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逆行者 | 蒋友信:奋战一线只为守护百姓健康

1093db8f-4f6f-4c3e-8beb-3bcf938f51bc.jpg

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蒋友信与三岁女儿甜甜电话视频。

红网时刻郴州1月28日讯 (通讯员 刘振)“爸爸也想你,过年这几天爸爸都不会回家了,你要乖、不要想我,要听外婆外公的话。”1月27日(农历大年初三)9时许,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蒋友信接到三岁女儿甜甜打来的视频通话。

“从19日到现在,除了小年夜回家洗个澡陪岳父母吃了一顿饭,一直住在科室里。”这是蒋友信最近的生活状态,也是该医院12名感染科医务人员近期的生活状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蒋友信与该医院感染科的医务人员,坚持在科室内同吃同住,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守护患者的健康。

没有家人陪伴、没有丰盛的年夜饭,甚至没有时间给亲朋好友认认真真地发一个短信拜个年……除夕夜,蒋友信和感染科的医务人员聚在科室内的示教室,将几张办公桌拼成一张大桌,围坐在一起吃了个简单的盒饭。匆匆结束晚餐后,蒋友信换上了防护服来到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值守。

大年初一零点之后,一名流感合并腺病毒感染患者被转运至医院感染科。蒋友信与其他医务人员迅速穿上洗手衣、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观察患者的情况。直到凌晨4点多,确定患者病情稳定,所有工作都顺利完成之后,他才放心去睡觉。早上7点多,刚休息3个小时左右的他,又赶紧起床去检查患者的情况。

乙肝、甲流、肺结核、手足口病……每当谈及这些疾病,人们的内心总会泛起恐惧。然而,对于蒋友信和他的感染科的医护团队而言,随时都要与这些疾病患者打交道,他们在一个“特殊战场”,与细菌、病毒进行着殊死搏斗。

“对每个患儿生命,我们都视若至宝——这是感染科的承诺”蒋友信说。目前,医院感染科还有42名住院患儿,而春节除夕至初二这三天有27个患儿经过蒋友信团队悉心治疗康复出院。

蒋友信说,这些天,感染科室的医务人员常常忙碌到后半夜,凌晨十二点多能睡觉成为一种奢侈。

医院感染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大家每天奋斗在感染病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面临着较高的风险。但他们在严格执行专业防护措施的同时,勤勤恳恳地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从不会因为患者是传染病人而嫌弃病人、畏惧病人、躲避病人。在与传染病患者朝夕相处中,护士不只是完成打针、发药、观察病情、抢救危重病人等护理工作,也要接触和清除有传染性的分泌物、呕吐物、排泄物等。

“医护人员从农历小年开始坚守岗位。特别难得的是科室内有五六名医护人员是新手妈妈,他们孩子最大才一岁左右。这段时间,她们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跟家人联系,了解孩子的情况。可是她们却始终坚守在一线,从不抱怨,认真做着每一件事。” 蒋友信说,整个科室医务人员的坚守,乃至所有医务人员的坚守,都只为了守护患儿健康。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振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20/01/28/665443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