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典型样板村 | 汝城县沙洲村:“旅游+扶贫”人人都是致富人

2月1日晚,汝城县沙洲村,一首《沙洲的春天》唱出了所有村民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憧憬。小年夜当晚,沙洲村将与长沙主会场同步演出,共同登上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

9.jpg

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饱含深情地讲述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之间的“半条被子”故事;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又亲临沙洲村考察。

赓续“半条被子”的温暖,搭乘精准扶贫的春风,沙洲村人民群众与各级各部门心手相牵,苦干实干,砥砺前行,沙洲村旧貌换新颜,葱茏小康道,从偏远落后的小山村晋升为享誉全国的红色旅游景区,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盼头。

“三色“融合,全村吃上“旅游饭”

“半条被子”故事温暖中国,传遍大江南北。

沙洲村借着这股热力,决定发展乡村旅游。“沙洲村既有红色故事,又有绿色生态,还有古色民居,这就是得天独厚的条件。”沙洲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朱向群说。

锚定方向,精准出击。沙洲村一方面挖掘红色,还原古色。以“半条被子”故事为主线,深入挖掘了红军长征途中在汝城发生的历史故事、革命足迹,通过雕塑、书画、遗物、声像和遗物等展现形式,供游客和世人缅怀瞻仰、学习研究、立德铸魂。

利用住房危改政策机遇,融合景区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风格”,完成了180栋民居的立面改造,建设了34栋特色古民居。

“要留得住人,首先要留得住自己人。”全村大力实施河道治理、雨污分流、电网改造、安全饮水、垃圾集中处理、防灾预警设施安置等工程,确保村民住得放心,生活舒心。

此外,还新建了磐石公园、民俗广场、纪念广场、村民活动中心、养老休闲中心,高规格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和景观提质改造,楼栋庭院、房前屋后、路道沟渠,人居环境大为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里子面子都是画,美丽家园蝶变乡村公园。

另一方面发展绿色产业。沙洲村始终践行总书记“两山论”,注重保护传承,不搞大拆大建,统筹推进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培育、家园创建,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10.jpg

受制于传统农业经济效益不好和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原先部分山岭园土荒废荒置,成为了“大美景区”里的“枯枝败叶”。村里通过免费发放种苗、提供技术、保底收购等措施对症下药,激发点燃了村民产业情怀和热情,在田野里、山坡上种上了黄金奈李、黄桃、翠冠梨、朝天椒等特色果蔬1000余亩,整个沙洲村目之所及,绿树成行,红花簇映,处处生态,处处成景,处处有“金”。

如今,沙洲村红色文化、绿色生态、古色乡风“三色”相融,相映入画。近年来,“4A国家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金字招牌接踵而至,节假期间日接待游客达10000人以上。

一户一策,一个都不掉队

沙洲瑶族村位于后龙山麓、滁水河畔,全村总面积0.92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142户542人。全村贫困户30户95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沙洲村围绕少数民族村实际,对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实施一户一策,精准帮扶,确保“家家有产业、人人懂技术、户户能增收”。

徐解秀老人的孙子朱小红,曾经因住房简陋,父亲驼背干不了体力活,母亲长期卧病在床,2014年被识别确定为贫困户。

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队用活扶贫政策,在村里开展技能培训,鼓励他和妻子接受厨师培训,掌握“看家”本领。朱小红夫妇肯学肯干,学会后利用自家房子开起了土菜馆。同时还学习了村里组织的蔬菜种植,女儿朱文萍在景区当讲解员,家庭收入年年攀升。

“尤其是在总书记来了我家后,我们的生意更好了。”朱小红盘算着,2020年底全家人均纯收入已接近1.9万元。“过去,3位女红军给了我们家温暖被子;如今,共产党又给了我们幸福路子。”朱小红时常跟游客这样感慨。

“80后”朱利志,家里5口人,2015年因母亲和妻子大病致残入贫。

精准扶贫以来,驻村干部找到他,为他鼓劲出招。不仅让他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还安排他当生态护林员,每年工资1万元。朱利志爽快答应,闲暇时,还经常帮人装修房子,粉刷墙壁,增加家庭收入。

景区建成后,朱利志妻子在广场摆摊,他本人还利用电商平台销售水果,2019年纯收入57927元,人均年收入11185元。

现在朱利志家里收入大大提高了,家人健康。可喜的是,女儿也考上了当地最好的一中创新班,他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在我人生最难过的时候,是党给了我生活的希望,改变了我的人生。”他把这句话常挂嘴边。

8.jpg

沙洲民俗广场上的摊主展示自家贩卖的农产品。

2018年,沙洲村整村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4356元提升至2020年的15000元。村集体收入从2014年的0.36万元提高到55万元。目前,350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幸福不能等靠要”“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沙洲村广大群众同心同德,主动激发动力,提升干劲,找准路子,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和发展景区、乡村振兴方面,加足马力往前奔,看得见的美好新生活就前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2/05/898111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