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是细节见文明 ——汝城沙洲“驯”禽记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邓生祥 郴州报道

“乡亲们,这次清理家禽家畜行动中,不少家里虽有万般不舍,但克服种种困难,用时一星期,各司其职基本清理好,细微之处动人心。”近日,湖南汝城沙洲瑶族村村民微信群里,一则短信引发一波轰动全群的叫好点赞声。

作为“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沙洲不仅是闻名遐迩的全国AAAA级景区,同时荣膺了中国美丽乡村、中国传统文化古村落等头衔,去年更是摘获了全国文明村镇的金字招牌。但村民多年来形成的少许陈规,成为了大文明下的小瑕疵,破旧立新、成风化俗至关重要。

微信图片_20220428112353_副本.jpg

汝城县沙洲瑶族村后山原先的家禽窝棚。

今年来,按照市县沙洲红色景区“保护、提质、升温”总体要求,沙洲既强力推进了资源保护、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也从村民规约、文明素质等小切口发力,点滴之间落实落细,力争打造细微之处皆景观的新风貌。其中养殖家禽家畜因喧嚣扰民、臭气熏天被村民所抱怨,开展清理专项行动势在必行,由乡村振兴工作队、支村两委和“四会”成员组建的工作专组应时而出。

清理活动从摸清底子开始。连着几天,分管群众工作的队员吴元华带着工作专组走村入户,仔细查看旧房新房、房前屋后,甚至跑到后山上林荫深处,把一家家鸡棚、鸭舍和狗窝等场所翻了个遍。据统计,全村养殖户有30多家,最多的养鸡13只,最少的有两三只,养狗有6只左右。

微信图片_20220428112407_副本.jpg

工作人员协助农户拆除家禽窝棚。

“咱们是红色景区,小细节关乎大文明。”在召开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会议后,一则由村民自行清理的通知在村民微信群里发出,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大多数村民举手赞成,养殖户要么沉默观阵,要么以各种理由进行抵制。饲养家禽作为农户保持多年的固有传统,要彻底改变并不容易。

为此,工作队携手支村两委,通过微信群和板凳会,对村民不断进行利弊权衡和得失分析,晓以情理宣传劝导。工作专组逐家逐户上门做工作,采取从易到难、以点带面各个击破,借助微信群及时公布进度和实时点评表扬施以舆论监督,综合施策推动行动开展。同时,对消极懈怠户,采取了上“黑板”曝光、取消评先评优、取消积分积攒和发动亲朋好友劝导等综合方式,加以推动。

在一名村干部带头送走宠物狗后,紧接着大家开始有了些行动,采取交给亲友养殖、转移到别村、在家处理等方式,将家禽家畜妥善处置好。但仍有5户养鸡户不为所动,以各种理由辩解,村民朱建成就是其中一位。据了解,朱建成家鸡棚建在屋后的林子下,建造时花费了不少人力物力,而使用年份并不长。鸡棚里饲养的9只鸡,准备为儿媳生育时提供营养食材。

微信图片_20220428112400_副本.jpg

家禽窝棚被清理后的一隅。

了解情况后,工作专组提高了上门频次,采取日访夜谈、蹲守恳谈等方式,加强与朱建成谈心交流,从景区提升文明程度、发展农旅经济摆摊开店、村民生活方式转变等各个方面循循诱导。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反反复复不下十次的登门拜访,朱建成终于心悦诚服接受了。

朱建成不仅主动处理了家禽,将鸡肉塞到冰箱里,当天晚上还热情邀请工作队到家里做客。他说,“你们磨破嘴皮、踏破鞋底,如此耐心细致,是为了全村有个宜居宜业好环境,更为了沙洲景区提升文明形象。我们再不行动,也说不过去了!”

微信图片_20220428112417_副本.jpg

清理家禽窝棚,山地焕发新貌。

清理行动也是一场为民服务。家禽转移过程中,工作人员开车帮忙搬运护送;拆除窝棚、转运材料,干群携手合力一起干;在清理腾空地块时,党员干部又实时搭把手、出把力......

“窝棚变绿地,空气变清新。过程很艰辛,结果很美好。”工作队长、驻村第一书记谭诗华表示,群众工作不是做不好,而是要讲究方法,只要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就能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邓生祥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4/28/111760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