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电力助冷链物流把“资兴味道”送出去

供电服务人员正在进行用电检查。

果农在果园进行水果采摘,以待装车收购。

红网时刻 通讯员 张恺姣 汤柱 记者 唐哲宁 郴州报道

过去,因缺少冷链物流,运输问题一直是生鲜产品走向市场的短板。如时令水果,通常在六成熟时就采摘下来,通过常温运输到消费地。水果在常温保存、运输状态下的损耗严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口感和品质。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现代营销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发展。随着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模式的兴起,消费者对农副产品的新鲜程度、配送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供电质量、供电能力也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得到瞩目提升,电力与冷链物流共栖共生,共同推动了生鲜产品走出去的步伐。

 “刚刚已经帮你们检查过了,线路现在没有问题了,冷库可以正常运行,绝不耽误你们发货。”7月15日,国网郴州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人员在资兴市达达农产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的配电房里对用电设备及相关线路进行免费检修,帮其消除3处安全隐患。

湖南资兴特色农副产品闻名全省,从东江鱼、三文鱼到清江蜜桔及其他时令水果,皆有傲人的品质及产量。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等现代营销模式的兴起,消费者对农副产品的新鲜程度、配送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实际上,运输问题一直是当地生鲜产品走向市场的短板,生鲜产品在常温保存、运输状态下的损耗严重,制约了清江生鲜产品走出去的步伐。资兴地区海量优质农副产品只能“养在深闺人未识”,外地的新鲜食材也难以走进来。

工厂工人在冷库对生鲜水果进行打包分装。

图为冷链物流配送车。

冷链物流“高烧不退” 小城市迎来机遇期

“前段时间,我们把广东、广西的糯米糍、桂味荔枝运过来,郴州人也吃上了新鲜的水果。”谢光乐是资兴地区农产品冷链的首批尝鲜者, 经过近四年的发展,达达冷链物流公司已基本形成集采摘、抽检、粗加工、入库、发货为一体的完成生产线,目前拥有气体调节库14个,主要用于蔬菜、水果在0至10摄氏度之间的保鲜,低温库3个,用于肉类在零下28摄氏度左右的冷冻,另有常识库4个,库容超过300吨,是郴州地区首家4A级冷链物流企业。

“通过冷链物流运输的食品年增幅达到10%—15%,夏季冷链配送的食品更受欢迎。”目前,他公司主要收购本地蔬菜、水果及鱼类,然后经低温运输配送至广州、深圳乃至新疆等地,同时也将外地的苹果、香蕉等带回来。通过冷藏运输的生鲜食品,腐损率明显降低,食品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谢光乐的“冷链帝国”建设速度仍在加快,据了解,下半年谢光乐将新建一座约300立方米的东江鱼仓储中心,届时将集东江鱼加工、仓储、保鲜为一体,容量将达到500-1000吨,重点推广东江湖地区优势鱼类资源,让全国更多地区品尝到东江鱼的美味。

充电桩强势加盟 冷链宅配遍地开花

除了跨省运输外,谢光乐创新“生鲜电商+冷链宅配”模式,将资兴市内的冷链配送市场打造得有声有色,解决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谢光乐厂房前的空地安装有两台120千瓦的充电桩,旁边整整齐齐摆放着35台电动配送车。

“我们还承包资兴市内的冷链配送,很多学校、超市以及品牌水果店都是由我们负责配送的,而且市内配送用电动车更方便。”据谢光乐透露,用汽油车,每百公里成本约120至150元,而用电动车,成本可将至40至50元。

“电动车配送安静、无污染,正好响应了国家环保的号召。做冷链是大趋势,做新能源车也是大趋势。” 谢光乐骄傲地解释说道。目前除了这35辆本地配送车外,该企业还有大型冷藏车1台,主要跑跨省运输,中小型冷藏车5台,用于较短距离的县市区内配送。

供电服务优化 持续为冷链物流蓄力

冷冻基地的正常运行对电力供应要求颇高。国网郴州供电公司东江供电所所长谢天亮与谢光乐是旧相识,曾在去年帮其果园更换抗旱表计,漂漂亮亮打了一个抗旱引水灌溉翻身战。

“国网公司的服务就是好,之前我要建厂用电的时候,一个电话他们就来人了,前前后后勘察了十多次。后来要建充电桩,他们也是不厌其烦帮我们测算容量,改线改接入,大热天的一点怨言都没有。”受助于供电企业的热心周到服务,无论是工厂还是果园,谢光乐在用起电来毫无后顾之忧。

据了解,作为国网郴州供电公司的用电客户,供电服务人员靠前服务,主动了解企业用电需求,在用电高峰期尤其是迎峰度夏期间,加强对电力线路、设备的巡视巡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缺陷及时整改。如遇计划检修任务,会第一时间通知企业做好备用电源准备工作,确保冷链正常运转。

去年一年,谢光乐的冷链厂用电量约为100余万度,年收入可达1600万元。今年上半年用电量48万度,随着下半年高温天气的持续增加,时令水果、蔬菜对温度的要求更为严格,可靠的供电也成为冷链物流能否担当起满足挑剔顾客“口腹之欲”的至关重要的环节。

中国冷链物流用了近四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蜕变。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数据,2017-2025年,我国中小型城市的冷链物流机遇期。资兴依托水果基地、农产品批发市场、东江湖旅游配套及优质的供电服务项目,将逐步构建覆盖全国主要产地和消费地的冷链基础设施网络。

来源:红网

作者:张恺姣 汤柱 唐哲宁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07/17/17010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