学老师、班主任王彤又迎来了一个新的班级,新的挑战。

王彤蓄一头干练的短发,穿着一身颇有个性的服装,活泼的体态,略带严肃的表情,走路虎虎生风。今年48岁的王彤从教26年,9490天,三尺讲堂上加减乘除,特色带班,与时俱进,教好书,育好人,被同事、学生称为 “老顽童”“王大妈”,在她心中,幸福就是奔走在家和学校两点一线之间。

“现在的学生最能接受的就是与时俱进、有思想、讲民主又魅力四射的老师,而我的职业梦想就是要做学生喜爱之师。”王彤说。

不轻易劝退任何一个 “调皮蛋”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1992年师范毕业后的王彤直接去了一所农村中学教学,三年后考到了郴州市六中。

王彤尤其记得她在六中带的第一个班有个叫志平的学生。“他进校报到第一天就吊儿郎当,不听讲也不写作业,后来他抽烟、喝酒、打架、追女生……”对志平玩世不恭的行为百般管教却无果,无奈,王彤将其劝退离校,希望他换个学习环境。

王彤监督学生做眼保健操。

志平离校后常来校门口徘徊,染了金黄的头发,叼根烟,胳膊上挂着校服,王彤每每从校门口出来,隐约感觉志平会报复她。“多年后志平打电话请我吃饭,我很诧异也很警觉,结果是我多虑了。”让王彤没想到的是,志平退学后就再也没能进校园,去了部队当兵,而他这次约见也只想感谢这个曾经教过他的班主任。已经是一名驾校教练的志平对王彤说,最遗憾的是文化水平太低,但仍然感谢王老师当初严厉的教诲才没有让他走上歪路。

王彤与带队做操的“大队长”探讨整队方式方法。

“劝退这个调皮的学生,是我最后悔的事。”说到这里,王彤忍不住落泪,顿时陷入无尽的后悔和自责中。“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是孩子。如果当初再多一点耐心,不轻易劝退,那他的人生肯定会不一样。”王彤在往后的20多年教学中,学会了等待、宽容、换位思考,还专门形成了自己的带班技巧,对于调皮的学生,根据人物性格和爱好量身制定“教育计划”,以“投其所好”的方式与学生交朋友,然后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她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数学课堂。

即使当班主任26年,王彤从不认为带好一个班是一朝一夕的事。她说,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个性化,带好一个班需要三年,班主任需要时刻不放松,始终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

一沓草稿纸唤醒一个学生对学习的热爱。

王彤带的上一届498班一个叫茜茜女生,来自农村,身材高瘦,性格大大咧咧,对学习不太上心。在初一第一次“周周清”考试中,茜茜数学只有15分,其他学科亦不尽人意。在一次自习课上,王彤查堂发现茜茜在语文书上做数学题,当即火冒三丈,但是仍忍住没有发飙,而是回到办公室拿了一叠草稿纸默默递给她。

王彤对了解学生身体状况。

在几个月后的期末考试中,王彤惊喜地发现茜茜的数学居然及格了,而且从那以后她上课非常认真,成绩也一路飙升,并在今年的中考中以657分的成绩考上郴州市一中的体育特长生。中考结束的第二天,茜茜悄悄地给王彤递了一封信。 

亲爱的王大妈:

您还记得三年前那节自习课吗?那天其实您很生气,但您什么也没说,却给了我一叠草稿纸。你知道吗?正是那一刹那间,我强烈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正是您的沉默和不生气,唤醒了一个“沉睡”的我;正是那一叠毫不起眼的草稿纸,给了我力量和勇气!当时,我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加倍努力,认真学习,将来无愧于您。事情已经过去三年了,也许您早已淡忘了这件小事,但我却会一辈子记得!谢谢您,我最敬爱的王老师!                                                       

"这封信,让我感动了很久很久!为人师,真好!为学生喜爱之师,真好!”王彤感叹道,老师其实就是一个管理者,除了严厉的教学管理,还要给予孩子们真诚的关爱,严慈相济的管理方法是促进学生成长的关键。

35岁拿下高级职称  既能教好学生也能教好老师。

9月6日上午,记者旁听了一节数学课。王彤的40分钟数学课堂轻松活泼,幽默风趣的语言把知识点讲得通俗易懂,频繁的课堂互动让学习变得有趣又好玩,稍有不专心或是打瞌睡的同学会立马被揪出来回答问题,谁也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

王彤说她教数学的特点就是,不讲废话,不写废字,不随意涂抹黑板,不信口开河,不拖堂。课堂上,时而把自己当教练,带领学生做数学思维体操;时而把自己当学生,与他们讨论、质疑,各抒己见,让学生在活泼轻松的氛围里学习。

2018年中考考前,王彤给每位学生一个鼓励的拥抱。

多年来,王彤勤奋好学,积极参加教学研讨,35岁就评上了教师高级职称。她不仅能把学生教好,还是学校里其他年轻老师的“师傅”。经过她的指导,该校数学老师徐娟静、蒋梦慧、陈琪等老师在历年省市教学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

王彤利用课间时间批改作业。

2013年以来,王彤先后获得的称号有“郴州市教师培训师”“郴州市骨干教师”“郴州市教育教学质量优秀老师”等,2017年入选“郴州市名师骨干培训团队”,多次被市六中授予“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十佳班主任”“中考学科突出贡献奖”。

英语老师高元和王彤分享上课感想。

“王彤老师永远都是风风火火,非常有干劲,在她身上看不到职业怠倦感,只有敬业和让人敬佩的教育情怀,和她这个班主任搭档是我们科任老师的福音。”英语老师高元如是评价。

9月6日上午,王彤正带着初一547班的全班学生下楼去做午间操。

“平时班主任的工作非常琐碎,也非常累,但是当学生毕业了,不管他们成绩好还是不好,只要他们给一个微笑、叫一声“王大妈”、或者一个电话都会让我有一种幸福感。”王彤边说着又涌出一股热泪,她笑称,自己快50岁了但还是非常年轻有活力,以后将继续保持时时充电,努力做一个学生、家长、同事都喜欢的好老师。

来源:红网

编辑:卢黎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9/10/45206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