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0后”老师金永强勇救落水老人获群众好评

良金美玉,隽永无声。

金永强,男,1980年4月出生,一位人如其名的永兴县第一中学教师,一位品质如金的八零后青年楷模。十七年如一日投身三尺讲台,无私奉献以大义托起学生心中暖阳;奋身一跃跳江救人,义无反顾以大爱托起老人生的希望;义举不言未留其名,高节清风以大仁托起人们对真善美更多的期待。

金永强先后获评永兴县优秀教师、永兴县师德标兵、永兴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郴州市中小学校最美教师、郴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湖南省优秀师德典型、2018年湖南好人。


WPS图片-修改尺寸5.png

一面锦旗送到办公室,金老师见义勇为的大爱之举才浮出水面,与人得知。

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老大娘。

2009年1月2日一个平常的清晨,永兴的便江河也如往常一般平静无波。按照往常,金永强这一天应该也会平静地路过必经的北大桥,脑海里顺便梳理一天的教学内容,从容走进学校站上讲台,如这般开始和结束数十年如常的普通一天。只是,这一天,注定了是非比寻常的一天。

便江河水的平静被一位六旬老人突然的不慎坠江给打破。时处寒冬,江水刺骨,一个年迈无力的身影在江水中扑腾沉浮,老人忽隐忽现的急促呼救声和岸边人群焦虑嘈杂的喧闹声让路过的金老师一阵激灵,下意识地循着声音望向江中,看到江水中老人挣扎渐远的身影,金永强冷静而睿智的心性让他第一时间拨打了“110”“120”。但是看着已经来不及等待他人救助的落水老人已经难以支撑,很快就要彻底没入江中,金老师已经放弃了继续思考的时间,忽略了寒冬江水的刺骨,甚至忘记了自己并不娴熟的水性,边箭步奔到江岸,边随手脱下外衣裤,瞬间一跃投入水中。

没有做任何自身准备工作和心理建设的金老师,在刺骨的江水中,逆流奋力游向落水老人,由于距离老人较远,等靠近老人身边时,金老师几乎已经精疲力竭。而这时候的落水老人,由于落水时间较长,冬衣厚重吸水饱和,加之老人神志已经模糊,惊慌错乱,导致金老师极不容易拼来的机会一次次被老人的失措挣扎给打乱。不顾自己生命安危的金老师始终不曾放弃,极力憋着一口气在苦苦支撑着自己和老人生的希望。只是,情势危急,险情横生,金老师逐渐体力不济,缺氧难支,在被老人失措的手脚缠住无法浮游而即将一同沉入江底的时候,金老师也始终不曾松懈和放弃那颗救人要紧的心。

皇天也敬义勇者,好人不会负此生!就在金永强和老人都将要没入水中的危急时刻,终于又有一位路过的青年跃入水中加入了救人的行列!金永强在与青年合力相助的情况下,终于换下了那一直憋着拼着不敢吐出的一口气,忍着酸痛、窒息和疲累与青年一起将老人成功救上岸!

人潮涌动的围观者们看到了老人被送上了救护车,看到了老人生命无虞安全而去,看到了一个普通人跳入江水竭力救人,看到了这个早晨一幕幕的险象环生,却没有看到救人的金老师在人群的热闹中悄然离去,湿漉漉的衣服流下的水渍也随着他默然离开的脚步蒸发得无影无踪……

这是金老师不同寻常的一天,却也依然还是他如同平常的一天。金老师只是平静地转身回家,换完衣服,一如往常地去到学校,一如往常地上课教学。对于清早救人一事,金老师从不曾与任何人言语和提及半句。

直到一面锦旗送到办公室,直到金老师与家属数次推拒酬金而“争执”,金老师见义勇为的大爱之举才浮出水面,与人得知!直到这时,同事才终于明白了那一天的金老师为何晚到了半个多小时,家人们才知道临近年关的金老师为何会突然感冒咳嗽。

后来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金永强的先进事迹,也依次获评“永兴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郴州市中小学最美教师”“最美郴州人”暨郴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优秀师德典型”“湖南好人”等各种名誉和荣耀纷至沓来,金永强则云淡风轻般回应,“未作他想,源自本心”。

WPS图片-修改尺寸6.png

金永强始终坚持 “爱”字当头,视学生如亲人的理念,努力做好服务学生、扶助困难学生的工作。

师爱无限,无私扶助学困生。

一个理念,一份付出。金永强连续十五年担任班主任。十五年如一日,他每天早上6:00准时起床,在学生到校之前赶到教室督促学生早读,每天晚上10:30以后,在学生就寝之后才能离开学校回到家里。

十五年里,金永强始终坚持 “爱”字当头,视学生如亲人的理念,努力做好服务学生、扶助困难学生的工作。

2007届333班李黎同学,患有先天心脏供血不足,常有眩晕现象,金永强多次将李黎同学从教学楼6楼教室背至1楼医务室,经医务人员救治处理后又背至6楼教室继续上课,尽管有时他自己也感到精力体力不支,身心俱疲,但他没有放弃,因为他知道他的一言一行会影响李黎同学,他身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三年如一日的坚持了下来,最终帮助李黎同学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考取大学。

2013届439班学生史春丽,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基础薄弱、学习习惯又不好,但同时她又是一个自尊心强、性格孤僻的女孩。金永强没有放弃,而是把她定为自己的特殊帮扶对象:时常在晚自习的时候对她进行个别辅导,甚至于帮她把整个初中数学都辅导了一遍;并时常督促她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时常在晚自习后和她一同散步到她寝室,与她谈如何面对人生挫折,与她谈如何化压力为动力,与她谈人生理想;时常带她到学校教工食堂就餐,也会时常从家里带些牛奶和干粮给她补充营养;坚持每月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资助她,直至其大学毕业。而史春丽同学也用她的勤奋和不断进步回报了老师并用她的誓言告诉老师说:“金老师,我要像您一样当一名人民教师”。高中毕业时,她以高考数学126分、总分527分的好成绩考取了长沙师范学院,实现了梦想。

辛勤耕耘,育得桃李满园香。

一份工作,一份责任。十六年来,金永强从刚任教时的青涩,到教学骨干并能独当一面,是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赢得了沉沉甸甸的收获。他撰写的论文《学好数学的前提、保障、和手段》《利用高中数学新教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先后有十几篇在国家期刊上发表,他多次获市县教学比武奖励,其中录像课《函数的图像与性质》获市特等奖。

在育人上,金永强老师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和能力培养,深入了解学生,因材施教,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学生铺就成功的道路。他指导多位学生,数次在各类数学竞赛中获奖。他所带的班级,都能在高考中考出超乎常人想象的好成绩。

特别是2019年,他所带的537班,59人全部考上二本,44人上一本线,一次次掀起了永兴一中高考成绩的新高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金永强立足岗位身躬力行,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教师的光辉伟业”。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伍淑云

编辑:周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1/11/85789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