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责任回馈帮助——检验科检验师鲁爽工作纪实

Picture1.png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婕莹 郴州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救治就是作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快速应对,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其中,检验科则具体承担新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重要任务。时间就是生命,只有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面对这个从未见过的病毒,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该怎么做?这时,来自湖北的硕士研究生鲁爽站了出来。

“主任,我必须留下来”

来自湖北孝感市的鲁爽,在研究生毕业以后为了在郴州工作的妻子来到了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两人工作都很忙,婚后还没有回老家与父母团聚过。2019年,妻子怀孕,鲁爽立即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父母,父母在电话里小心翼翼地问“今年过年能一起回家吗?”鲁爽听着父母的询问心里揪着疼,多年来,不是在异地求学就是工作,家里父母年事已高,想要见儿子反倒成了奢望,更不要提为父母尽孝。鲁爽回复父母:“爸妈,今年过年我一定带着你们的儿媳妇回家!不仅如此,她已经36周多,我们决定让她在老家待产,让你们第一时间看到孙仔!”听着父母从电话里传来的笑声,鲁爽又是开心又是心酸。

1月21日,郴州市第一例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送至市第二人民医院。核酸检测成为首要难点。具有相关资质,具备相关基本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巧,且有着基因室工作经验的,在检验科只有鲁爽和另外一名年纪稍长的检验师。但已承诺了父母过年一定要回家啊,这样的念头在鲁爽脑海中闪现了两秒,立即转变为“父母一定会理解的”。“主任,我马上退票,我必须留下来!”

作出决定后,鲁爽开始全身心投入工作。

“你们保护好自己,他们帮助了我们那么多,我也要回馈他们”

12月下旬,武汉传出发现新型肺炎病毒的消息;

12月31,孝感市发现第一例确诊病例;

1月15日起,孝感市发病人数显著上升;

2月份,孝感市确诊病例数仅次于武汉,疫情形势尤为严重。

父母就在孝感,鲁爽的心一度悬起,没有回到父母身边,没有指导他们怎样做好疫情防控,两个花甲之年又没有什么文化的老人怎样才能保障自己的健康成了压在鲁爽心上的大石头。每天工作完毕,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鲁爽都会在第一时间拨通父母的电话,反复叮嘱他们不要出门,注意防护,他能做的除了这些再也没有其他。

夜深人静的时候,鲁爽总是反复问自己,原本就不富裕的父母为了培养他散尽家财,他既不能承欢膝下,如今更是在父母最恐惧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不能陪伴左右,作为儿子他到底有何用。巨大的内疚每日侵蚀他的思想,让他在承担繁重工作的同时总是对远在湖北的父母放心不下。直到唯一的姐姐打来电话。

“鲁爽,湖南的医疗队今天到湖北了!看到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都来湖北救人,你在郴州一定要做好你的工作,你要代替我们感谢他们!”

听着姐姐的交代,鲁爽豁然开朗,为了抗击新冠肺炎,全国各地那么多的医务工作者无论生死、不计报酬、远离家乡,深入湖北各个疫情严峻的市县区,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只为救治深陷水深火热的湖北同胞,自己作为身在异乡的湖北人,有责任也有义务把核酸检测的工作做好做实,为郴州市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贡献更多的力量。心无所累身更轻,鲁爽仿佛注射了强心针,开展核酸检测的积极性更高了:及时与市疾控中心进行沟通交流以提高检测能力,进一步抓紧人员培训,耐心讲解操作原理和规范,截至目前,已参与检测的标本数近2000余份。同时,在疫情爆发前承担的结核、肝病、艾滋病等检测任务仍然需要保质保量完成,鲁爽只能利用加班完成。

“我没能陪伴妻子生产,愧疚但也只能愧疚了”

前期平均每天核酸检测高达300人次,直面高危险性的咽拭子标本,穿着厚重的隔离服,高强度的工作让孤身一人在郴的鲁爽连吃饭都没有时间,更没有时间关心妻子。“妻子孕晚期一直在衡阳待产,一开始我不敢告诉她我负责核酸检测,怕她担心。但是她那么了解我,一下就猜到了,后来就整夜整夜睡不着,每天都担心我的情况,一天打好几个电话给我,我在工作根本没法接电话,她就更加着急,只能跟我岳父母哭诉,状态很不好。”说到临产的妻子,鲁爽有些哽咽,原本他是可以休假回家的,可以陪伴他的妻子进入产房,可以看着他的孩子出生,可以带着一家三口看望自己的父母,但所有的快乐此时都转化为了对家人,尤其是对妻子的愧疚。“她真的很支持我的工作,生活上也都是她照顾我,但在她最需要我照顾的时候,我不仅不能照顾她,甚至连一个电话都没能主动打给她。”从前他只知努力工作才能更好地维持好自己的小家,如今,他却为了这一袭白衣赋予的使命食言了对自己妻子和家人的诺言。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婕莹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26/681247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