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守法公民 | 曾宪国:学法守法的坚定践行者

郴州市永兴县黄泥镇东泽村小小的山村里,有一位人人皆知的“蛇医”叫曾宪国。因为医术精湛,救治毒蛇咬伤患者3200余例,成了方圆100余公里范围内近1000万老百姓的“守护神”,但同时他也是一位学法和守法的坚定践行者。

在中学时,曾宪国就认真学习《法律常识》课程,每次考试都得高分。自那时起,“法律”两字就铭刻在了他的心间,深入了他的脑海。也正是有了《法律常识》的良好启蒙,以及日常自觉学习法律和遵守法律,让他的工作和生活一直以法律为遵循和武器,避免了人生暗礁,守住了人生的光明前行路。

1996年10月至1998年2月的一年半时间,有5名同学朋友极力邀请曾宪国做传销,期间也一次到耒阳,一次到宜章听过传销课,尽管“洗脑”很是高明,现场场面很是壮观,“利润”很是诱人,但他通过初步了解后,断然拒绝了同学朋友的“好意”。

曾宪国在心中常以法律为准绳,通过综合分析判断,他清醒地认识到传销不但没有促进社会生产的发展,反而会危害社会。所以,他不但自己坚决拒绝了朋友的邀请,还努力劝说朋友放弃传销。在他的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最终说服了朋友已经邀约好,准备参加传销的3名乡亲,都打消了发横财的念头。同时也还让当时邀请他的5名传销人放弃了传销。

1998年4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曾宪国很是庆幸自己懂法守法,没有转入传销团伙。

微信图片_20200926154817_副本.jpg

曾宪国不遗余力地利用自己接触乡亲们的有利机会,大力宣传法律常识。(左二)

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他不遗余力地利用自己接触乡亲们的有利机会,宣传传销不可为、不能为的道理和害人害己的本质。为减少传销给乡亲们带来的危害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1996年11月,当地学法轮功的李生林找到了曾宪国,让他学习法轮功,并给他送来了全套十本法轮功书籍。曾宪国选读了其中的一本《转法轮》阅读了一遍,书中玄之又玄的歪理让他反感,也让他有了正确的判断,“太玄了,学不得!”

“身在中国就要心中有党、有政府、有法律。有着永远跟党走,永远相信政府,永远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的坚定信念。”二十多年过去了,每每谈及传销和法轮功,曾宪国都很庆幸自己年轻时就有的坚定信念。否则踏入任何一项,自己的人生说不定就毁了。

微信图片_20200926154758_副本.jpg

曾宪国不遗余力地利用自己接触乡亲们的有利机会,大力宣传法律常识。

尽管平时工作都很忙,曾宪国还经常抽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母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在日常生活中,曾宪国时时处处都遵纪守法,并经常组织家庭普法、邻里普法、乡亲普法。为创造和谐家庭邻里关系和遵纪守法的社会氛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

在担任乡村医生25年间,曾宪国也一直严格遵守《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始终践行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初心,时刻为病人着想,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病痛。

微信图片_20200926154807_副本.jpg

正在治病救人的曾宪国。

曾宪国的全部生活除了治病救人就是做公益,是出了名的热心肠。2014冬以来,每年春节前夕采购价值1.2万余元的大米和食用油,走访慰问黄泥镇东泽村、板冲村和木梓塘村等村的105户贫困户。2018年、2019年积极参与“九九腾讯公益”相伴成长活动,捐款30000元。对接帮护东泽村贫困户罗光贵、黄光壬,帮扶现金及各类物质20000余元。2018年1月至今,开展“健康扶贫活动”,用“小针刀疗法”免费为贫困户治疗颈肩腰腿痛3000余人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曾宪国向永兴县委主动请缨,参入抗疫阻击战,自2020年1月26日至3月26日,曾宪国前后组织46名志愿者,在县城8家大型超市开展体温检测15万余人次和发放科普资料2万份。此外,还主动捐赠食品和药品给一线黄冈的医务人员和有需要的人。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今年47岁的曾宪国也收获了人民对他的高度肯定:近年来获得“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劳动模范”“中国好人”“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9/26/83927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