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村委带头兴产业 乡村振兴加油干

红网时刻新闻5月19日讯(通讯员 胡恒珲 黄玲艳)近日,临武县汾市镇黎坪村的100余亩大棚西瓜已经完成授粉。由支村两委带头成立合作社,发展大棚西瓜、甜玉米、水稻、生态鱼等产业,通过订单化销售。如今,基地的瓜果还没长出果实就已经有了买家。

在黎坪村大棚西瓜种植基地内,村民们在认真挑选西瓜滕上的雌花进行人工授粉。由于大棚内无蜜蜂,无法自然授粉,一旦雌花过了授粉期就会枯萎。

西瓜大棚内村民正在修藤授粉1.jpg

西瓜大棚内村民正在修藤授粉。

据汾市镇黎坪村村委委员、黎坪村生态种养合作社负责人雷衍承介绍,授粉比较讲究,是一个技术活,规定西瓜长到15片叶子时才可以授粉,否则品质就不好,甜度、大小不达标。通过剪藤疏果,可以避免藤叶过度生长,减少营养流失,最终每根西瓜主藤上只留一颗果实,保障西瓜品质优良。

长期以来,黎坪村的产业发展较为薄弱,土地抛荒现象严重。为了改变现状,2021年,支村两委决定流转土地,由支村两委以土地入股,引导村支部党员、组长、定员干部自筹资金100万元,成立合作社发展农业种养产业,并因地制宜发展优质大棚西瓜种植。

雷衍承告诉笔者,现在基地的西瓜有两个品种,一个是经过特殊培育的麒麟瓜,甜度可以达到13到14度。还有一个是冰皇后,特点是皮黄,芯是红色的,甜度可以达到13到15度。

黎坪村大棚西瓜种植基地1.jpg

黎坪村大棚西瓜种植基地

为了打响产品知名度,工作人员会全程记录下基地种植的每一个过程,通过微信、抖音等途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到高标准、严要求的原生态种植方式。如今,基地内的许多大棚都挂上了一块特殊的牌子,上面标注了西瓜品种和预购者的信息,这些西瓜还没成熟就已经有了买家。

目前,合作社建有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120个,预计每年年生产西瓜30万斤,收益可达200万元。目前已实际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50余人,可给当地村民人均年增收6000元。下一步,黎坪村还将陆续治理抛荒耕地,计划发展优质水稻、甜玉米种植和生态鱼养殖,并积极发动村民自耕自种农产品,免费提供技术和销售渠道,努力打响乡村生态农业特色品牌。

“农业要想走向市场,必须要实现品牌化,我们现在就是以黎坪原生态种养合作社注册的黎家坪地理位置商标,以此来提升我们当地地理位置的知名度,同时也打开我们产品的知名度。”雷衍承表示。

乡村振兴离不开支村两委的带头作用,需要有能力、有干劲、有梦想的人们不断接续前进。产业兴则乡村兴,村级领导班子有干劲儿,村子才能合力走出特有的振兴路子。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恒珲 黄玲艳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5/19/112894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