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宜章:教育扶贫,让每一位贫困学子“学有所成”

红网时刻8月22日讯 (见习记者 汤思柔)“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是最精准、最有效的根本扶贫。“留守儿童数量多、贫困学生困惑彷徨、两后生就业盲目”的郴州宜章县,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达17823人,基于教育现状考量分析,宜章县自2017年3月起开展教育扶贫“学有所成”专项帮扶工程,让每一位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有机会用知识改变命运。

宜章县三中的黄同学因父母离异、家境困难厌学在家,本要辍学,经过黄少文副校长与班主任吴老师多次到家劝导、贫困生建档资助政策关怀,黄同学初三时重返校园,顺利毕业,即将去职校继续接受教育。在宜章,这样的案例不止一个。为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宜章县全力抓好学生资助、结对帮扶、控辍保学等工作,今年已落实“两免一补”、营养改善等各类资助惠民政策金额8046.42万元,惠及学生11.48万余人次。“千名教师扶贫大走访”、结对帮扶精准到位,全面实施“乡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驻村干部、驻村扶贫队长-村民”“教师-家长-学生”的双线控辍机制,宜章学子可以安心学、舒心学、用心学。

为振兴乡村教育,使教育资源均等化,宜章县在改善办学条件和提升师资素质两方面下足功夫。大力推进薄弱学校、村小、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底部攻坚和标准化学校建设,解决乡村学校旱厕问题,提前两年实现省市下达的“厕所革命”攻坚目标。同时全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定向培养、特岗计划、社会招聘等方式共引进教师650人充实到了乡村学校。“学有所成”,让贫困学生实现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转变。

“学成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宜章县“学有所成”帮扶工程实施“订单式”技能培训、推行“点菜式”技术惠民。职业教育的大跨步发展使得学生不再难就业,宜章县职校90%的毕业生被企业抢先聘用,“功能型”“造血型”的教育扶贫取得实效。

“将扶贫当做教育本身要做的事情”宜章县教育局局长欧阳华如是说。在全县脱贫攻坚之时,宜章县要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帮扶力度、加大劝返复学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压实教育扶贫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工作做细、做实、做深。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8/22/4305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