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山大峒富美图——宜章县杨梅山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平和村记略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薛云松 郴州报道

日前,笔者来到素有“高山大峒”之称的宜章县杨梅山镇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平和村,只见村前刚刚修建的荷花塘,水清鱼跃、莲叶田田;荷塘之上,廊桥卧波;荷塘四周,曲廊通幽。紧邻荷塘的平和河,河中一座水花飞溅的“鱼鳞坝”,将大峒两岸连接起来。河畔,亭榭俨然,岸柳如烟。河那边,一条“五彩路”延伸到阡陌纵横的大峒深处,迤迤逦逦,直连到天边。

初夏时节,禾苗壮旺,野花盛开,红红绿绿,斑斓逼眼。整个大峒,仿佛一幅巨大无比的图画,游人如织,熙熙攘攘,他们是赏画人,又是画中人……

峒,意为山中盆地。平和峒,四周都是奇峰突兀的高山,峒中却一马平川,田土面积近4000亩。这里平均海波600米上下,昼夜温差大,所产粮菜品质优,味道美,平和芋头,平和萝卜,平和红薯干,远近有名。峒中村庄,大都靠山而建,竹树掩映,小桥流水,风光迷人。

然而,这里的百姓千百年来一直为洪涝所苦。平和河发源于五盖山,曲曲弯弯,将大峒一分为二,在峒中变为地下河。因泄洪口太小,每当山洪暴发,积水猛涨,几天几夜消退不了,稻禾禽畜受损严重。当地有这样一个美丽而苦涩的传说:一位老者路过平和庙,见众人围火煮猪婆肉,俗称“打平伙”,却没有招呼他一起吃,老者边走边说:“平和平和,庙里杀猪婆,过路老者无份,两年淹三次禾。”有人听出老者话外之意,连忙追上去,请老者回庙里吃猪婆肉,老者也不谦让,吃罢,抹抹嘴说:“好了。我得走了,再送你们一句话:‘平和平和,庙里杀猪婆,过路老者有份,三年淹两次禾。’” 无论是两年三次,还是三年两次,平和峒横竖还是一个“淹”,成为当地老百姓挥之不去的历史宿命。洪水泛滥,大峒顿成泽国,一片汪洋,几千亩稻田颗粒无收。

近年,平和村被列为重点扶贫村。2020年,宜章县政府拨专款对平和峒地下河淤堵实施第一期疏浚工程,同时拓宽了地下河泄洪口。据了解,二期疏浚工程也即将上马,平和峒永久告别洪涝灾害的时代到来了。那位神仙如再来平和峒,他一定会笑逐颜开:“平和平和,从此再也不淹禾!”

平和村总体脱贫后,2021年,省委乡村振兴工作队进驻该村,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特地安排县水利局等相关部门到平和村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目标。平和峒被列为全县乡村振兴五大板块之一的重点项目区,定位为“休闲农业示范样板区”。宜章县委书记张润槐把这里定为自己的帮扶工作联系点。到目前为止,他到平和村召开了8次帮扶现场办公会,制定平和峒乡村振兴规划,成立项目部,破解难题。平和峒历史上崭新的一页翻开了。

宜章县水利局在平和峒实施了三大帮扶项目,总投资350万元。一是拦河坝整修加固工程,将原来一处年久失修的小水坝改建为兼具灌溉和观赏价值的“鱼鳞坝”。二是排洪渠整修加固工程,将原来窄小淤塞的河道扩宽加固,确保洪水到来时有足够的泄洪保田功能。三是平和村欧家自然村山塘综合治理工程,将原来村前一个“臭水塘”,改造成了“美荷池”,成为村民休闲活动中心。县交通局负责投资修建“五彩路”。县农业农村局在平和峒负责打造了3000亩油菜花基地。县文旅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也为平和村“五美村庄”建设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支持帮扶。平和村党支部书记杨艳兰说:“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2021年,省委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村里实施乡村振兴项目30余个,投资逾千万元,眨眼之间,平和峒就变样了,群众好高兴啊!”

今年四五月间,平和峒几千亩油菜花盛开,花海顿成人海,车水马龙,偌大的平和峒突然之间变小了,变窄了。车没地方停驻,人没地方吃喝。平和峒村民手忙脚乱办起了临时“农家乐”,急急忙忙把家里和地里的土特产品搜拢起来,沿河摆成一个个小卖摊。旺人气必带来百业兴,高山大峒的发展前景一下子呈现在人们面前,让人心动不已……

平和休闲农业示范样板区,往上,将与五盖山景区相连,往下,与杨梅山镇溪下地下河、茶园农民暴动旧址、赤石乡赤石特大桥和五岭镇用口温泉、邓中夏故居连接。这里距东江湖和汝城沙洲村仅20多公里。而距郴州市区只有20多分钟车程。高山大峒,地方美,区位优,发展前景诱人。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薛云松

编辑:周蕾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6/21/1141141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