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别样的祝福

王成家/文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又称三八节、妇女节、三八国际妇女节,是世界劳动妇女为争取和平、民主、妇女解放而战斗的节日。

1909年3月8日,美国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的女工和全国纺织、服装业的工人举行规模巨大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工资、实行8小时工作制和获得选举权。这是历史上劳动妇女第一次有组织的群众斗争,充分显示了劳动妇女的力量。斗争得到全国乃至世界其他国家妇女群众的广泛同情和热烈响应,最后取得了胜利。1910年8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国际社会主义者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上,德国著名的社会主义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克拉拉·蔡特金倡议,以每年的3月8日作为全世界妇女的斗争日,与会代表一致赞同,为了加强国际妇女的团结和争取解放的斗争,便命名国际妇女日。

今年的妇女节又快到了,这个普天下妇女同庆的节日,勾起我无限的回忆……

2000年3月8日,身为团支书的我和团支部成员王诣、盛世昌一大早就起床往市区雨湖公园赶,昨天我们就商议好了:想方设法给班上女生一个惊喜,庆贺她们在大学过的第一个妇女节。

雨湖公园坐落在湘潭市中心,因地势低洼,积雨成湖而得名,历来就为湘潭风景名胜地,自古就有"垂柳碧孤塔,夕阳红半桥"的名句传诵至今。整个公园面积约五平方公里,是一座集游乐休闲、健身、观光于一体的好场所,里面的山、湖、桥、索、楼亭榭阁,无不让人拍手称绝,儿童乐园花样百出,森林探险,惊心动魄,冲锋舟、皮划艇,让你心在水上"漂",特别是一年一度的灯饰、花会更是让人赏心悦目。作为湘潭市的一大景点,雨湖公园周围也是湘潭市商贩最为集中的地方。

穿行在熙来攘往的人流中,我们东瞧瞧、西望望,种类繁多的商品,看得我们眼花缭乱,一时竟不知该买什么?思忖再三,我向他俩提议:女生没有不喜欢小动物的,干脆每个女生寝室买一缸金鱼,闲暇时让她们喂喂金鱼,也算是陶冶情操;咱们科大地处湘潭城乡接合部,一年四季都刮风,被人戏称“呼啸山庄”,挂串风铃在窗沿“叮叮当当”肯定特别富有诗意;自古就有“鲜花配美人”之说,干脆每人送一束花,以示节日的慰问。我这一提议刚一出口,他俩听后拍手叫绝。思想一统一,行动就迅速,采购的礼物很快就被我们拽在手上。来不及擦拭额上的汗珠,我们踏上了返校的公交车。三个大小伙子不一样的表情让满车的男女老少看西洋镜似的,看着他们不解的表情,我们偷偷地笑了。

行走在偌大的校园,我们仨一个捧着金鱼缸,一个提着风铃,一个怀抱鲜花,得意洋洋如凯旋的勇士,幸福之情溢于言表,回头率那是相当地高。把礼物藏在教室,我们再电告所有女生:全体开会,一个也不能少。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听到楼道传来杂乱的脚步声,我们仨紧张得能听得到彼此的心跳。等所有的女生在自己位置坐定,我们一本正经地走上讲台,大声宣布:今天是第90个国际妇女节,祝班上所有女生节日快乐!紧接着,我们变戏法似的拿出礼物,一一分发至每个人并送上我们事先写好的小卡片。接到礼物和小卡片的那一刻,所有的女生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有的女生竟激动的流出了热泪。礼轻情意重,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们代表男同胞向班上所有女生表示诚挚的祝福。

记得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曾在纪念举办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5周年致辞中说:联合国的使命是人人享有平等权利和尊严,其根本的核心就是实现男女平等和赋予妇女权利,否则我们所有的目标——和平、安全、可持续发展均将受到损害。

如今的中国,妇女的地位已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妇女参政、议政比例进一步提高,妇女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妇女健康状况保持较高水平。但我以为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都应切实维护女同胞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我们伟大的国家才能不断从辉煌走向辉煌。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王成家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3/07/1097807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