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万水乡基层党组织当好脱贫攻坚“桥头堡”

红网时刻9月24日讯(通讯员 蒋仁义 颜涛 胡桠城)仲秋时节,临武县万水乡大汉村“舜鸿生态农业开发合作社”1200亩罗汉果基地上绿意浓浓,清绿光滑的罗汉果沉甸甸地挂在枝藤上,一派丰收景象。村支书邓圣武扳着手指算着,一株罗汉果挂果150个,按上市价平均3元一个,一株罗汉果产值可达450元,一亩地种80株,亩产值可达3.6万元的收入。在该乡,像这样由村党支部引领创办的产业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2个,会员达250余人,成了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支撑。

万水乡不断夯实党在农村基层执政的组织基础,在推进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中,实施村级党组织脱贫攻坚“先锋工程”,在增强党员干部参与脱贫攻坚战斗力上下工夫。为使脱贫攻坚“先锋工程”收到实质性效果,万水乡党委出台了《村党支部脱贫攻坚分类定级考核实施方案》《万水乡党员参与脱贫攻坚星级管理实施方案》。把各村党支部“五化”建设融入组织工作、脱贫攻坚、美丽村庄建设、村级发展等工作指标,并作为村级党组织年度工作分类定级的重要依据。

万水乡、村党组织积极引导,搭建平台,在村级党支部中开展比脱贫攻坚措施有力,看产业扶贫项目效果明显程度,比贫困户产业扶贫受惠情况,看贫困户脱贫出列效果的脱贫攻坚“先锋工程”比赛活动。全乡14个村委在脱贫攻坚战中,引凤筑“巢”,争上项目,开发扶贫产业。全乡形成了以罗汉果、油茶林、高山药材、生姜、优质烤烟等特色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各村党支部发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桥头堡”作用,该乡4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产业扶贫的直接受惠者。

卢市村是个省级贫困村,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山区优势,开发种植了烤烟300亩,油茶林1.5万亩、优质水稻400亩,全村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这些产业扶贫项目中,实现了脱贫。村党支部成了脱贫攻坚的“桥头堡”“排头兵”。5组党员王正卫通过土地流转,把本村沙岭地段的1400多亩荒地承包下来,开发名贵树种植项目。他将村里的贫困户组织起来,成立了临武县正卫花木种植合作社。种植以栾树、美国紫薇、中国红樱花为主的5万余株名贵花木,带领村里的贫困户在项目基地植树播绿,贫困户们有了自己的“绿色银行”。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蒋仁义 颜涛 胡桠城

编辑:唐哲宁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9/24/835915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