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稳经济政策 郴州“1+7”!

红网时刻新闻6月8日讯(记者 胡用梅 实习生 李宗宇)6月8日下午,郴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就刚刚出台的落实中省稳经济措施出台“1+7”政策举措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20608171035.jpg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里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推动国家政策尽快在郴州落地见效、落实到位,解决好郴州市经济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郴州印发了《郴州市落实国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及7个方面的专项政策措施,形成了“1+7”政策体系。

《实施细则》针对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保基本民生政策6个方面,逐一进行梳理,32条措施诚意满满。

其中,财政政策方面,重点是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切实稳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金融政策方面,注重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提供更便利的融资渠道。稳投资促消费政策方面,按照中央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水利、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消费市场复苏,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发展,引进互联网平台企业,加快我市锻铸造、电子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方面,主要围绕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等。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方面,主要是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等运行成本,进一步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建立完善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方面提出发挥产业链链长制作用,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存在问题和堵点,“一链一策”制定解决方案。保基本民生政策方面,主要包括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稳定房地产市场,加大对优质项目的支持力度;完善农村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

此外,本次还出台了7个具体配套政策,包括《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强化精准招商的若干意见》《郴州市金融支持稳经济的九条工作措施》《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措施》《关于用好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措施》《关于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工作的实施方案》,专项政策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干货十足!

其中,《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提出了10个方面政策措施,包括支持壮大商贸市场主体,促进餐饮消费,鼓励汽车消费,推动展会经济发展,鼓励“引客入郴”旅游消费,全力办好“惠购郴州·乐享生活”促销活动,建立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重点企业激励机制,支持商贸品牌建设,持续优化消费环境,给予保供企业疫情补贴。

《关于进一步强化精准招商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四个方面19条措施,包括支持招大引强、支持龙头聚链、支持总部经济、支持外贸实体、支持外商投资、支持高新技术、支持湘商回郴、支持基金招商、支持市场化招商、加大“一事一议”等10个重点支持方向;强化用地保障、强化金融支持、强化人才支撑、打造一流环境等4个方面要素保障措施;加强工作统筹、加强资源储备、加大调度考核、完善退出机制等4个方面完善招商机制,以及其他事项。

《郴州市金融支持稳经济的九项工作措施》,提出了9条措施,包括确保信贷总量平稳持续增长、加大金融对专项债券项目的支持力度、落实落细金融支持“稳企纾困”各项政策措施、用好用足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银税联动、优化结算服务、加大稳外贸和跨境投融资支持力度、强化贷款新增监测与调度,明确提出各银行金融机构要成立“一把手”负责的“稳企纾困”工作机制、对符合条件的专项债券项目建设主体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等。

《郴州市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了10条政策措施,包括实施购房补贴政策、保障业主子女就近入学、调整商住比去库存、支持商业地产发展、提高商品房品质、加强备案价格管理、加强地下车位销售和管理、建立房企信用评价体系、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预售资金监管。

《关于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建设努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措施》,提出了12条政策措施,涉及项目谋划、项目前期、投资集合、项目落地、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强化项目谋划。把握政策要求,健全储备机制。二是要进一步强化项目前期。超前开展储备和深化前期工作,提高项目储备库入库质量,申报项目必须已开工或具备开工条件。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投资计划。合理安排项目建设工期,加强项目调度督导,定期预警监测管理,未按时完成整改纳入负面清单,落实整改后退出负面清单。四是要进一步强化项目落地。强化调度监测和事中事后监管。五是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高效推进。

《关于用好政府新增专项债券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措施》,明确6方面措施,包括强化全程管理、抓实项目储备、优化发行安排、加强建设监管、明确部门职责、实行专班推进,提出组织项目单位加快编制“一案两书”,抓紧做好债券发行前的准备工作。

《关于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工作的实施方案》,主要是抓联系帮扶企业,开展万名干部联万家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稳增长”帮扶行动。包括工作目标、服务对象、选派原则、时间安排、工作职责、工作制度、组织保障、附件8个部分,提出通过推广建立企业服务专员和项目服务专员制度,打造一支争当参谋助手、争当行家里手、争当服务帮手的高效服务队伍,为全市企业和重点项目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推动政策第一时间落实、诉求第一时间响应、困难第一时间解决,打通服务企业和项目“最后一公里”,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确保实现“双过半”,推动全市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6/08/1136762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