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人民再次支援武汉500袋红细胞 400袋血浆共抗疫情

红网时刻2月27日讯(通讯员 卓敏 李孟玲)受新冠肺炎影响,湖北省武汉市的临床用血非常紧张。为此,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要求湖南、河南等地区对口支援武汉市临床用血。2月26日上午,郴州市中心血站紧急调配500袋共1000个单位红细胞、400袋血浆驰援武汉。这是继2月18日,郴州驰援武汉的第二批医用血。

b4b86a1c-ded4-4a51-a1e9-db7f65567654_??.jpg

郴州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正在给郴州驰援武汉的第二批医用血出库、装箱。

500袋1000个单位红细胞是从500人次献出的20万毫升血液中分离出来的。2月26日上午11点,这批医用血被运往长沙,将在长沙交接给武汉市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由他们带到疫情一线使用。

0e33b2d5-de7c-4e26-9115-13e9a1b8374e_??.png

这批医用血被运往长沙,将在长沙交接给武汉市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

郴州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孟祥告诉记者,疫情以来,因为市民对献血的安全性有所担忧,各县市区实行封闭管理,流动人口少,人群不能聚集等原因,采血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在这样的情况下,市血站采取了预约献血、错峰献血、发动固定“老”献血者带动新献血者献血、采血车进村等方式积极采血。

“农村疫情相对轻,血液相对安全且有效。”郴州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孟祥说。

市血站每天派出30多名工作人员6台采血车前往各县市区采血,他们深知“采一袋血 就是救一条命”,经常晚上11点还在农村开灯采血,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

a8a6eaff-9987-4ed7-89f6-447285fdf10c_??.jpg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新冠病毒血液核酸检测。

为了保障血液质量安全,从2月11日开始,市中心血站采集的每一袋血液都会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消除了市民对献血的安全性担忧后,献血的市民多了起来。”郴州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孟祥告诉记者。

e4d15676-246c-4517-8e60-143d2395a785_??.jpg

同心桥村村民献血。

经市中心血站和广大爱心市民的共同努力,2020年春节以来(1月25日-2月25日),全市无偿献血4973人次(农村村民无偿献血2557人次,占总献血人次的52%)总献血量达近200万毫升,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971人次。其中,2月25日献血达356人次,创造了我市单日献血人数历史最高纪录。仅同心桥村一个村就有124人献血,是目前单日献血人数最多的村。

6ff083e7-1727-4e19-b6ec-98a95005e09c_??.png

同心桥村村民李平积极爱心献血。 (杨晓蓉/摄)

同心桥村村民李平因没有赶上25日采血车进村采血,26日上午,他特意来到郴州市中心血站献血。“之前有献血4、5次吧,不管有没有这次疫情,我都觉得献血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李平说。

郴州市中心血站工会主席罗永芬表示,血站仍在加紧采血,只要武汉有需要,还会驰援第三批、第四批血液。我们呼吁广大市民踊跃献血,虽然不能去武汉出力,但可以通过献血的方式支援武汉。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曹敏 罗晗敏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392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