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建言 | 李飞跃:统筹优化西河沿线发展 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微信图片_20210115155914_副本.jpg

郴州市政协委员李飞跃。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记者 胡用梅 何雨杏)2014年7月,郴州正式启动西河综合治理和生态休闲风光带项目建设。西河生态休闲风光带自建成以来,有效改善了沿线村庄的对外交通条件,提高了人居环境品质,吸引了现代农业项目和生态休闲项目建设,增加了农民的就业机会和收入,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周末郊游的好去处,成为了郴州市乃至全省的乡村振兴样板工程。

“西河模式的探索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将西河打造成全国一流的美丽多彩富裕的百里画廊却还有差距。”郴州市政协委员李飞跃在政协郴州市五届五次会议第一联组讨论会上提出,西河生态休闲风光带项目还需进一步改善优化,切实满足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

李飞跃列举了西河生态休闲风光带目前需要改善优化的地方。如,基础设施配套欠完善,产业发展不协调,部分基本农田保护不力,生态与产业发展有冲突等。

为此,李飞跃建议更新策略:实行流域一体化、产品多元化、景区丰富化、乡土特色化、营销多样化战略。将项目整体包装、整体打造,丰富农产品、旅游产品类型,实现一季一景、四季不同,依托“八古”(古村落、古民居、古戏台、古宗祠、古桥、古塔、古道、古树)资源,融入风味美食和民俗文化内涵。同时,也要通过多市场、多渠道、多方式营销,努力提升西河沿线生态和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成为网红打卡带和农民致富带。

其次,要强化规划统筹。强化生态统筹。统筹考虑西河流域沿线的自然生态格局,大力推进森林生态、生态农业、生态村镇、生态休闲和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乡村环境治理工程和河道整治工程,打造环境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带,建设成为高品质全国知名的城镇群绿心;强化产业统筹。推进以种植业、养殖业和休闲旅游业为主体的农业发展布局,打造田园水乡、苏仙画廊、乡村慢生活、绿色养殖等四大功能板块,同时建设生态化、优质化、特色化、规模化的生态优质农业带和乡村休闲旅游带;强化用地统筹。落实国土空间规划各项控制性指标,充分考虑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等禁止或限制开发建设的区域,优化调整农用地、建设用地和生态用地的布局;强化设施统筹。充分利用现有县乡道改造,融入区域交通系统网络,创建便捷的对外交通条件,提高对外交通可达性和有效服务范围,建立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络,鼓励有条件的连线连片村庄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优先解决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卫生改厕等重点问题;强化文化统筹。坚持保护与发展并举、系统保护与重点保护相结合的原则,抢救历史文化遗产,发展乡村旅游。重点打造湘南民居展示带、民俗文化带、地方美食带。

为推动优化西河沿线发展的顺利实施,李飞跃建议成立市县两级统筹协调领导小组,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市级成立规划协调领导小组,县区级成立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创新农村集体土地管理和经营模式政策体系,解决土地、人才、资金瓶颈;建议市人民政府编制西河流域国土空间规划,从资源环境承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出发,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统筹人口分布、国土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加大产业引导和培育,合理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科学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何雨杏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9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