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芬:从刑事审判“小白”到扫黑除恶“尖兵”

红网时刻通讯员 朱锋云 郴州报道

李芬,女,38岁,汉族,中共党员,湖南省永兴县人,大学本科文化,现任北湖区人民法院刑事庭审判员。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李芬作为扫黑除恶合议庭法官,勇于担当、勇挑重担,确保自己经手的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宝剑锋从磨砺出,练就一身“硬功夫”

从2011年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到2017年成为首批员额法官,李芬一直在奋战在民事审判一线。她也一直认为,民事审判一线会是自己的“大本营”。不承想,2018年6月因工作需要,她被调到刑事审判庭。本逐渐对民商事审判驾轻就熟,调到刑事审判庭对她来说意味着将要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亦要面临严峻的挑战。

“听到被调到刑事庭的消息,我心里七上八下的如鼓擂,但更多的是兴奋和激动。”刚到刑事庭,正逢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李芬顾不上尚在哺乳期的孩子,就和同事们一起冲到前阵,融入其中。她担任扫黑除恶联络员,建立了涉黑恶案件管理台账,及时准确填报数据,不重不漏,工作有条不紊,深得领导的肯定。为了掌握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和会议精神,文静而秀气的她行动起来一点都不含糊。无数个夜深人静的时候,哄孩子睡下,她继续挑灯夜战。为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能力,开庭间隙,她总是虚心地向刑事战线的老法官请教。她不满足于熟悉刑事法刑事诉讼法相关知识,还广泛涉猎犯罪心理学等理论著作。

一分辛勤,一分收获,熬过无数个难眠的夜晚,翻阅了堆积成山的案卷,两年多下来,李芬已承办刑事案件400余件,主审和参与审理涉恶案件12件60人,无一件改判或发回重审,顺利完成了从民事法官到刑事法官的华丽转身,昔日的“小白”早已褪去了往日的青涩,正一步步成长为刑事业务骨干。

衣带渐宽终不悔,啃下一批“硬骨头”

今年8月,李芬承办了刘湘等14人抢劫罪、非法拘禁罪一案。该案被告人人数众多、犯罪事实多、案卷数量多,且大部分被告人对于指控的犯罪事实有异议、不认罪,审理的难度和复杂性可见一斑。

接手该案后,李芬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加班加点,满负荷运转。那段时日,在堆成小山似的卷宗中埋头看卷是她的工作常态。为了审理好该案,李芬反复翻阅案卷,将案件材料烂熟于心,提出争议点问题,查阅大量法律法规、判例,依法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庭审中,各被告人对于抢劫罪均不认罪,20余名辩护人与公诉人唇枪舌剑、互不相让、斗争激烈,她端坐三尺审判台,临场不乱、胸有成竹,驾驭庭审沉着稳健,整个庭审秩序张弛有度、舒缓有序。经过一天的庭审和两次合议,14名恶势力集团被告人被依法作出了判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

该案审理报告数次易稿长达6万字,判决书长达66页,字数近4万,然从立案到开庭审理仅用时19天,创下了扫黑除恶的“加速度”,快审快结背后凝聚着的是李芬的心血和辛勤付出。

“要加强对流动人员的管理,对涉黑恶线索加大深度、力度排查。”审理该案后,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和易发问题,李芬向街道和社区发出司法建议3份,针对该犯罪集团在传销活动中层级分明,可能涉嫌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亦向检察院发出司法建议一份,司法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并按期复函。

铁娘亦有柔情时,狠下一条“硬心肠”

“公堂一言断胜负,朱笔一落命攸关”,作为刑事法官,在打击犯罪时李芬铁面无私、浩然正气。在朋友的眼中,她善良真诚、重情重义,在家人的心里,她既温柔又能干。

今年是扫黑除恶攻坚收官之年,为了早日完成案件清结任务,北湖法院打响了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六清”攻坚战。李芬主动请缨,参与负责宣传发动、综合材料、台账整理、报表统计工作,能写会审的她任劳任怨,是公认的业务能手。

忙起来的她经常连续加班加点,两个年幼的孩子常常无暇顾及。“妈妈,你怎么总是不来接我啊,我同学都是妈妈来接。”面对三岁儿子满怀期待的眼神,李芬的内心满是愧疚。

“因为妈妈是法官。”每每这时,孩子爸爸总是摸摸孩子的小脑袋,一本正经地告诉他,“妈妈当法官很了不起,能抓坏人,让坏蛋坐牢,不再欺负好人。”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他也许并不明白法官的真正含义是什么,但是从爸爸妈妈坚定的神态中,大抵也有了模糊的感知。家人的理解、包容和支持,是李芬心无旁骛,一往无前的不竭动力。儿子因自己的职业而骄傲,更让她热爱自己的事业。

因着这份热爱,这份骄傲,李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勇于担当,守好正义的防线,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朱锋云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1/01/04/88080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