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托克逊县大地村:一汪清泉富百姓 同心井旁铸深情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晨 亚森江·麦麦提于苏甫 新疆报道

4月7日,托克逊县夏镇大地村养殖基地上,车来车往,一片忙碌。由新疆顺水塘渔业有限公司投资的渔业养殖项目,目前鱼池基础土方工程已全部完成,地下输水管网和水电路“三通”工程正在抓紧实施,预计4月底将全面完工,注水放鱼。

一个地处戈壁滩的农业村,为什么会吸引大公司来投资渔业呢?这个村有什么故事?

图片1.png

湖南援建的村级阵地

地理位置低,地下水丰富

夏镇大地村是一个由江苏省海安县支边青年发展起来的一个行政村,目前共有112户342人,其中维吾尔族6户。距离托克逊县城18公里。

走在大地村,处处可见清泉涌出,白杨河穿村而过。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韩良海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大地村海拔低,比县城所在地的零海拔还低,海拔高度为—130.39米。因此,吐鲁番盆地四周的地下水都在村内聚集。这里离世界陆地第二低点艾丁湖只有20公里距离。

正是看到这个得天独厚的优势,村支两委利用优质水资源,大力拓展特色养殖。村里先后发展红嘴雁养殖户7户、鸵鸟养殖户1户、牛羊养殖户35户、鱼塘养殖户5户,成立合作社2家。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79万元。

图片2.png

水上垂钓

2021年11月,村里引进新疆顺水塘渔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28座鱼池15座现代化渔业养殖温室,养殖品种除了常规的鲤鱼、草鱼、鲢鱼外,还将养殖罗非鱼、鳜鱼、鲈鱼等特色水产。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即将投入生产。

2020年,郴州市第九批援疆工作队投入援疆资金450万元,帮助该村建立了崭新的三层楼的村级活动阵地。村支两委计划以此为依托,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强链补链拓链,把全村的水系连通,打造水生态景观,践行水生态文明,发展以垂钓、农家游、水上娱乐为主的生态游产业。

共饮一口井,心与心相通

因为地理位置低,大地村的地下水水质很好,远近闻名。村里的17口机井,既是全村各族群众共用的饮用水水源,也是附近村民常来提取的优质水。大家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早已深深地融在一起,难分彼此。村里6户维吾尔族兄弟姐妹,人人会讲国家通用语言。受这些江苏海安籍支边青年及后代的影响,当地维吾尔族群众讲的国家通用语,都带着浓浓的海安腔,被大家戏称为“苏南语”(海安位于江苏南部)。

图片3.png

特色养殖鸵鸟

村支两委长期以来,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全村各项工作的主题主线,在村民建房、外出务工、子女就学就业方面,都赋予浓厚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大家时时刻刻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带来的和谐与温暖。今年57岁的阿力木·艾米都是从外地迁入该村的村民,建房时手头紧,向相邻的汉族村民一开口,大家不但慷慨解难借钱给他,还自发的投工投劳义务帮他建新房。

村里的文化长廊就建在一口机井旁,边上还有一个小广场。长廊里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叙述,把这个由支边村发展起来的历史讲的清清楚楚,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讲的有声有色。每当夜幕降临,全村各族群众聚在这里载歌载舞,谈天说地,其乐融融。村支书、主任周维金是一位“疆二代”,他的名字里就寄托着父辈对他的厚望——希望他做一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金子,一辈子都要争当民族团结模范。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晨 亚森江·麦麦提于苏甫

编辑:周蕾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4/08/1110031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