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大雁山村村民的新梦想

6月18日,历时26天,72岁的钟南生的新房盖好了。他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还能拥有一套新房。

建房的这段时间里,钟南生干劲十足,又是搬砖、又是搅拌混凝土,很是辛苦,然而所有的辛苦都在此刻变成了开心的笑容。

钟南生是资兴市八面山瑶族乡大雁山村的五保户、低保户,“上无片瓦”的他一直借住在弟弟的旧土砖房里。

微信图片_20200622103116_副本.jpg

资兴市八面山瑶族乡大雁山村。

在脱贫攻坚的新政策中,钟南生可以建造40平方米的住房。资兴市委驻大雁山村扶贫工作队坚持脱贫摘帽“四不摘”原则,为钟南生争取到了4万元资金,帮助他盖起了新房。

大雁山村是省级贫困村,整村于2017年脱贫出列,48户1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于2018年10月全部实现脱贫。

脱贫了,摘帽了,大雁山村的村民既被脱贫成果所鼓舞:路通了,光伏发电起步了,危房易地搬迁了;也被资兴市委驻大雁山村扶贫工作队的脱贫攻坚精神所感动:扶贫工作队队员为了村民脱贫都在拼命干。

“脱贫摘帽了,村民巩固脱贫成果、迈进小康的梦想在心中升腾。”资兴市委驻大雁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肖红说,“以前村民也还是有‘等、靠、要’思想的,扶贫先扶志,经过脱贫攻坚后,村民思想上有了大转变。”

微信图片_20200622103112_副本.jpg

大雁山村是省级贫困村,整村于2017年脱贫出列,48户16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于2018年10月全部实现脱贫。

村民张传辉说起他的“养鸡经”就很来劲,他笑着说:“我在竹林里养了1000多只鸡,在竹林里找鸡蛋那可也是一个技术活呢。”

听扶贫工作队队员说,张传辉曾患有心脏病,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当时扶贫工作队和村民都很照顾他。治好病后,张传辉一直很努力、也很乐观。

病好后的张传辉在村里搞起了电商扶贫站,给自己也给村民卖农产品。2019年,仅有一台电脑、一部手机的电商扶贫站完成了十几万元的交易额。这在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

在大雁山村,满山遍野都是竹子,村民罗正文做起了加工竹笋的生意。他在自家不远处建了一个小型烘烤房,用于加工竹笋。每到挖竹笋季节,除了自己去竹林挖竹笋,他还会收购附近村民的竹笋,采用柴火熏烤的传统加工方法,加工好后销往各地,收益也颇丰。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的村民收入大大减少。面对这一新情况、新挑战,扶贫工作队因人而异,极力化解脱贫户返贫风险。

村民杨爱爱一直以来都在广东务工,受疫情影响,她被酒店裁员,工作没了着落,家中也没有发展任何产业,存在较大返贫风险。扶贫工作队在脱贫攻坚“回头看”中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立即为她安排了村里的公益岗位,每年能有4000元收入。

微信图片_20200622103107_副本.jpg

资兴市八面山瑶族乡大雁山村宣传墙。

除此之外,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还流转了14亩土地,用于种植木通果,安排了6名村民在家门口务工,每人年收入能超过6000元。

现在,大雁山村的11个村民小组,292户912人,脱贫摘帽后看到了发展的新希望,在心中有了新的梦想:过上甜甜美美的小康生活。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肖勇 陶子瑶 通讯员 谢古

编辑:邓美玲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6/22/749153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