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彭义古:以真心换信任 以真情赢民心

红网时刻8月24日讯 (通讯员 林航竹)“袁老,最近身体还好吗?”“彭队长,你来了,我最近挺好的,进来喝杯水”,8月23日,当彭义古来到年过古稀的贫困户袁寿瑞家门口时, 双目失明的袁老竟然老远就听出来是他,主动请他进门做客。

彭义古是汝城县驻井坡镇上阳村的扶贫队长,一名普普通通的扶贫工作人员。由于彭义古上门走访的次数多了,跟乡亲们打成一片,双目失明的袁寿瑞远远地仅凭声音就知道是他。“他来好多次了,他的声音我很熟”,袁寿瑞老人动情地说。他双目失明4年多,妻子瘫痪在床近20年,扶贫队多次上门关怀慰问、解决困难。

2017年2月,汝城县职中副校长彭义古到上阳村扶贫。上阳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贫困户163户510人,扶贫任务较重。一年多来,彭义古秉着对贫困群众的同情心、对扶贫工作的责任感,一头扎进脱贫事业中,用真情服务群众,用实干创造业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黄杰是彭义古的结对帮扶户,4岁时母亲出走,17岁时父亲去世,一度陷入没钱、没粮、没房、没工作、没有兄弟姐妹帮助的境地,一度失去人生目标。作为教师的彭义古,多次上门对他进行思想开导,鼓励他振作起来。在彭义古的鼓励与引导下,黄杰重新找回人生目标,通过努力,加上扶贫政策的支持,他如今成家立业、住上了新房,有了稳定的收入。

上阳五组的通组公路因多方面原因,十年来村民多次兴工,却多次烂尾,每次开群众会,议论最多的就是修路。彭义古得知情况后,多次争取,多方协调,帮助村里立项争资,2017年12月公路终于修通,该组村民无不喜笑颜开。“以前不用多久,轮胎就损毁了。现在一年都要不到两对轮胎。”袁凤良在村里搞运输,对修通水泥路有着深刻的体会。

真心付出终会赢得群众的理解。走进村民袁桃云家里,迎来的是热情洋溢的笑脸、一杯热腾腾的茶水。一年多前,这“笑脸相迎”还不敢想象。因为生活相对困难,身体有些残疾,非贫困户袁桃云对扶贫政策不理解,对扶贫队很不信任。弄清缘由后,彭义古多次上门讲解扶贫政策,指导她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残疾认定,享受残疾补助。知道她正为孙女的学业发愁,又为她孙女就读职业中学出谋划策。如今,袁桃云每次见到他们都是笑脸相迎。

在走访贫困户的同时,彭义古还充分利用汝城职中帮扶单位的优势,组织师生两次到村里为农户义务修理家用电器,教育贫困户子女好好学习,为他们的就学多方联系,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在做实群众工作的同时,彭义古带领扶贫队、村支两委共同发力,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如今,上阳村村级服务中心已进入内装修阶段,完成了5.6公里通组通村公路建设,村级文化小广场建设和文体设施全面完成,上袁片农网改造已进行施工,阳星片分散供水、上袁片集中供水在紧张施工中,120KW光伏电站已实现并网发电,实现了村级经济收入的突破。

真情实举终归赢得群众的真心。有次彭义古入户走访后,步行回村部,中午阳光正烈,贫困户邓帝林长期在外务工,回乡时骑着摩托车经过,一瞬间没认出他。当他前行数十米反应过来,立即掉头折返回来,主动地说:“你是彭队长吧,我听家人说你们为村里做了好多好事,那么辛苦,让我用摩托车载你一段吧”,随后就把他送到了村部。

来源:红网

作者:林航竹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8/24/4429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