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样板村 | 郴州市新坌村:唱响幸福曲 奔向新生活

“新坌美,看咕咧,青山处处披彩衣;种植立业来致富,四季瓜果满园地;新坌美,看咕咧,产业发展有活力......”在郴州市宜章县新坌村,这首充溢方言的颂歌,吟唱着2643名村民的幸福心声,也表达着他们如今蒸蒸日上的甜美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新坌村,这里正如歌中颂唱那般:山上,成片的脐橙林地,绿意盎然;山下,遍地的产业项目,活力迸发;村里,崭新的现代洋房,鳞次栉比,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

殊不知,地处罗霄山脉的新坌村,几年前还是一幅中国贫困山村的典型模样。交通不便,产业空白,文化落后.......2014年,人均年收入不足2300元,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571人,贫困人口超过当地总人口的20%。

“搭帮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搭帮工作队的鼎力相助。”说起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地村民无不这样感叹。而村民口中的帮扶工作队,正是先后进驻新坌村的湖南中烟公司工作队和宜章县疾控中心工作队。

_Q9A8139.jpg

郴州市宜章县新坌村易地搬迁点芙蓉湾。

易地搬迁,搬出幸福日子

宽敞明亮的房子里,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偌大的活动广场,健身设施齐全;一家三口,上班就在家门口。这样的幸福生活,对于肢体有些残疾的黄翠娥来说,是做梦都没有想过的。

黄翠娥原来的家,在一个山窝里。一个矮小的平房,破败不堪,山里交通不便,通讯更不畅。因肢体残疾,黄翠娥不能劳作,一家的重担全压在丈夫身上,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同黄翠娥一样,住在偏僻的山窝的乡亲还有几十户。他们和黄翠娥有着同一个愿望:过上好的生活。2015年3月,湖南中烟公司进驻新坌村。了解情况后的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时间走村入户,实地考察,经过沟通、论证,确定对西冲、欧子冲32户125人(其中贫困户23户82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

同年,在湖南中烟公司驻帮扶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肖冰的带领下,新坌村把扶贫开发工作与建设美丽乡村进行有机结合,规划建设“芙蓉湾”新村。

_Q9A8147.jpg

美丽的“芙蓉湾”新村。

2016年底,首批58户(含西冲、欧子冲两个自然村的整体搬迁32户及其它村组26户贫困户)入住芙蓉湾。

搬得出,还得稳得住,能致富。为大力改善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新坌村在完成西冲、欧子冲易地搬迁的同时,扎实推进综合整治,实现布局规范化、环境整洁化、土地方田化、耕作机械化。

三年里,湖南中烟扶贫工作队为村里通了自来水,安装路灯,建设道路,整修校园,改造水渠,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

“我们住在这里,可赶得上城里了!”崭新的生活,让黄翠娥笑逐颜开。黄翠娥、丈夫成新根和儿子都轻松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一年下来能有9万余元的收入,黄翠娥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

_Q9A8153.jpg

新坌村村民在活动广场打乒乓球。

产业扶贫,“造血”功能不断强化

新坌村没有区位优势,没有资源优势,基础设施贫乏,如何带领村民摘掉穷帽子?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

驻村帮扶队与村支两委决心以产业扶贫为核心,增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自身造血功能。

微信图片_20210223122221.jpg

山上,成片的脐橙林地,绿意盎然。

根据新坌村的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山上栽脐橙、山下养禽畜、田间种烤烟、大棚种瓜果”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发展脐橙、烤烟、大棚瓜果、填肝养鹅,成立醇和、创享、旭丰等6家合作社,实现了全村有产业对接意愿的贫困村民“户户有产业项目、人人有合作社帮扶”的产业帮扶全覆盖。

扶贫方式也从‘大水漫灌’转向‘喷灌滴灌’,使贫困户从产业发展“流转土地赚租金、入股分红赚股金、进社务工赚薪金”的“三金”模式中受益。

新坌村村民张国红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张国红今年71岁,曾因家中无劳动力,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被识别为贫困户。2016年,张国红在村委会的鼓励下,来到脐橙种植基地干活,每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还通过小额信贷的利好政策,贷到了资金,投入了脐橙合作社,每年还有分红。

“像我这么大年纪的人,外出打工是不可能的了,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让我过上了现在的生活。”站在绿意盈盈脐橙树旁的张国红,在剪去多余的树枝的同时,扭头过来无比感激地告诉记者。

黄沙镇党委副书记周军发介绍,如今村里种植了4000亩脐橙,建成1269亩烤烟种植基地、400个大棚的瓜果蔬菜种植基地,母猪养殖企业的年出栏猪仔可达12万头……随着新坌村的“造血”功能不断增强,不仅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也逐年稳步增长,2020年村集体经济达到23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223113233.png

张国红今年71岁,来到脐橙种植基地干活,每月有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

帮扶企业,门口就业能致富

走进新坌村源发建材厂,生产机器“轰隆隆”作响,生产线上机械手臂在不停运作,运砖的叉车在来回操作……正月初八是工厂开工的日子,工人们正式投入岗位。

源发建材厂原是新坌村的一家小型砖厂,湖南中烟扶贫工作队通过实地调查发现,虽然砖厂每年有微薄的盈利,但却同时存在很多的问题,生产工艺落后、环保不能达标、安全隐患不少,不整改,未来一定会被淘汰。

针对这种情况,时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的肖冰,带领源发建材厂的管理者们到广东参观考察同类先进企业。见到一条条现代化的智能生产流水线,大家的思想意识瞬间打开,立即决定筹集资金,进行技术改造升级。

筹备资金时,湖南中烟优先考虑将扶贫嵌入企业升级改造,先后动员139个贫困户以小额信贷投入661万作为股金,既解决了源发建材厂的资金压力,也帮助贫困户增加了收入。

2016年11月,源发建材厂完成升级改造,所有环节都由自动化流水线完成,实现两个机器人24小时工作;2017年4月,源发建材厂通过了环评检测和评审,获得了“湖南省优秀墙体制造企业”荣誉称号,源发建材厂的企业管理也从乡村级别跃升至国内领先,成为高质量、绿色减排、节能环保的创新型企业,产品铺入珠三角市场。

微信图片_20210223114430.png

村民在源发建材厂工作。

如今,源发建材厂不仅是当地有名的现代化制造企业,也成为宜章县的扶贫车间企业。目前在源发建材厂实现就业的贫困户有40人,人均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为当地贫困户起到了重要的造血功能。

徐强建曾是新坌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中有两个小孩,之前一直在外打工,一年到头也挣不到多少钱,还不稳定。村里面的经济发展起来后,徐强建和妻子都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现在,徐强建在源发建材厂工作,每个月有4000块钱左右的工资,每年有近5万元左右的收入。“现在能在家门口有份收入较高且稳定的工作,方便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生活越过越有滋味了。”徐强建的笑容里分明充溢着满足和幸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何雨杏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2/22/903777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