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消防动作有点大——资兴实业公司“11·9”全国消防日走笔

红网时刻新闻11月10日讯(通讯员 姚鑫锐 张龙生 管中林 张为华 陈胜春)今年“11·9”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将11月份定为消防宣传月,主题为“抓好消防安全,促高质量发展”。湖南省煤业集团资兴实业公司结合企业自身特点,从实际工作出发,在消防日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消防安全学习、实地演练等活动,强化消防安全意识的同时,提升了企业消防安全的整体能力。

在资兴实业丽景物业公司,公司组织32人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消防演练竞赛活动。参赛的每名职工都亲自体验了现场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的过程,提升职工消防安全意识的同时,提升了职工综合能力,为开拓外部物业市场备战。

在资兴实业发电公司,一场惊心动魄的消防安全应急演习紧张进行。一股浓浓的火焰突然从发电公司机房旁的油桶里燃烧了起来。“119消防应急演练开始!”随着演练指挥员、公司副总经理刘刚一声令下,拉开了发电公司防火应急演练的序幕。

在听到119警报后,公司领导、消防专干、义务消防员40多人立即赶赴火警现场投入灭火战斗。

“安全生产保障组上!”副总经理刘刚带领安全生产保障从左侧突进,指挥人员降温、放渣,调来4台拖拉机等待装渣。

“灭火行动组,上!”副总经理吴敬忠带领灭火行动组从右侧突进,散开灭火。

顿时,灭火器中的粉沫朝着浓浓的火焰喷去,炉房边热气与浓烟混在一起。救护组立即赶到火警现场,准备担架,随时实施医疗救护。联络组立即将火警及救护情况向上级汇报。警戒保卫组立即在外围划定警戒线,拉上警戒条,防止无关人员接近现场。宣传组选好拍摄角度进行拍照,保存现场原始资料。

经过灭火行动组的全力扑救,模拟带电控柜冒烟火警终于被扑灭。现场清点,灭火行动组的消防队员无受伤人员。灭火器动用12台,灭火水管120M,无财产损失。参加灭火的总人数共42人,全部归队。从接到火警报警到灭火行动组扑灭火源,用时26分钟。在演练结束之后,公司举办“119全国消防安全日”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共有36人参加。

在资兴实业焦电公司,炼焦部煤气净化站举行粗苯储槽泄漏事故应急演练。上午10时,所有人员全部到位,担任主持演练的总指挥的公司总工程师王晋一声令下,各应急抢险组员立即投入行动。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从发出事故警报那一刻起,现场组织者立即安排粗苯当班员工背好空气呼吸器、穿好防化服,携带便携式苯气报警仪到现场检查粗苯泄漏情况;当班值长带领煤气净化站其他岗位员工立即撤到安全区域,等待泄漏检查结果。

在接下来的应急抢险行动中,指挥人员和抢险人员各就各位,使用的方法和步骤及专业器材、工具都有讲究。整个过程,教科书般的规范,成为最生动的现场培训。现场讲解人员,详细地讲解着每一个动作的要领和作用,包括安全知识和处理办法,使参与人员既增加了相关知识,又得到了一次形象的现场示范教育。整个演练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

在资兴实业机电装备分公司,国家一级消防工程师、公司总经理刘万圣组织公司班组长及以上管理人员26人进行了消防安全专题学习讲座。以视频、图片、及文字的形式生动地阐述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升消防意识的重要性。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方面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自救逃生的方法以及消防器材的种类和操作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姚鑫锐 张龙生 管中林 张为华 陈胜春

编辑:周蕾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11/10/1203038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