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邓旭:资兴这位民警有三重身份

青春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在邓旭眼中,青春是一抹正义的藏蓝,是一段拼搏的历程,是一份信念的坚守。

邓旭,资兴市公安局兴宁派出所副所长,今年是他工作的第六年。六年间,他为人夫为人父,更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民警,也收获了诸多荣誉,但他最为自豪的就是收获了群众同事赋予他的三重身份。

锦旗的收割机

2709d65a681641da9d35901edbef211c.jpg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的认可就是推动民警不断前进的动力。

2月初,一中年男子樊先生来到兴宁派出所值班室,从袋子里缓缓掏出一面锦旗,说是要送给民警邓旭的,这也是今年兴宁派出所收到的第一面锦旗。原来,在2020年的12月份,邓旭接到一起报警,报案的正是送锦旗的樊先生。樊先生告诉邓旭,他血汗钱被人盗走了,听了详细的经过,邓旭发现该案嫌疑人反侦查意识强,通过多次转帐借他人之手将钱取走,看着受害人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被人盗走,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将该案拿下,为受害人挽回损失。“叔叔,你别担心,坏人我会帮你抓到的!”见樊先生气急上火,邓旭立刻安慰他。

根据樊先生提供的信息,邓旭对案件每一丝细节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梳理,逐步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分析研判后,邓旭连夜带队,连续三天辗转于广州、贵阳等地,终将嫌疑人抓获归案。但该嫌疑人非常狡猾,到案后拒不承认犯罪行为,后经邓旭细心排查、抽丝剥茧,终于打破了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其主动交待了犯罪事实,帮樊先生及时挽回财物损失。

3月,在雷霆2021专项行动中,邓旭根据一名吸毒人员的交代,敏锐的发现其背后复杂交错的人员关系,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连续作战,三天时间内抓获了5名涉毒嫌疑人,查处8人,强戒2人,一举打掉了以黄某、江某为首的吸贩毒团伙,摧毁了一条从郴州到资兴的贩毒链。4月,通过连夜作战,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也取得了不俗成绩,抓获电诈嫌疑人7名,其中组织卖淫嫌疑人4人、偷越国边境2人。

打击犯罪没有休止符,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邓旭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优秀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和神圣职责。据了解,今年以来,邓旭已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4面,是兴宁派出所里名副其实的锦旗收割机。

群众的守护者

d940bf8614c64cda8036250338aedd62.jpg

警察的手,不仅能抓坏人,也能拉回生命。

这是2月份,邓旭主班的一个夜晚,凌晨3点半,报警铃声轰然响起—“患有老年痴呆的丈夫走失了”。情况紧急,邓旭用冷水抹了一把脸醒醒神,立即组织人员到街上寻找。室外温度接近零度,邓旭同志意识到不及时找回老人,后果不堪设想,带领民警冒着严寒大风,坚持不懈寻找,不遗漏每一片区域,不放过每一个角落,终于在两个小时后将瑟瑟发抖的老人找回。一晚上的紧张与忙碌,第二天他依旧只是小憩片刻,顶着黑眼圈继续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4月的一天中午,邓旭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小男孩掉入了泥坑,身子正在逐步下沉。情况十分紧急,邓旭立即带领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一边安抚小男孩情绪让其不要害怕,一边想方设法施救。因现场无任何可供支撑的工具,小男孩还在不停下沉,突然邓旭灵机一动,拿出盾牌踩在硬泥上面,和同事一起将小男孩慢慢拉出泥坑,转危为安。

当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面临威胁时,邓旭总是第一时间冲锋在前,用挺身而出兑现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用无悔坚守诠释身着藏蓝的神圣职责。

辖区的多面手

72d545aaa1cb412493695dfa434ba9e8.jpg

“我是一名基层民警,总想温暖你。”邓旭总是爱笑着说出这句简单有力又让人湿润眼眶的话。辖区的事就是派出所民警的事,辖区出问题就是派出所民警的问题。基层派出所民警作为一个平凡却肩负重任的角色,一直默默地守护着辖区每个人的安宁,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看似简单却细致的琐事,但正是一件一件小事的点滴汇聚成了涓涓长流。邓旭身兼禁毒,刑侦,矿管,国保,反诈等多个专干,为确保一方平安稳定,切实服务辖区群众,他把派出所当成自己家,每天都全身心地扑在工作上,一心想着百姓事。

近两年来,邓旭累计督促整改辖区各类安全隐患200余处,依法办理消防、内保、私房违规出租等社区类案件20余起,持续强化场所行业管理、流动人口登记,组织周期性“梳网清格”行动进行“挖、摸、排”,清零辖区可能藏污纳垢的潜在治安乱点……

在日常走访工作中,辖区的群众都乐意和亲切的民警“小邓”多聊几句,说说家庭遇到的困难,谈谈邻里问题,讲讲生活中发生的纠纷,寻求帮助,咨询建议。当遇到百姓求助,邓旭虽然年纪轻轻,却不毛不燥,善于倾听,勤于思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耐心沟通解决处理每一个问题。正是和群众融为了一体,辖区哪些人家有什么困难,哪户与哪户有什么矛盾,哪家住了多少外来人员、来干什么,他都了如指掌。

“发现问题当即解决,是我从事辖区工作的准则。”近年来,邓旭已累计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整个辖区。也因其在调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依法依规、不偏不倚、公正公平,群众都很信服。

头顶警徽,身着警服,解民之忧,纾民之困。无论多么忙碌,邓旭都尽善尽美地完成手头工作,主动承担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优秀青年民警的风采。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倩琳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6/13/952970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