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衣天使+火焰蓝 郴州六对夫妻共同坚守抗“疫”一线

红网时刻通讯员 高阳 记者 汤思柔 郴州报道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如瘟神、似恶魔肆虐武汉,威胁全国,令人谈“毒”色变,唯恐避之不及。但郴州消防有这样6对夫妻,都是逆“毒”而上的“逆行者”,妻子是“白衣天使”,丈夫是“火焰蓝”。你在抗击病毒第一线,我在应急救援第一线。他们坚守各自岗位,在“逆行的战场”比翼齐飞,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奉献“一家不圆万家圆”,他们共同谱写了——保一方平安的“逆行佳话”

陈俊峰、李华娟夫妇

郴州市苏仙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俊峰,一声命令他迅速归队,火速部署,超前工作。一边抗击病毒疫情,一边抓好火灾防控,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第一时间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人。为配备防御病毒的必备武器,千方百计为大队指战员争取口罩1100副,组织对大型商场超市消防安全检查,对重点医院进行现场提示检查,做到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一手抓,确保防疫、防火两手硬。

微信图片_20200130224721_副本.jpg

陈俊峰在为战友检测体温。

妻子李华娟,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医生。她向医院递交了抗击疫情请战书,自告奋勇战斗在最前线。大年初三、初四冒着寒风,在京港澳高速公路郴州收费站出口值岗,对过往车辆内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查。家有两岁半不到的儿子,为防止传染家人狠心自我隔离,她决心继续战斗,直到取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微信图片_20200130224749_副本.jpg

李华娟在高速公路郴州收费站出口对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易子长、郭珍利夫妇

宜章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易子长,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第一时间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迅速动员部署、落实到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具体举措。坚持每天疫情工作一检查一通报,火灾防控常抓不懈,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村村响做好常态化宣传。每次出警回来彻底洗消车辆装备人员,随时保持良好状态投入执勤备战。

微信图片_20200130224803_副本.jpg

易子长在检查装备。

妻子郭珍利,是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负责人,担任防控疫情郴州专家组组员,一直战斗在抗新冠肺炎最前沿,春节取消休假全力以赴。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救治工作重任在肩,门诊是防治第一道门,开启夜间门诊随时接诊病人,合理排查和分诊发热病人,承担发热病人筛查和甄别,同时做好疫情病症的诊疗,春节期间一直坚守阵地、难以顾家。

微信图片_20200130224824_副本.jpg

郭珍利在接诊。

张俊华、龙慧玉夫妇

桂阳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张俊华,在春节期间狠抓阻击疫情和战备执勤,组织学习“疫情期间消防救援队伍参加各类灾害事故处置行动要则”,防疫工作做得迅速及时,深入细致;全体指战员每日进行两次体温测量,督促队伍每天对营区早晚两次消毒,消防车进出营门进行消毒;督促重点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对辖区单位进行消防安全提醒;每天进行车辆器材检查,确保每起警情迅速出动;家中重病父母更是无暇照顾,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

微信图片_20200130224920_副本.jpg

张俊华在执行出警任务。

妻子龙慧玉,是郴州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此次重大疫情爆发,疫情就是命令。她取消休假,主动请缨,奋战在抗击病毒第一线;她将三岁的女儿交由父母照看,毅然上阵;她冒着冬日的寒风,在市区路口对来往人群进行排查,晚上加班加点对排查人员进行分类归档,并及时电话回访,掌握人员健康状况。而此时的她,早已忘记了家里还有个在哭着找妈妈的三岁女儿。

微信图片_20200130224928_副本.jpg

龙慧玉在市区主要路口跟行人监测体温。

廖文成、雷雯夫妇

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涌泉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廖文成,小年以来,短短几公里的回家路程,他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餐团圆饭,没有时间陪伴7岁的孩子,没有时间陪伴年迈的父母,也没有时间陪伴7个多月身孕的妻子,24小时全身心投入到执勤备战中,只有通过视频看看家人的身影。春节期间共出警5次,均无人员伤亡,确保队伍平稳。

微信图片_20200130224939_副本.jpg

出警回来的廖文成。

妻子雷雯,是苏仙区白鹿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疫情期间,她只记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却忘了自己是一个怀孕29周的孕妇。为各街道居委会及村卫生室搞培训,为感冒、发烧病人打针、测量体温,有时累到两腿抽筋咬咬牙还是坚持下来了。

微信图片_20200130224951_副本.jpg

雷雯向社区居民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

这是一对舍小家顾大家的永不停歇的夫妻,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李照强、赵利珍夫妇

嘉禾县珠泉消防救援站中队长李照强,为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停止休假从河北老家立即返队,主动学习疫情相关知识,开展疫情防护工作,多次对营区环境开展消毒工作。每天坚持检查车辆器材装备,出警归队后主动对装备消毒,密切关注队伍的健康状态,确保队站备战执勤的战斗力。

微信图片_20200130225035_副本.jpg

李照强在对出警回来的消防车进行消毒。

妻子赵利珍,是河北邯郸市邯钢医院医生。疫情发生期间,她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ICU重症监护室岗位,确保防疫工作认真细致做到位,热情为病人和家属开展疫情知识普及和防护。

微信图片_20200130225056_副本.jpg

赵利珍在坚守ICU重症监护室岗位。

伍霍元、陆洁琼夫妇

汝城县消防救援大队参谋伍霍元,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岗位,认真搞好抗击疫情和战备执勤工作。既当好防疫参谋,又当好防火参谋。

妻子陆洁琼,是郴州市郴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护士长。农历十二月二十九至正月初四,分别到所管辖区海泉村,核工业302大队走访武汉返郴人员。为他们测体温、发放口罩,做新冠病毒知识宣教;到郴州高铁西站入口执勤,为进站乘客测体温筛查体温异常患者。岁末年初一直战斗在第一线,为阻击疫情积极作奉献。

微信图片_20200130225143_副本.jpg

陆洁琼在郴州高铁西站为进站乘客测体温,筛查体温异常患者。

   “火焰蓝"携手"白衣天使”,履行救死扶伤和应急救援的神圣职责,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携手逆行上战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个普通消防家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风采。向所有守护在疫情一线的“火焰蓝"和"白衣天使“致敬!众志成城,阻击疫情,胜利永远属于勇敢的“逆行者!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汤思柔 高阳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1/31/666446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