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随笔|枕着书本入眠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唐代诗人、大书法家颜真卿的《劝学》一诗,劝勉青少年要珍惜少壮年华,勤奋学习,有所作为,否则到老一事无成,后悔已晚。千百年来,这首短短28字的小诗影响了后世无数的读书人。

英国大戏剧家莎士比亚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大地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德国著名哲学家叔本华曾说:在一切知识的领域中,人类知识的大部分都是呈现在做为人类文字记录的纸页和书籍中。高尔基说过:人的知识愈广,人的本身也就愈接近完美。

我从小就喜爱读书,也曾听过头悬梁锥刺股的故事:汉朝时儒学大师孙敬小时候读书十分刻苦,经常读到深夜,因为怕自己睡着,就把头发用绳子系在屋梁上,每当自己昏昏欲睡,头垂到一定的时候头发就会被拉得很痛,从而防止自己打瞌睡犯困。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苏秦年轻时由于学问不深不多,曾到好多地方做事都不受重视。回家后,家人对他也很冷淡,瞧不起他,这对他的刺激很大,于是他下定决心发奋读书,常常读书到深夜,这时人很疲倦直想睡觉。为此,他想出了一个方法,准备一把锥子,一打瞌睡,就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这样,猛然间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来,继续坚持读书。对比孙敬和苏秦,我们现在的读书环境不知道有多么优越。年少的我也曾立下宏愿:有朝一日能成为一个写作者,“我手写我口,古岂能拘牵?”

梦还在,路正长,理想和现实的巨大差距使我不得不低下高昂的头颅,但我内心从未放弃自己想要的追求,孑孓前行,一步一步用汗水和泪水去缩短这两者之间的差距。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正是我读书的好时候,白天纷繁的杂事这时都可抛之脑后,坐在书桌前或是斜靠在床架上,捧一本自己喜欢的书,静静地只听得到自己的心跳和轻轻的翻书声,沉浸在智者构筑的城堡里,随书中主人公的喜怒哀乐而心情起伏,为之欢欣、为之哭泣,仿佛自己已身临其境。读书的好处真是难以尽述,读书可以充实我们的思想,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情感,读书可以教给我们本领,读书可以纠正我们的过错,因为读书,我们的人生才更精彩。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对我而言哪天要是睡前没有看书,总觉得自己心里少了什么东西似的,辗转反侧,个中痛楚只有与我感同身受的人或许才能体会到。在我看来,要是一天不读书我就会心慌,要是一个月不读书我就会不知所措,要是让我在平淡的生活中不读书那简直就是要我的命!孔子云:学海无涯。生活在这个知识和信息飞速更新发展的时代,一天不学习就落后很远很远了。

每天睡觉前,我只要一册在手就会心安神宁,很多时候甚至是枕着书本入眠。我以为,今生我是跟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来生我还愿做一个读书人!

王成家/文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成家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4/24/1115457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