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解忧情深似海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肖孝芳 郴州报道

自今年3月1日起,临武县全面开展“心连心、面对面”干部下访解难题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全县干部深入农村基层,实行“户户见干部”制度,积极解民忧、暖民心,努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活动开展以来,一件件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批批信访遗留问题处置在当前,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领导带头包案,“蜗牛”工程加速

临武县秀岩花园房地产开发项目位于大武西路与环城西路交汇处西南面,占地约2.5万㎡,总建筑面积达6.09万㎡,项目规划为多层住宅,共382户,是我县轻工、粮食系统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于2015年立项,由于开发商将住户筹集的资金转移到公司其他项目周转使用,加上工程建设时间长,材料、人工成本不断上涨,致使秀岩花园建设资金链断链,2017年~2019年,工程基本处于半停工状态。今年3月份,秀岩花园项目被县委、县政府列为“蜗牛”工程,是临武县5个“蜗牛”工程中历时最久、进展最慢的工程。

“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是县委书记刘杨一贯的工作作风,秀岩花园被列为“蜗牛”工程后,刘杨亲自担任该项目的包案领导,高位推动项目建设,及时调整充实指挥部组成人员,进一步明确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分工。将轻工系统购房款、粮食系统购房款与商品房购房款、开发商项目资金四个账户统一到一个账户,由县里统一开支。县财政局及时下拨了棚改专项资金。同时,临武县督促开发商尽快筹集资金到位,要求各施工队暂时垫付资金迅速施工。资金陆续到位后,各项后续附属工程迅速同步推进,刘杨书记先后5次前往项目建设现场,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项目加速推进。

如今,秀岩花园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自来水管道、天然气管道、楼梯扶手已全部完成,强电工程配电房正在施工,小区院内已平整硬化,交房入住指日可待。

“心连心”沟通,“面对面”化解

7月4日晚,香花镇调解室内信访人郭某与同宗兄弟握手言和,重归于好。该案包案领导、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周作林分析该案“缘起一块地,因为一口气,成了一个结,积了一股怨”。信访人郭某某与其同族宗亲因宅基地发生纠纷十余年,因郭某某怀疑同宗兄弟以担任村干部的身份在房屋确权调查过程中,故意将自己26平方米的院子注明为街道,从而产生了误会和隔阂,致使郭某某赴京上访。

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的同宗同族的亲密关系,此次矛盾纠纷通过调解化解要远比诉讼化解更能修复亲邻关系。但是,由于郭某某长期在广东做公交车司机,无法当面沟通,电话沟通不便。于是,周作林指示利用郭某某的近亲关系与其沟通,最终通过长时间、多次赴嘉禾等地与郭某某信赖的娘舅沟通,走进郭某某的内心,打动郭某某,实现了“心连心”沟通。

郭某某最终长途跋涉回到家乡来调解此事。调解现场,工作组再次询问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并向当事人双方征询意见,查询相关资料,充分了解事情真相。为有效化解当事人双方纠纷,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工作组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原则,从法、理、情三方面循序渐进地展开开导,耐心细致地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阐述近邻和睦的重要性。经过长达10个小时的不懈调解,双方当场签订协议,实现了“面对面”化解。

干部“摆摊”下访,群众减少上访

今年以来,临武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摆摊接访”作为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活动。不定期在全县13个乡镇“摆摊”接访,通过下沉接访、重点走访等方式,认真“受理好”纪检监察业务内的信访问题,“疏导好”业务外的矛盾纠纷,把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协调解决在田间地头、街头巷尾,不断提升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此外,深入开展“心连心、面对面”信访积案动态清零活动和深化治理重复举报领导班子成员带件下访活动。对信访存量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对信访积案和重复举报典型件同步实行领导包案制,因案施策化解问题的同时化解心结。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流动接访13次,接待来访群众530余人,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建议150余个,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3个。

化解信访积案,送来致谢锦旗

7月6日,万水乡万水村周家自然村老上访户周某和村干部一道,给万水乡送来了致谢的锦旗。老上访户周某的事还得从17年前的事说起。2005年9月,万水村周家自然村规划22亩宅基地出让给村民建房子,当时,周某出了1000元购买地基,在各户宅基地分配的过程中,由于时任自然村干部没有采取有效方式处理,导致宅基地分配出了差错,有的建起了房子,有的打好了地基,有的种了菜地,而长期在外务工的周某和另外2户村民出了钱买宅基地,却还不知自己宅基地的具体方位,就此村民意见纷纷,自然村干部更替频繁,导致矛盾加大,周某宅基地问题成了他的一块心病。周某多次来回奔波向上级有关部门上访反映此事。

“心连心、面对面”活动开展后,万水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与信访人沟通对接,倾听诉求,了解情况,按照一人一策一专班的策略,组成工作专班驻进了周家自然村,工作专班和村组干部一道,认真调查研判,找准上访源由。工作专班挨家挨户访民情,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全盘掌握上访实情,分类施策,并联手乡派出所、国土所,对宅基地内已建房户,打基脚户,在宅基地种菜户分别下发通知书,宅基地重新由村集体进行处置,对已建房户或超面积户按规定交清宅基地款项。6月17日,乡村干部尊重民意,把剩余的13宗宅基地按照统一规划,划线定好宅基地位置,然后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抽签方式,周某也当众抽签,得到了自己一宗宅基地。“县乡村干部‘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解忧情深似海’,这块压在我心头17年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使延续了10多年的上访案件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周某高兴地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肖孝芳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9/08/118078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