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公益普法集体|郴州市职工服务中心:让法治宣传之花开遍福城大地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郴州报道

近年来,郴州市职工服务中心把宣传放在工会服务党政大局的高度来把握、来推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大力开展公益普法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引导广大职工遵法、守法、学法、用法。

微信图片_20200927184936_副本.png

郴州市职工服务中心联合郴州市总工会、市司法局、市律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上下联动普法

郴州市职工服务中心把法治宣传作为依法维权的重要手段,成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室日常抓的工作机制。同时,明确了法治宣传、公益普法活动目标、任务、要求,明确了经费来源,为基层工会开展公益普法活动提供指导。

其次,加强队伍建设。把法治培训纳入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法治专题培训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每两年对所有工会干部进行一次法治培训,先后组织500多名工会干部参加全市工会法治、工资集体协商等专题培训班,邀请了省、市相关专家就宪法、劳动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授课,进一步强化了工会干部的法治意识、增强了工会干部依法维权的能力和水平。

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经费是保障。郴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坚持贴近中心、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的工作思路,将工会经费向基层倾斜、向职工群众倾斜,逐年加大了对包括法律服务在内的维权帮扶工作的投入力度,近两年法律服务经费达50多万元。

内外联合普法

郴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将法治宣传与劳动就业相结合。把公益普法与农民工培训、就业相结合,在与人社局联合开展的“春风行动”现场,设立了法律咨询服务台,组织公益律师为进城务工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发放《职工劳动法律法规手册》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万份;将法律知识讲座纳入“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必要课程,每期一讲座一考试,对没有开展法治培训的“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项目取消评优资格,帮助农民工在提升技能、实现就业的过程中懂得如何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作为春运工作成员单位,郴州市职工服务中心一方面组织志愿者在火车站、汽车站为返乡农民工购票、进出站、托运等提供志愿服务;另一方面,联合相关单位在汽车站、火车站设立咨询点,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免费赠送法律手册2万多册。

法治宣传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应有之义。从2016年起,郴州市职工服务中心联合市文明办、市综治办每年举办全市职工智跑大赛,设置了包括法律知识、工会知识、平安创建知识在内的答题环节,将法律等知识与体育运动结合起来,职工不仅要在体力上超越自己,还要在综合知识学习上融会贯通,形式新颖,效果明显,社会反响好。

开启云端普法

郴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积极融入互联网思维,购买了32台电子职工书屋公共阅读机,投放在郴州汽车总站、火车站等农民工集中的地方,职工只要扫二维码就可随时随地阅读法律、文学等10多万种电子书籍,享受“指尖”阅读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00927185357_副本.png

郴州市职工服务中心联合相关单位在汽车站、火车站设立咨询点,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

其次,发挥“郴州工会”微信平台作用,在“惠维权”栏目中设置“普法宣传”子栏目,不定期推送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开设“工说工有理”栏目,每月推送两期、已推送27期劳动法律法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为职工依法维权释疑解惑,引导职工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开设“工会之声”栏目,与郴州电台签订协议,由郴州电台主持人录播劳动法律法规知识,每周三定期发布,现已发布农民工工资问题、电子合同怎么开等音频8期;开展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在微信平台进行“我与宪法”微视频网络评选、专家评分活动,评选表彰了10个优秀微视频,其中5个作品获省总工会表彰,占获奖作品的50%并揽获全部一等奖。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9/28/843719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