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忠诚抗疫的“第一书记”

红网时刻通讯员 谢古 郴州报道

八面山下,回龙山麓,东江湖畔,资兴市2747平方公里大地抗疫战场上,活跃着一支叫做“第一书记”的特别战斗队伍。他们有的深入山村宣传教育,摸底排查;他们有的直接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冒着风险,救死扶伤;他们有的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复工复产;他们有的服务贫困户外出务工,春耕春种……

严防死守保民安

大年初二,正当人们沉浸在欢度新春佳节的喜庆之中,刚刚才回家3天的75名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纷纷接到资兴市委发布的命令: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就地转身为抗疫队长,即刻返回所驻村组织领导抗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驻黄草镇黄家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黄存孝同志接到通知后,不顾东江湖封航,不顾寒风冷雨,不顾年迈父母拳拳关爱的牵挂,不顾妻子女儿依依不舍的目光,大年初二下午,独自驾车冲上高速公路,风雨兼程赶到东江湖畔的黄家村。一踏进村部,他来不及和支村两委干部说一声“新年吉祥,恭喜发财”,就和村支书胡智慧、村委主任邓雄军等村干部商量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鉴于村民还不知道疫情的危害性和可怕性,黄存孝和支村两委干部从宣传教育入手,教育引导群众居家隔离,不串门、不聚会、不走亲访友、不办酒席,避免互相交叉传染。他还和村干部翻山越岭,挨家挨户,摸底排查“一省十二市”回乡人员45个,对他们按照“三包一”的要求,一一落实隔离措施。

??1_??.jpg

驻黄家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黄存孝为过往旅客测量体温。

黄家村与汝城县马桥乡、文明乡交界,交通四通八达,有六条对外通道,为了确保实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目标,必须堵死这六条通道。守住六条对外通道,仅仅依靠六名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显然不够。黄存孝同志在“黄家村党员群”微信群发布值班守卡的倡议书。一石激起千重浪!党员们纷纷响应,主动报名参战抗疫。在黄存孝和村干部带领下,每个组四个人,从上午8:00到晚上10:00,每天12个小时,没有休息,没有替换,不管风吹雨打,不管天寒地冻,一直坚持到现在。23天来,他们先后检查来往车辆860台,检测来往人员1265个,劝返外来车辆113台,外来人员293个。

救死扶伤上“疫”线

疫情发生后,医务人员第一个冲在抗疫最前线,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无私奉献,顽强抗击疫情。

元月26日大年初二,驻州门司镇坪木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谢龙斌同志接到返岗抗疫的通知,立马驱车赶往坪木村领导全村抗疫工作,组织支村两委干部及党员、村民小组长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入户摸底排查湖北返乡人员,劝导他们居家隔离。还和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设卡检查来往车辆,检测来人体温,并想方设法从外地募捐200个口罩、一件酒精送给村里抗疫。

??2_??.jpg

第一书记谢龙彬和医务人员现场消毒。

2月3日晚,正当谢龙斌同志全力投入坪木村抗疫阻击战时,突然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要他和张朝辉、宁兴平、樊波等四位来自卫健系统的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返回卫生部门参加疫情防控突击工作。2月5日,市卫健局任命谢龙斌为驻滁口镇疫情防控指导组组长,负责指导当地两个疫情点封锁区开展疫情防控、医疗救护等工作。“我知道这两个疫情点封锁区,何某华呆的时间长,传染风险大,但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疫情就是命令!谢龙斌带领指导组第一时间赶到滁口镇,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深入疫点封锁区 ,逐一对确诊病例何某华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并现场指导隔离人员规范正确自测体温,规范正确日常消毒。每天还参与镇卫生院的预检分诊工作,收集疫情资料及时上报。经过14天的医学观察,滁口镇两个疫点封锁区解锁,消除了滁口林场和塘下村群众的安全隐患。2月3日,驻八面山瑶族乡青腰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宁兴平也被召回到疾控岗位,每天参与对“疑似病例”的采样、送样。由于采样点分散,样品数量多,为了尽快得到样品检测结果,他每天中午、晚上跑郴州送样品。

当好企业联络员

各地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非贫困村的“第一书记”们在顽强奋战抗疫一线的同时,积极响应资兴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克服重重困难,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发展经济生产,千方百计夺回因疫情造成的损失。

??3_??.jpg

华兴公司职工生产忙。

2月13日,受资兴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驻杨头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巧英和驻丹坳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钟生平派驻华兴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担任首批驻企联络员,帮助企业开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该企业是丹坳村所在地的一家外资企业,生产竹炭,年产量达6400吨,安置当地农民工35人、下岗工人10人。该企业复工后,驻企联络员刘巧英、钟生平立即深入企业,帮助企业防控疫情,解决困难。他们通过镇政府为企业解决额温枪2支、口罩500个,协助企业购买酒精4件、84消毒液2桶、洗手液10瓶、防尘口罩1箱,并组织公司54名复工人员到各自所在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进行体检,开具医学健康证明,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证。同时他们还了解到,由于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管制,餐饮商铺全部暂停营业,造成公司700吨竹炭产品积压,价值300万元,导致公司60万元工资、电费支付困难。“第一书记”刘巧英、钟生平协调农商银行给企业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并将企业积压的产品转发至网络平台,让各界人士一同帮助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现在,企业已开始生产,每天产量20吨。刘巧英说:“虽然企业还没有达产,但随着各地市场需求恢复,会实现每天180吨的产量。”

??4_??.jpg

佳泰矿业开足马力洗矿选矿。

驻州门司镇横坵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樊专派驻佳泰矿业后,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协助企业解决口罩3200个、橡胶手套92付、额温枪2支、84消毒液20瓶、2.5升酒精110瓶、洗手液43瓶以及水桶、热水壶等生活用品。企业开工后,每天生产产量700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谢古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67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