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莽山五指峰景区全国领先建成无障碍旅游通道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记者 胡用梅 何雨杏 实习生 章杰飞)近日,《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暖心出台,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从设施无障碍、信息无障碍、社区无障碍三个方面,全面加强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

在湖南郴州宜章莽山,一个为满足老人、儿童、残障人士需求的无障碍旅游通道,在我省领先建设完成。莽山五指峰景区真正实现了全程坐着轮椅也能登山,让所有人都能领略到莽山的绝美风光。莽山五指峰景区近日也被授予“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旅游景区”和“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景区”。

为了探寻莽山五指峰景区是如何实现全程无障碍旅游,建设了哪些无障碍旅游设施。红网时刻记者来到景区一探究竟。

生长在宜章的何先生,自2012年受伤坐上轮椅后,就再也没有到过他向往的莽山。10月10日,得知莽山五指峰景区的全程无障碍通道,在国庆期间正式建成开通后,他迫不及待的和两个好朋友相约,来到景区一饱莽山之美,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很振奋!今天终于完成了我多年的心愿。”当天,游览完景区的何先生,在返回途中偶遇记者时,这样分享到。他说,最令他感动的是,景区还专门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卫生间,设施坚固又方便。

微信图片_20201011180438.jpg

莽山五指峰景区壮美云海。

来自广东的江先生,退休后的日常生活里,出门旅行必不可少。即使腿脚不便,他到过的景点如今已数不胜数。而传统山岳型景区往往路难走,山难爬,常常让他望而止步,鲜有涉足,登山旅行难免成为他心中的遗憾。

“这里的景色太壮美了,空气也非常好。”江先生拄着两根拐杖,刚体验完一把云端漫步的惊险与刺激,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真的是如履平地,像在家门口公园散步。”江先生说这都得益于景区的索道、电梯、扶梯、提升机等设备,为他扫清了所有的障碍。

微信图片_20201011180320_副本.jpg

肢体残疾人士登山莽山五指峰景区领略绝美风光。

建设好、维护好安全、适用、便利的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保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2017年1月,宜章县人民政府与中景信旅游开发集团牵手,在莽山五指峰景区创新建设全国首个全程无障碍山岳景区,让老人、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及行动不便的人们能够跟普通人一样享受大自然的馈赠。

微信图片_20201011180332_副本.jpg

肢体残疾人士登山莽山五指峰景区领略绝美风光。

项目2018年5月正式动工,2019年10月试营业,目前全程无障碍山岳型景区基本建设完成。莽山五指峰景区的无障碍游,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景区建设的每一个细节之中,一进入景区便有无障碍电梯、索道、无障碍栈道、扶梯、提升机、爬楼机等暖心设施,处处体现着对出行不便人士的关怀与体贴。

微信图片_20201011180503_副本.jpg

莽山五指峰景区索道。

10月10日,是莽山五指峰景区无障碍建设系统验收的日子。中国肢残人协会主席王建军验收完后表示,莽山五指峰景区作为一个山岳型无障碍景区,能够实现这样全程无障碍通行,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尤其对于肢体残疾人来说,能够实现平步化行进,难得一见,是非常宝贵的一个景区。

微信图片_20201011180616_副本.jpg

景区内无障碍设施斜坡提升机。

微信图片_20201011181423_副本.jpg

肢体残疾人士体验提升机。

对于健全人来说,一个阶梯,一个小坎,轻而易举就踏过去。但对于坐轮椅的人士来说,却是难以跨越的鸿沟。甚至是无障碍卫生间里,如果没有安全的抓杆,对他们来说都是非常不方便的。国家住建部无障碍委员会顾问吕小泉验收完后,非常欣喜地告诉记者,莽山五指山景区无障碍建设,无论从出入口,还是进入景区内部,无障碍设施设备通道是比较完整、连续的,每个细节都处理得非常好,基本上实现了整个景区的无障碍通道的连接。

微信图片_20201011180309_副本.jpg

景区内电梯。

“我们还会根据无障碍需求人士的切身实际需要,来继续完善设施设备。通过严格的管理制度,安全制度和服务制度,保障所有人在安全的前提下,轻松快乐地领略到莽山的绝美风光。”莽山五指峰景区营销部谷林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何雨杏 章杰飞

编辑:何金宇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11/02/855764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