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家书 | 临武:抗“疫”一线姐妹花的一封家书

红网时刻2月18日讯(通讯员 胡志锋)“如今,我们姐妹俩都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你我都是白衣战士,同样要选择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往前冲!……”2月14日,临武县疾控中心检验科主任周凌军在给妹妹周凌云的信中写到。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凌军一直坚守岗位,战斗在抗“疫”一线,负责样品的采集及送检工作。妹妹周凌云也是一名医生,也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中心前沿阵地武汉全力以赴抗“疫”。姐妹虽相隔两地却不约而同地在一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2月14日,姐姐周凌军写给妹妹周凌云的一封家书,让人泪目。

以下为信件内容:

妹:

见信如面!想你了!

去年十二月初,你说:“今年春节带爸妈到武汉来,我们一起去东湖赏梅花。”我说:“好的,一言为定。”谁料到,一场始料未及的重大疫情正悄然袭来,粉碎了你我的约定,也破碎了亿万人的团圆梦。

从十二月底开始,媒体上相继传出武汉发现了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而且病例数量呈上升趋势。以我职业的敏感,我决定不去武汉过年了。到了2020年元月中旬,你告诉我,你们医院的呼吸科全住满了,你们科抽调了几名医生去加强力量,你每天都守在科室。你提醒爸妈尽量少出门,好好保护自己。我隐隐不安,既担心你和妹夫一家人的安危,又担心疫情形势的严峻。很快,全国各省都出现了病例。直到元月23日,武汉封城了!这一天,我到县卫健局参加全国及全省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回到家,看到妈妈眼睛红红的,我知道她在担心你,我安慰她说:“凌云不在呼吸科,相对风险小一些,她自己是医生,会用专业知识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妈妈说:“那你呢,你在疾控,去处理疫情也会很危险呀。”我故作轻松地说:“临武暂时还没这样的病人,不要太担心。这个年我们不放假,你要给我多做点好吃的犒劳犒劳我。”其实我心里很清楚,疫情当前,我作为疾控中心的应急队员和检验科的负责人,就必须要挺身而出,首当其冲!

从除夕开始,我就真正地投入到了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除夕这一天为了能及时将疑似病例的样品送去郴州检测,我只吃了一顿饭就草草地过了大年。工作不分上下班,时间没有昼和夜,这就是我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工作状态,而你也基本上每天守在科室诊疗病人,多日无休。这么多天,我们互相鼓励加油,一直奋斗在抗“疫”的战场上。我让你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再贵也要吃。而你听说我半夜还在送样,你说,这是一场持久战,一定要注意休息,别累坏了。当你看到我给相关人员采样的朋友圈后提醒我,采样的风险极大,一定要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当你听豪哥说我快一个月没休假了,你说:“我们家的都是先进工作者,吃苦在前。”说到吃苦,我想到多年前,当别人夸赞我们姐妹俩都遗传了父母的优点时,你说,我们爸妈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吃苦,这个优点我俩得到了最好的遗传。想来也是,虽然我们家境不错,在城里长大,从小没吃过什么苦,但成家立业后,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家里,再苦再累的活都不怕,都会毫不犹豫地去做。

前几天,你发来微信说:“我一个人在医院的家里住了,怕感染了不知道,回家又传染给他们。”多日对你们的牵挂和担忧在看到微信的那一刻迸发出来,我的泪水夺眶而出。那一夜我辗转反侧,无法入睡。我忆起了很多往事,想起我们儿时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你一直是我们家人的骄傲,十七岁应征入伍, 成了一名女兵,十九岁入党,二十一岁考上军医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武汉空军某部当军医。一路走来,全是你努力的样子。上世纪九十年代当你还是一名士兵时,中央电视台采访你,你说的一句话我现在还记忆犹新。你说,很骄傲能成为一名军人, 当选择这个职业时,就同时选择了贡献和牺牲....”如今,我们姐妹俩都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你我都是白衣战士,同样要选择舍小家顾大家,义无反顾往前冲!

因为一个人,恋上一座城。妹妹,因为你,我爱武汉,更爱武汉的东湖。秋天的东湖让我流连忘返,而你说,春天的东湖更美丽,樱花比武汉大学的更灿烂。我坚信离胜利那天不会太遥远,期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俩就能带上全家人携手漫步东湖绿道看樱花、拍美照。

刚刚又接到了要去采样的指令,好吧,不多说了。但愿我们、但愿所有人都平安!

爱你的姐姐

2020年2月14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志锋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18/67387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