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银行郴州分行潜心打造自贸区服务首选银行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发超 周思聪 郴州报道

2020年9月24日,湖南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正式揭牌,作为湖南的“南大门”、中部地区对接粤港澳的“桥头堡”,郴州迎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机遇。

一年以来,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进程中,中国银行郴州分行积极践行“金融报国”的责任与使命,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导向,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勇担自贸金融的探索者,以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助力自贸试验区郴州片区高质量发展。

专业力量,打造自贸区金融服务首选银行

中国银行郴州分行坚持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围绕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和中行服务湖南自贸区行动方案,第一时间投身自贸区建设,成立了自贸区专项服务小组,依托国际化、多元化和专业化优势,聚焦郴州特色,全面对接服务自贸区企业需求。

2021年4月,在监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郴州中行顺利完成了自贸区支行的更名工作,扩大了网点的业务权限,并通过机关部门、网点联动协作,建立多层次、多维度的服务模式。从管理层到普通员工,郴州中行坚持加强对政策和客户需求的调研分析,主动密切与外管局、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的沟通交流,精准对接自贸区发展导向,为推进自贸区建设出策出力。

金融活水,滴灌自贸区实体经济成长沃土

湖南炬神电子是自贸实验区郴州片区重点企业,面对传统的授信策略无法满足公司资金需求的现状,中国银行郴州分行根据供应链融资模式,充分分析客户的结算模式,利用数字外管提供的区块链平台,整合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企业新增纯信用的授信产品订单融资额度8000万元,解决了企业接订单的后顾之忧。2021年以来,郴州中行已累计发放订单融资6200万元,对应订单金额约9100万元。

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服务实体经济新发展。面向自贸区内的中小微企业,郴州中行积极推介“科技贷”、“税融贷”等产品,主动开展“百场千户”银企对接活动,确定重点客户清单,加大对制造、科技、物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授信支持,为企业量身定制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通过跨境与普惠联动,结算与授信双向循环,郴州中行实现新跨境客户总数较去年同期实现跨越式增长,累计服务自贸区内企业客户23家,截至8月末,郴州中行发放自贸区企业贷款合计6.6亿元,较去年同期新增4.9亿元。

产品创新,引领自贸区跨境金融发展潮流

中国银行郴州分行跨境业务市场份额在当地长期保持同业领先,湖南自贸试验区成立首日,郴州中行成功为片区内企业办理跨境汇入汇款业务,实现了郴州片区自贸试验区业务首发。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是自贸实验区改革重点事项,在郴州中行的积极推荐下,3家重点企业成功入选湖南自贸区便利化白名单。同时,郴州中行还为试点企业提供贸易外汇收支结算服务,优化单证审核、简化报关单核验,为有需求的企业开通网银结汇和电子单证业务,有效节省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时间和人力成本,高效专业的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客户服务体验,得到了试点企业一致好评,更是推动了试点业务的顺利开展。截至8月末,郴州中行优化贸易外汇收支单证审核所涉业务笔数117笔,金额累计达3171万美元,市场份额保持当地第一。

面对企业外汇业务需求,郴州中行从企业定制交易需求和优化交易体验出发,积极引导自贸区企业实施风险中性的汇率管理理念,大力推广电子交易平台,帮助企业从订单源头管控汇率风险,达到更高效、更安全和更低成本的交易效果,目前已为格兰博、津地本等多家企业开通相关业务,年交易额达1亿美元。此外,郴州中行通过汇利达、优利存等跨境及外汇产品组合,为客户提供了富有竞争力的业务和服务方案,实现了外币存款、跨境份额的双增长。截至8月末,郴州中行实现国际结算业务量5.7亿美元,跨境人民币业务量7.6亿元,四大行市场份额均超过60%。

金融活,经济强,自贸兴。中国银行郴州分行立足地方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外汇外贸业务优势,提高跨境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结算、保值、存款、贷款等综合性服务。未来,该行将继续为落实落细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服务郴州市全力打造“一极六区”,推动郴州自贸区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智慧、中行力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发超 周思聪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9/26/1020201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