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扎染 画脸谱 学篆刻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让中国传统文化“活”起来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通讯员 周巍)“郭老师,我的扎染作品成功了。”6月16日,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会计(3)204班学生刘佳佳经过浸水、捆扎、染色等一系列工序后,兴奋地向《中国传统文化》授课老师郭栩展示自己扎染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617120444.jpg

郭栩指导学生们扎染。

在会计(3)204班的教室里,不仅悬挂着学生们的一幅幅天马行空的扎染作品,其他的学生有的正全神贯注画着京剧脸谱,有的拿起篆刻刀学习、临摹篆刻艺术作品,感受传统篆刻艺术之美。在郴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的课堂上,让学生动手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还有剪纸、编中国结、端午索等10多个传统文化项目。

微信图片_20210617120501.jpg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画京剧脸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号召,开设了《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如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新在青春校园中“活”起来,该院基础课部教师郭栩在这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发现高职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缺乏主动性与积极性。如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这是郭栩一直在教学中思考的问题,她决定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通过创设真实的情境,组织学生直接或间接参与到传统文化的学习当中,在体验中增加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提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从而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使学生自觉成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使者。

微信图片_20210617120506.jpg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们的剪纸作品。

郭栩精心设计的让学生动手实操的中国传统文化项目非常符合高职学生的特点,在“中国酒文化”这一章节中,她给学生分组的任务是表演酒故事,学生们在课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身着汉服演绎了《武松打虎》《贵妃醉酒》《煮酒论英雄》《杯酒释兵权》《女儿红的故事》等中国关于酒的经典故事;在体育文化章节中,她结合班级男生多的特点,重点考核学生学习“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国传统武术,让学生在学习中达到了强身健体的效果。去年,郭栩的《中国传统文化》被列为校级精品课程,主持了课题《职业院校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体验式教学研究》,参与编写了教材《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微信图片_20210617120511.jpg

郴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受邀担任郴州“花朝节”的表演嘉宾。

该校学生在学习完《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后,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产生了浓郁兴趣,先后受邀参加资兴流花湾荷花节、郴州国风超模大赛、郴州长卷国潮文创市集狂欢周、长沙第二届新国潮汉服节、郴州“花朝节”等大型活动。今年5月,该校学生受邀参加郴州长卷国风文化节,进行了汉服表演,教游客剪纸、编织中国结、扎染、体验国风小游戏。今年端午节,该院学生参加了桂阳“包棕忆屈原,触谷思国土”端午文化活动,登上了湖南卫视。财管(3)191班学生张湘琪等人因为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在资兴市东江湖畔开办了传统文化体验馆,身体力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在学校上这门课程感觉中国传统文化离我们很近,让我们在动手实操中感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与蕴藏其背后的‘工匠精神’。”该院营销(5)191班学生李婧怡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周巍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6/17/95434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