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信添:“消防尖兵”是怎样炼成的

红网时刻记者 汤思柔 通讯员 赵军 郴州报道

黝黑的皮肤,挺直的身板,腼腆但不失大方的笑容……在郴州市永兴县消防中队,我们见到了23岁的陈信添。他是在救援现场摸爬滚打了5年的“铠甲勇士”,也是在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百米障碍救助操中获全国第一名的“消防尖兵”,从青涩的毛头小子到坚毅的“老班长”,这一路,他是怎么走过来的?

倔强的他,不轻言败

2015年9月,18岁的陈信添加入了消防救援队伍,由于身体素质好,加上训练刻苦,下队后就一直是训练标兵。然而一路顺风顺水的他,却在2018年7月举行的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消防运动会中惨遭“滑铁卢”,没有收获任何名次。“去年那场比赛对我打击挺大的,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赛事,太紧张了,导致比赛时发挥失常。因为我们是团体比赛,我的表现也直接影响了整个团队的总成绩。”

IMG_4648 (1).JPG

陈信添正在刻苦训练。

面对失败,他选择直面自己的短板与弱点,迅速调整好状态,每天挤出时间反复观看比赛视频,分析自己与对手之间的差距,总结不足,与教练一起商讨更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法,在训练中竭尽全力,力求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最好。2019年11月陈信添代表总队参加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以41秒52的优异成绩夺得百米障碍救助操全国第一名的桂冠。

体重从75kg跌至67kg,训练手套磨烂了8双,20出头的他,手上布满了老茧......为了这个比赛,陈信添度过了长达9个月的集训期,每天高强度训练都在9个小时以上,陈信添从未抱怨过苦累。“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我的性格,那就是不服输吧。”陈信添说。平时他十分注重个人训练,因为消防救援对体能要求很高,除了日常参训,晚上,他也是健身房的常客。

以刚克刚,历练升级

作为一个消防救援兵,年轻的“铠甲勇士”陈信添经历过不少惊心动魄的“大场面”。

“没遇过到的状况可能会怕,但是赶赴现场的时候根本来不及思考什么。把人救出来,处理好事故,是我最开心也最有成就感的事。”

2017年7月16日晚20时48分,郴州市富民市场突发火灾,永兴县沙子江路消防救援站第一时间前往增援。陈信添主动请缨,申请去最危险、最困难的内攻组,从晚上22点一直战斗到第二天中午12点,整整12个小时没有睡觉。

Jietu20200606-230011.jpg

郴州市富民市场火灾救援现场,陈信添在铺设水带,队员拿着矿泉水瓶喂他喝水。

2018年1月26日6时30分,一辆装载23吨液化石油气的槽车在永兴县S212与郴永大道交叉口往西200米处侧翻,地上泄漏出大量柴油,槽车油箱仍在不断往外漏油。身为班长的陈信添毅然选择了当最危险的“头排兵”。“我是班长,就要有班长的样子。”他带着班里另外几名老队员一直持续了9个多小时处置行动,在南方的寒雨里,战斗服里的内衣被汗水浸湿,战斗服外被冻雨淋湿,用他的话来说,是“外冷内热”。

2020年3月30日,中午11点43分,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永兴沙子江消防站接到报警称:郴州市永兴县高亭司永华村山体滑坡,一客运列车侧翻,第二节车厢起火,多节车厢侧翻,有大量人员被困。

这一次出警,陈信添印象深刻。“我想现场情况一定非常复杂,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职业生涯里第一次遇到火车车厢侧翻的事故,陈信添和队友争分夺秒赶到了现场。列车第一节发电车起火,冒出大量浓烟,并不时传来“嘭嘭”的轰然声,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其中第六节车厢完全被挤压成了“V”字形,沿着铁路敷设的高压电线在列车侧翻时被压断,截断的线路悬挂在电线杆上,滑坡山体处还不时的掉落着一些碎石块。

由于事故现场与村级公路还有一公里的距离,导致消防车无法靠近,加上阴雨天气,道路湿滑,对陈信添所在的灭火组铺设水带线路尤为不利。“消防车难以过桥,供水管只能从车厢缝隙中塞进去,确实很难很辛苦。”回想起当时的状况,陈信添还心有余悸。当天,他带领灭火组的其他成员咬着牙,背着5、60斤的装备在消防车和事故列车之间来回往返4次,仅仅用了几分钟就完成了水带铺设,建立了水枪阵地,顶着危险对火势进行了堵截。增援力量赶到后,陈信添从灭火组撤下,换到了搜救组。“列车是斜的,进入内部要非常小心,就怕列车再次侧翻,造成被困人员二次伤害。”有几节车厢侧翻幅度较大,陈信添和队员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扶着座椅等固定物行走,尽量保持平衡。经过几轮搜救后,陈信添所在的搜救组成功救出了26名被困乘客。

这场战斗持续到了晚上十一点,短暂地休息过后,第二天早上七点钟,陈信添又回到现场和同事换班。虽然列车已经恢复运行,但部分遗留车厢还要进行分体、运输,仍然需要消防队员的值守。

DSC_6925 (1).JPG

陈信添正在钻研快速结绳方法。

“灭火救援,敢冲敢打。”永兴县消防救援大队沙子江站代理政治指导员唐毅这样评价陈信添。“他的工作积极性很高,训练方面优秀。全国比武之后,开还阔了眼界,成长了很多,各方面能力都增强了。担任班长后履职尽责,不仅起到带头作用,队伍管理也不错。”

“从第一年集训开始,我就告诉自己要脚踏实地,也相信付出和回报是正比的。”刚入行还懵懵懂懂,现在,陈信添已经成熟和成长为一个独当一面的班长,从老班长那传承来的经验和技能,他又传授给了新兵们。虽然难得回一次家,但对于他的工作,家人很支持,常常在电话里鼓励他,以他为傲。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汤思柔 赵军

编辑:胡用梅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6/07/73193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