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栖凤渡大山深处600多只“土鹅”愁销路

  红网郴州站7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朱丽萍)一片青翠的山峦,一个碧绿的水塘,一群热闹的白鹅,一幅惬意的山水田园画映入眼帘……“现在吃饭的钱都没有了,鹅下一餐吃什么还不知道。”罗春生来回踱步的焦虑打破了画面的和谐。7月18日,红网记者驱车来到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河头村,见到村民罗春生时,他正在为白鹅销路发愁。

  河头村的栏里,600多只土生土长的大白鹅争先恐后地吃着罗春生刚运来的玉米杆。“这些鹅养了一年1个月了,好难卖,目前还没找到销路,估计要亏20万了。”罗春生无奈地说。

  罗春生是部队复员军人,回到家乡后自主创业,生活过得有声有色。近几年,全家陷入健康危机,罗春生患上心梗、脑梗等多种疾病。妻子患有乳腺癌,需要定期复查,长期吃药。儿子患有抑郁症,完全没有劳动力。一家子因病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负债累累,一时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

  2016年5月,在市县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罗春生借了3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借了20多万元,包下村里五个鱼塘养鱼,承包了100多亩山地。动用挖机开垦荒土,修缮鱼塘,开辟了几条小路,种植了一片枇杷、杨梅、板栗等。

  2016年,罗春生从某电视台致富经栏目看到有养鹅致富的故事,深思熟虑后联系了江苏一养鹅成功典范取经学习。同年6月12日,罗春生来到江苏某公司引进鹅苗,公司承诺罗春生,鹅苗、饲料免费送,鹅养到75天后出栏,该公司将以14元每斤的价格回收。罗春生仿佛看到了曙光,毫不犹豫地签了合同,并把3000只鹅苗运回家。

  “免费供应的饲料只有7天的量,之后就是我自己负责了。”罗春生为了保证好鹅肉品质,就地取材,喂养糠、玉米、草等原生态食物,保证鹅苗土生土长。

  75天后,罗春生打电话给江苏公司对接回收问题,可对方回应他回收价为五元,他一下子就懵了。“我花了那么大的成本养成,怎么能亏那么多,我亏不起呀。”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罗春生措手不及,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决定自己销售。

  罗春生联系的餐饮店、农庄等客户要求出栏率达到10万只才签合同。而罗春生的3000只鹅,只能陆陆续续零售。由于销路没有打开,剩下600多只鹅在罗春生手里养了一年多。“现在每多养一天,我的压力就大一天。”罗春生显得很无奈。

  “因为近一个月几场大雨,五个鱼塘均有不同程度受灾,涨水漂走了不少鱼,到底损失了多少,心里也没数。”罗春生摇摇头说。由于管理不科学,果林产量非常低,零零碎碎有几颗挂果,要等上几年才有好收成。眼下,只有把鹅销出去,日子才得继续维持下去下去。“从去年开始,我也跟着老头子住在山里来了,帮他一起管理,我们也是希望能够早日脱贫,能把日子过好些。”罗春生的妻子说。

    罗春生的鹅喂的是天然食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土鹅”,随着养殖时间增长,罗春生将2000多枚鹅蛋全部制成咸蛋。鹅的单价是20元每斤,咸蛋四元一枚,罗春生说,量多还可以优惠。
    看着长得健健康康却销不出去的鹅,罗春生心里有万般无奈,虽然前面大家帮助卖了2000多只,剩下的600多只却苦于没有销路,只能摇头叹气。

    请允许我们以爱心的名义帮助罗春生打一次广告。共同呼吁社会广大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一起帮忙想办法,找到销路,具体事宜,可与罗春生本人联系,他的电话是 17711612777。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精准扶贫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