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们真美 | 段华:那一年,真的好难,但总算挺过去了

编者按:金秋是收获的季节,橙黄橘绿,硕果飘香。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郴州这份沉甸甸的“硕果”令人动容:截至目前,全市累计44.1万人实现脱贫、44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从10.7%降到0.28%。

巨大的成就背后是一张张绽放的笑脸和一个个被改变的村庄。而为了这场伟大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无数人奋战在一线,他们不惜奉献自己的青春、汗水,甚至是生命。他们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他们是“最美扶贫人物”。

11月3日,郴州举行全市2020年“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175名同志受到通报表彰。其中,5名同志代表登台,向我们讲述他们感人至深的脱贫故事,我们一起来听听!

“那一年,真的好难,但在帮扶中我们总算挺过去了”

_DSC3533_副本.jpg

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党支部书记 段华

九六年,我入伍到青藏高原某部队。零八年转业时,我本可以安排工作、端上“铁饭碗”,但我却选择了自谋职业,去了广州一家医院当了医生,由于在部队考取了国家医师证书,还到过301医院学习过,他们就让我担任门诊部经理,月薪六、七千元,日子还算可以。

我的部队驻扎在海拔4700多米的西藏安多县,那里终年积雪,号称“生命禁区,能看到绿色,是我们最大的奢望。在广东当医生的一次探亲中,看到家乡那么多的山、那么好的水,大家却一股劲地外出打工,田土荒了、人去房空,白天不见耕作人,夜晚难亮几盏灯,一派凋零落魄之景。就这样,我辞掉了工作,回家养牛。

一九年,我租了一百余亩抛荒的田土,买回了50头肉牛,开始了养牛梦,把几十万退伍金也花的所剩无几。养牛是个技术活,行医出身的我,总结出了“431”肉牛养殖法,使每头牛每年纯利润可达三千元。当年年底,我养的牛卖了高价钱,赚了十余万元。一一年,周边就有20余户跟着我一起养牛,我免费为他们技术服务,并顺势成立了养牛专业合作社,打造出了深山牛肉绿色品牌。也就在这一年,正值村里换届,那时候村里一穷二白,除了一枚没有盖子的公章,剩下的全是债务和纠纷。乡亲们一下子把目光集中在我身上,就这样,不曾想过当官的我,被群众推上了村支书的岗位。

要想脱贫致富,必须产业化、集约化经营。经反复讨论,决定推行整村土地流转改革。决策的推出,在村里引发阵阵热议,毕竟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他们担心土地流转后将会失去赖以生存的权力,也不怎么相信荒芜的田土会流出效益来。我们咬定目标耐心做工作,细算账,得到大部分农户的赞同和支持。其中一个在外地务工的村民打电话称,谁敢流转他的地,就把谁的脑袋拧下来,怎么解释也不听,我问他在哪?他又不肯告诉我,后来通过别的方法,打听到他的住址,第二天我就坐大巴车到了他深圳的建筑工地上。再让他把附近的村民都集中起来,我们在工地上开会,用本村的视频图片做比较,工作终于通了。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土地流转后,由于位置偏远、土地贫瘠,招商引资没人来,土地还在荒。再后来,领导有看法,群众有意见,压力更大了。没办法,自己带着几个村干部,开始搞产业。几年下来,成功过,也失败过,但从未倒下过。一七年,我们与一名商人合伙种植了两百多亩韭菜花,400多亩紫苏。因技术原因,血本无归。商人一看行情不好,拍屁股跑到国外去了,留下了160多万元的债务让我们傻了眼。年底,农药化肥的经销商在威逼恐吓,犁田的老板也赖在我家不走,务工人员也把我堵在村委会要工资。那一年,差点将我们击垮。回家后,我与老婆商量,想将她没日没夜经营的牛场卖掉,以弥补村里的亏空。我的妻子一直有个梦想,孩子大了,想在城里买套房子,这些牛就是她的希望。善良的妻子,看着无奈的我,眼里噙着泪水,点点头答应了。那一年,真的好难,但在帮扶中我们总算挺过去了。

苍天不负人,苦尽甘自来。一九年我村连片产业达到1154亩,村集体收入16.9万元。二〇年我村连片扶贫产业园达1167亩。六个产业,5个为村集体独资产业,一个为合资产业。年产值800余万元,其中村民务工收入300余万元,村集体收入也达20余万元。

通过发展,源田村从一名偏远山区穷村,发展为稍有名气的样板村。回望过去,自己取得的任何一个成绩,都是各级领导和同事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工作队与后盾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我只是像大多数扶贫干部一样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没有轰轰烈烈、感人至深的优秀事迹。但组织却给予了我很多,个人也从一名村支书,于2015年考取公务员,在处理好分管工作的同时,一直把源田村作为“试验田。艰辛的背后,也获得了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非常感谢组织的培养。下一步,我更要在乡村振兴中不辱使命,继续前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1/03/85624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