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0后女教师扎根农村学校24年 孝感天地 爱生若子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薇薇 郴州报道

刘蓉梅,女,1974年12月出生,湖南省安仁县安平镇人,安仁县第三中学教师、班主任、妇委会委员、“关爱女童,护苗成长”宣讲师。她父亲2002年因脑出血瘫痪在床,因工作原因,她把爸爸接学校精心照顾10年。2015年,她儿子正在读高三,在这紧要关头,公公不幸患上了脑梗死,经过抢救,虽无生命危险,但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余生,她定期给公公洗澡、洗衣、理发、修指甲,用轮椅推着他散步。经过她六年的悉心照料,公公的病情逐步稳定并好转。在学校,她是个妈妈式的好老师,她帮助过的各类困难学生、问题学生不下上100人,任教师20多来,爱生如子,她担任高三班主任,坚持每天给每个学生煮一个鸡蛋补充营养。她用爱心换来了学生的爱戴之心,用孝心构筑了温馨和谐的家庭,用实际行动践行敬老爱亲的中华美德。2021年她被评为安仁县首届道德模范,2015年、2020年获县政府嘉奖

家父卧病 护理十年

百善孝为先。刘蓉梅老师爱读书,从小被历史上的孝心孝行故事熏陶着长大,她也一直践行着孝道,成家后更是善待着双方的父母。2002年冬天,其父亲因脑出血不幸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她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父亲的衣食起居,及时清理大小便、及时更换清洗床单被褥,让父亲在清爽干净的病床上舒心渡过十年光阴,最终于2012年秋季安然离世。

家公偏瘫 七载兼顾

2015年的一天她的公公突发脑梗,经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从此却需要依靠轮椅生活。她老公的姊妹都在广东打工,年迈的婆婆因年岁已高,也是多病缠身,自身难保,于是照顾公公的重任又落到了刘蓉梅老师夫妻身上,夫妻俩每天轮流替换着照顾公婆,还不能耽误教学工作,个中艰辛不是常人能理解的。2016年4月12日她丈夫在长沙出差,公公瘫痪在轮椅上需要照顾,婆婆又因为胰腺炎需要住院治疗,而她当时还担任着班主任。面对这种情况,首先是在同事的帮助下把婆婆送到第二人民医院办理好住院手续,然后再去安慰公公并把他接到学校,以便照顾,白天折腾了一天,已经筋疲力尽,晚上回到学校利用晚自习时间为学生补上白天耽误的两节课。那段时间刘蓉梅每天三头跑,一直到婆婆出院,才回归到正常作息状态。刘蓉梅除了帮公公洗澡、洗衣、做饭、理发、按摩、修指甲,陪他聊天外,还常和老公带着公公外出踏青看景,闻着沁人心脾的花香,看着美丽的朝霞,公公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七年如一日的细心照顾,公公生活得很是惬意,身子骨也越发硬朗,对刘蓉梅老师的依赖和信任感也越发强烈,已然把她当成了自家女儿。

爱生若子,乐于奉献

从教24年,一直扎根于农村中学,担任化学教师。1998年被分配到偏远的羊脑中学。始终以校为家,克服与丈夫两地分居的困难,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就连孕期也从未耽误过一节课。1999年6月18日,天下着小雨,正是中考之际,校长让她在家休息,但她躺在家里心神不宁,时刻担心着学生,于是让小舅用摩托车载上她赶往学校,不料下雨路滑,不幸摔倒了,不得不剖腹产。按规定刘蓉梅可以休假三个月,但是学校没有专业化学老师,孩子刚满月她便毅然决定重返学校。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当年羊脑中学的中考成绩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上了5个省重点中学,多名学生化学科取得了满分,这填补了羊脑中学多年没一人上省重点中学的空白。1999年,她老公的体育特长生周源同学,但由于身体不好,家庭困难,几度想辍学。刘蓉梅了解情况后,和老公商量一同前往周源家进行家访,决定每个周末由她为周源熬制中药,并且由她辅导化学。只到2000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得知体育生陈林丽痛经厉害,刘蓉坚持三年每月为她煮艾叶蛋、熬姜配红枣红糖水。在她的呵护下,陈林丽病情有所缓解,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湘南学院。

每当她带高三的班级时,看到孩子们的学习任务重,怕他们营养跟不上,多数孩子们的父母在外面打工,于是她为班上每一个学生一天煮一个鸡蛋吃。正是因为她像母亲一样关爱每一个学生的生活,同学们都亲切地叫她“梅姐,梅子”。也有些人对这种做法很不理解,说她免费为学生补课就算了,怎么还坚持每天为学生煮这么多鸡蛋呢?她听了后就是笑一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其实就是对刘蓉梅这类老师的精神写照。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薇薇

编辑:周蕾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3/29/110622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