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欠家人的日后再弥补”女乡镇纪委书记战“疫”的十三个日夜

红网时刻2月8日讯(通讯员  李燕)“妈妈,我不要去奶奶家,我要你陪我。”2月6日清晨7时左右,嘉禾县龙潭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华正欲把3岁的儿子桐桐送到婆婆家,以往挺配合的小家伙这时却耍起了赖皮,许是妈妈这段时间陪他的次数越来越少,许是生病初愈身体虚弱的缘故,说着说着孩子扑闪扑闪的眼眶里便盈出了泪水。

“桐桐,妈妈要到村里去打像怪兽一样的病毒,很危险!所以桐桐要乖乖待在奶奶家哦,等妈妈消灭了怪兽病毒就回来陪桐桐。”这段时间以来,作为镇领导的李华一直扎根镇村、靠前指挥,儿子之前发烧咳嗽一个多礼拜,鲜少在旁照顾,此时看着泪眼婆娑的儿子,心里一股酸涩涌上心头,她抱了抱儿子,安抚了一番,便再也不顾桐桐的哭闹开车奔向了她的主战场。

休息半天又返岗

乡镇工作千丝万缕,重而繁复。2019年年底一场新型肺炎疫情,打破了举国春节将至的美好气氛。从1月19日以来,身为镇纪委书记的李华为了确保全镇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她提前谋划,在全镇范围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安排联系村的综治维稳、卫生整治、值班值守等多项工作已连轴转了六天,除夕仍坚守在镇内值班。本以为从初一开始便可以和家人共度春节假期,谁知下午镇里一个紧急电话不得不让她结束假期,提前赶回镇里。

mmexport1581137111183.jpg

李华督促有关人员张贴居家隔离温馨提示牌。(左一为李华)

当天晚上8点,镇里组织召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会。为加强疫情防控,龙潭镇迅速成立了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3个工作小组,由李华担任督查、问责两个小组的组长,主要负责督促全镇各工作组和各行政村落实外来人员防控职责以及责任追究。此外,还安排她牵头联系了龙潭村整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散会后已是23时,李华拉住联系村村干部,将会中自己酝酿的一些工作思路与他们进行了简单的沟通交流。因为她深知这场战“疫”就是与时间赛跑,越提前安排,尽早介入,胜算越大,损失越小。

疫情防控不马虎

做好疫情摸排,及时全面掌握村里的涉湖北返嘉人员,是疫情联防联控的重要手段之一。李华所联系的龙潭村共有514户1800余人,摸排范围不小。这两日,李华安排好路口的值班值守后,便和村组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开展涉鄂返乡人群摸排、登记、宣传工作。通过摸排,发现该村有6户9人从湖北或途经湖北回乡,与他们共同生活有24人。为做好这群人的管控工作,李华等人一一上门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提出居家观察或在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要求,安排乡村医生每天两次入户进行体温检测,并密切关注他们的思想动向,做到隔离不隔断爱,力所能及帮他们补给生活物资所需。每日,从早晨起,没有午休,回到镇里,已是华灯初上,如此往复。

行军作战般劳累一天,晚上回到家中,李华听婆婆说起小儿子精神状态不佳、食欲不振。摸了摸孩子额头触手滚烫,李华不免心头一惊,立即找来体温计测量,显示38.5度——孩子发烧了。这个节骨眼上孩子怎么生病了,而且还是令人忧心的发烧。李华不敢贸然带免疫力差的孩子去人多的医院挤来挤去,翻出家中备用药给孩子服下之后,想先观察一下。结果半夜,孩子症状加重,夫妻二人半夜爬起来又是量体温,又是喂药、抹澡,折腾一宿全家无眠。

防控工作有成效。

儿子的病情一直反反复复,再加上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导致李华几日都不得好眠,形容越发憔悴。联系村的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按要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其他村、其他组的工作情况如何?要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监督检查必不可少。为推动全镇防控工作落地落实,李华带上督查组的同志着手对全镇其他工作小组、14个行政村、1个社区开展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靠前督查。同时,她还紧密结合上级相关督查要求,及时调整督查侧重点,切实抓好了政策宣传、物资发放、值班值守、环境卫生、居家管控等专项督查。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及时反馈,能及时整改的立马行动,绝不拖延,有效确保全镇上下严肃作风,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疫情。截至2月6日,李华带队开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监督检查31次,发现问题11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劝导停办婚丧喜庆等各类群体性聚餐活动30起500桌。

mmexport1581137101563.jpg

李华牵头开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左三为李华)

严肃追责不留情。

“经镇纪委核实,建议镇党委对冲下岭村党支部给予检查问责处理”。2月2日,针对龙潭镇冲下岭村村支两委在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李华顶着压力在镇党委会上提出了这一建议。

 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全镇各村口均设置了路卡,并安排村干部进行值守。然而,冲下岭村支两委在安排人员值守时考虑不周,仅安排了一人值守。1月30日,在村综治专干邝某身体不适的情况下,仍然安排邝某值班,导致当天下午路卡有一个小时无人值守。从上至下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这种人为的疏漏是决不允许出现的。李华带组督查时掌握了这一情况,当即对该村村支两委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仅用2天时间便完成了问题线索初核,并作出了处分决定,在全镇上下起到了一定震慑作用。

mmexport1581137107347.jpg

家人的支持是李华坚强的后盾。

“国家在危难时刻,我们身为党员干部肯定要挺身而出,欠家人孩子的只能日后弥补。”李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奋战了十三天十三夜,镇村两级干部倾力作战,监督执纪检查全力护航,全镇疫情防控稳步有序,李华累并欣慰。忙碌了十三天十三夜,儿子的病情早已痊愈;在外求学的女儿回来多日尚未抽时间陪伴;一家人也很久没聚在一起吃餐团圆饭了,李华愧疚并无奈。然而,战“疫”还在持续,李华无暇顾及太多,整理思绪重整行装,继续备战明日的疫情防控!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燕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2/09/670273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