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 |沧桑五十载,欧阳海大坝的风雨历程

红网时刻8月14日讯 (通讯员 许文 欧阳常海 夏志萍)在桂阳县桥市乡,有一座以烈士欧阳海命名的大坝,如今依然巍然耸立在舂陵江上,气势雄伟壮观,守护着桂阳人的母亲河,它修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是世界上第一座双曲线拦河拱坝。

根据相关资料记载,由于衡阳、郴州等地长年干旱,农民饱受缺水之苦,1966年11月中共湖南省委作出兴建欧阳海大坝和灌区的重大决定。当时国家经济困难,技术水平不高,施工环境恶劣,但是在组织的一声号召下,桂阳县和周边县市援建的建设者不畏艰难险阻,在崇山峻岭间辛勤工作,用短短四年时间,基本完成了大坝和灌区的建设,在那个年代,这个速度堪称奇迹。

            4bebec94-fbda-4d6d-b3fe-58292b16419e_??.png

1970年6月,欧阳海大坝竣工蓄水。(资料图)

87岁的刘潭芳老人当年曾参与欧阳海大坝的修建,提起这段往事,他感慨万千:“那时候机器很少,这个坝基本是靠我们人力挖出来、担出来的,大伙都不怕苦、不怕累!以前大坝上有几个金光闪闪大字,写着‘毛主席万岁’。50年过去啦,我们都老了,但是坝还在,很好很牢靠,我很高兴。”

26ce2196-932f-4ab8-9ce6-f6cb975f4db6_??.png

欧阳海大坝正在泄洪。(资料图)

欧阳海大坝建成后成效显著,水库库容4.24亿立方米,既能抗旱保灌溉,使上下游均衡受益、灌区全面丰收,又能在汛期有效调节舂陵江水位,防止水患。1974年,大坝开始发电,电站总装机容量3.6万kw,源源不断为周边县市输送电力。优秀的建筑工艺设计和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使大坝屡获殊荣,曾荣获七十年代国家优秀设计奖、一九八二年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

         39081676-e8f6-4189-bb82-781fa29ec1d3_??.png

欧阳海库区碧波万顷。(资料图)

五十年来,得益于大坝的功效和舂陵水的滋养,整个欧阳海灌区青山绿水、空气清新,坝下奇石、流水相得益彰,坝后碧波万顷,映着山影林海。每逢开闸放水,水声如雷,细雨漫漫,如临仙境,景色壮观。

十九大召开以来,桂阳县委县政府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新理念,不断加强库区生态文明建设。如今,来欧阳海大坝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游客们在大坝四周观光留影,在湖边悠闲垂钓,或是泛舟湖中,感受着灌区风光的独特韵味。周边的农家乐、小超市、农宿等旅游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成为灌区经济发展的一抹亮色。

“这里空气太好了,都不想走了。”从广州驱车前来游玩的王先生感叹到:“虽然是夏天,但是在这里,感觉不到特别炎热,很清新、很凉爽。这次自驾游没白来!”

欧阳海大坝的平稳运行和优良环境,得益于技术人员的精心维护和管理。2004年,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对大坝进行了安全监测系统的更新改造。2014年2月,大坝进行了一次大维护保养,包括加固和淤泥清除,使大坝焕然一新。

“欧阳海大坝安全监测系统有效提高了大坝观测的自动化水平,为水库高水位运行提供可靠依据,满足了大坝管理现代化的要求。而大维护保养则保证了大坝的平稳运行。”欧阳海灌区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局的工程师房勇这样说道。

人们常说,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欧阳海大坝,诞生于五十年前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成为了那个时代的共同记忆,它见证了桂阳大地上发生的沧桑巨变,在未来,它将继续反哺上、下游的群众,为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

大坝附近的居民欧阳勇兵说:“欧阳海大坝就是我们的都江堰,会一直发挥作用,造福这片土地千百年。”

他脸上洋溢着的自信,让人不禁想起了欧阳海大坝工程总指挥华国锋在大坝竣工大会上说的那段话:“欧阳海大坝是用毛泽东思想、欧阳海精神筑起来的钢铁大坝,任凭风吹浪打,世道多变,它将与日共存,坚不可摧。”

来源:红网

作者:许文 欧阳常海 夏志萍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8/14/41463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