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驻村工作队:对口精准扶贫 情洒竹梓塘村

通讯员 雷建军 廖松林 周中东

2015年10月,郴州市嘉禾县派驻对口帮扶工作队入驻宜章县天塘镇竹梓塘村。三年来,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带领当地村支两委在脱贫攻坚战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党建+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宜章县天塘镇竹梓塘村是省级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因村施策,带领竹梓塘村干部群众陆续成立了蓝莓、脐橙种植和福鹅、生猪养殖等4个合作社,贫困户们有的成为了企业股东、有的成为合作社社员。同时,村里还筹建了自来水公司、光伏发电和新型环保砖厂等项目,壮大了集体经济,也带富了贫困户。

贫困户肖和军通过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引导,成了竹梓塘村东风祥和新型环保砖厂的一位工人,而且通过小额信贷入股砖厂5万元。每月4200元的务工工资和每年5000元的产业分红,让肖和军一家四口两年内就脱了贫。肖和军所在的砖厂是由竹梓塘村经济能人肖万山在扶贫工作队帮扶下提质改造的一家企业。2016年,驻村工作队为40户贫困户争取小额信贷资金200万元,全新改建提质环保砖厂。如今,砖厂的20位工人有一半以上都是竹梓塘村的贫困户,都能享受参股分红。

“扶贫+扶智”激发脱贫动力

帮扶工作队注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肖问兵和肖军信都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在工作队的动员和鼓励下,他们与另外3位贫困户组建了竹源合作社,发展香猪、福鹅养殖和脐橙、油茶种植等产业,驻村工作队不仅通过小额信贷为他们解决了10万元的起步资金,还连续两年给予他们7万元的财政扶持资金。5位贫困户不仅自己当年脱了贫,而且还常年帮扶村里其他的贫困户来此就业。

帮扶工作队进一步拓宽思路,2016年,通过土地流转并取得信贷支持,让11户贫困户扩大种植蓝莓200亩,安排不能外出的贫困户20余人到基地就业,每人每年可获得收入8000元左右。此外,还为26户贫困户争取小额信贷资金125万元与当地龙头企业宜和红茶公司对接,实现“借鸡生蛋”,每年定期给予分红,5年内可为每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至5000元。

村容整治增强群众幸福感

帮扶工作队还将脱贫攻坚与整治村容村貌结合起来,开展卫生清洁,修建休闲文化广场、改造东风圩场,使竹梓塘面貌焕然一新。

刘维是村里的计生专干,也是一位外来媳妇。6年前,她从老家益阳沅江嫁到了竹梓塘,刚来那会,村里的落后和“脏、乱、差”的环境让她印象深刻。随着嘉禾县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到来,村里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发生了喜人的变化。投资40万元硬化了竹梓塘、黄家塘和白泥田3个自然村的村、巷道;投资13万元新建3个洗衣避雨亭;投资8万元添置15盏太阳能路灯;完成了村级小学标准化建设,修建了垃圾堆放棚,完成了旱厕改造;在村前新建了占地8000平方米的娱乐广场;投入50万元改造升级了农贸市场。

竹梓塘村外来媳妇黄来弟高兴地告诉笔者:“这几年村里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设立公益岗位,在村里聘请了8名贫困户参与保洁,分别负责全村4个自然村日常卫生的维护工作,既让贫困户有了收入,又实现了环境卫生日常维护的有效管理。”

来源:红网

作者:雷建军 廖松林 周中东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7/27/2259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