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江梦南父母:我们相信你是最棒的

红网时刻 宜章融媒体中心记者 焦阳 李永东 红网记者 何雨杏 郴州报道

3月3日晚,《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播出,来自郴州宜章的江梦南获得“202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荣誉。能够从无声世界里突围成长,这其中也包含了江梦南父母无私付出。

今年只有30岁的江梦南,出生于郴州宜章县莽山瑶族乡永安村,父母都是莽山民族学校的老师。尚在襁褓的江梦南,因为一次意外,半岁后便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为了让女儿更好地融入社会,父母开始四处求医问药。

江梦南父亲赵长军提起带女儿寻医过程提到,即使大部分人,其中包括医生也建议他们将女儿送到聋哑学校学习手语,可他和妻子依旧不甘心,“我就想女儿就这样成为一个聋哑人的话,我就可以想象得到她的生活,但是自己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我也知道这个是不可逆转的,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包括那个时候市面上说的气功呀、针灸呀、还有很多那个广告里面的……我们都去试了,试了很多,都没有效果。”

在不向命运低头的坚持中,江梦南从字、词到日常用语,靠着对着镜子学口型、摸着父母喉咙学发音,通过读唇语,终于学会了“听”和“说”。父母永远都不曾忘记,第一次听见江梦南发声,是在北京看病收拾东准备回家时的场景。

“我们把东西收拾好了,心情也比较低落,就坐在那里。”赵长军说起当时的情景,年幼的江梦南还理解不了父母的担忧,一个人在旁边玩玩具,不小心把玩具球摔在地下滚了出去,于是情急之下小江梦南“呀呀呀”地喊了出来。在赵长军看来,女儿这是有意识地在向父母求助,“那个求助声叫妈妈‘妈’又像是叫爸,这样我们的心情特别高兴。那个晚上我们把她抱过来,她看到我们高兴了,觉得我一发出声音你就高兴。她妈妈也抱着她让她叫妈妈,叫爸爸。那天晚上反正弄得很晚很晚,她都是我们要听,她就发声音 。”说起女儿第一次开口的场景,赵长军手势并用地向记者描绘当时的场景,脸上带着笑容,“那我就估计(女儿说话)有希望了。”

靠着数倍于同龄人的努力,2011年,江梦南从郴州市明星学校考入吉林大学药学系,并在该校读完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硕士研究生。2018年5月,她又以优异成绩考上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当年的丑小鸭终于变成了白天鹅。

在江梦南母亲江文革看来,即使女儿有着些微遗憾,但性格却一直非常阳光、大胆,不怕挑战和苦难。在《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中江梦南的室友说起,当初以为江梦南这个情况需要她去安慰,也想过怎么样去安慰她,但在见到本人以后,发现江梦南就像一朵向日葵一样那么阳光。而在父母看来,更是如此。

“她心里面非常非常的阳光向上 ,这一点品质特别好。”江文革肯定地说。

很多有相同背景的人通过《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知道江梦南事迹后,也纷纷通过电话联系江梦南父母,江梦南父母都热情地给予答复。

赵长军能够理解在家庭里出现这类问题时家长焦急的心情,劝说面对此类情况不要灰心,尤其在耳聋这块,无论是先天性还是后天性的,都有着科学系统的办法去治疗干预。“我们都要相信科学,不要走我们当年的老路了。什么气功呀,什么针灸呀,这个可能会耽误小孩子学语言的时间。要尽快的去医院里面进行鉴定,然后听从医生的进行助听器或者耳蜗的安装。”

尽管江梦南还没有踏足社会,但她已开始尽力回报社会。大学放假期间,她回到家乡的特殊教育学校做义工,探望那些视障、听障、智障的孩子,鼓励他们学习唇语、学习说话,积极融入社会,乐观地面对生活。这也让江梦南的父亲倍感欣慰。

面对镜头,江梦南父母也说出了自己的感想:“江梦南,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你获得了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谢谢你,你为爸爸妈妈争光了,也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争光了。我们希望你能够像过去一样,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相信你是最棒的!”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焦阳 李永东 何雨杏

编辑:周蕾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2/03/05/109745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