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普法先进|赵堃:离而不休,一辈子愿做朝阳守望者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郴州报道

看报读书、关心下一代、宣讲理论、爱心帮教……这是一位离休后的老者,长达近30年工作的日常。老者,名赵堃,1991年从资兴市公安局离休。

1.jpg

9月19日,记者见到90岁的赵堃时,他正一边读书一边做笔记。

名如其人,“堃”——两方热土。一方热土,鞠躬尽瘁地将青春奉献给公安事业。另一方热土,孜孜不倦地将迟暮献给年轻一代的教育。

90岁高龄的赵老,耳朵有些背,但精神矍铄,说起话来铿锵有力,风采犹存。

1945年参军,1947年入党,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6年转业到地方,从事公安事业。

转业后的赵老,继续保持军人的优秀本色,刻苦钻研业务,以严明的组织纪律,严谨的工作态度,深深影响和教育周围的民警,也创造了突出的业绩,先后被省、市、县党委、政府、公安系统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记功嘉奖。1991年7月被公安部授予一级金盾荣誉勋章。

即使是荣誉满身的他,1991年从岗位上离休后,时常问自己,“我为党和人民做了什么,我还能做什么?”是选择在家安享晚年还是继续工作,发挥余热?

赵老选择了后者。他说,共产党员永不退休,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要一辈子为人民发光发热。赵老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jpg

赵堃走访刑满释放人员。

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赵老对这一群体总会倾注特别的情感。几十年的公安工作,赵老接触了不少青少年的堕落经历。

想到那些本该在社会上无忧无虑生活的孩子,因为缺少亲人关爱和正确引导而走上迷途,赵老就心痛不已,并下定决心帮助这些失足青少年。

从1996年开始,资兴市的拘留所和看守所迎来了一位青少年的守望者。赵老对他们说:凡属未成年人犯罪的,不管其罪行如何,拘留一个,告诉我一个;告诉我一个,我就得教育挽救一个!”

从那以后,赵老开始往来于拘留所和看守所之间,每次有新关押进来的未成人,他必定在第一时间找他们谈话。

“你们有什么话,都可以跟我这个爷爷倾诉,只要你们肯改过自新,我一定会帮助你们。”从不摆领导架子的赵老,总是耐心细致、和风细雨地引导孩子走上正路。

曹光耀(化名)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三年。赵老和他接触后,发现他本质不坏,只是一时冲动才犯了罪,现在他悔恨交加。

经多次交心后,曹光耀心态渐渐好转,“您老放心,我不会成为废品的。”刑满释放的那一天,赵老来到监狱接他出狱,并鼓励他以后不要在乎世俗的眼光,重新做人。赵老还和他约定好会经常去看他。

几个月后,赵老来到了曹光耀家。正在煤矿做工的曹光耀知道赵老来看他,火速赶回了家。

赵老多方了解,知道出狱后的曹光耀遵纪守法、表现良好,还做起了煤炭生意,也很快融入社会,他高兴不已。

“赵爷爷,您守信用,我也会守信用,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会让你失望的。”曹光耀见到赵老十分激动。

20余年来,赵老帮助的失足青少年已有200多个。不仅如此,他还将帮教过的失足青少年的记录整理成了15万字,编印成了300多册的帮教资料,给在校中小学生上法制课,帮助他们提高法律意识,避免他们在人生道路上走弯路。

关心孩子们的学习和发展也是赵老第二方热土上的工作重点。赵老住所附近,每到放学和放假,成了孩子们打闹游乐的场所。赵老见状便自发把孩子们组织起来,集中做作业、锻炼身体。

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后,贪玩不听话的,赵老就找他们聊天;有不良行为的,就帮助矫正;成绩上去了的,就自掏腰包买学习用品鼓励;调动成绩好的学生,给成绩差的学生传授学习经验。

此外,赵老还用心的准备一本花名册,详细记录每个孩子的基本情况,一有时间就上门走访,询问。

陈宇豪(化名)本是一个听话乖巧的好孩子,小学、初中时成绩都名列前茅,但高中因父母离异,思想包袱重,成绩下滑厉害。赵老了解情况后,多次找到他开导、鼓励,并找其父母交流,使他恢复了往日的阳光,高考时成功考上了本科学校。

毕业工作后的陈宇豪非常感谢赵老,每次回来都会拜访看望他的“赵爷爷”。

如今,“赵爷爷”的孩子们一年一年长大,送走了一批又一批。赵老说,我奉献出的只是我的余热,却收获了精彩的晚年。只要还能呼吸,我会继续发挥余热,为年轻一代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7ebbe19fd9cdeee9a59e4a639c81f23_副本.jpg

赵堃发挥余热,开展普法授课。

离休不离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余,赵老还坚持不懈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时刻关注党的事业,为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经常深入基层有关单位和居民区开展法制宣传。

多年来,赵老凭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用一生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朱丽萍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9/20/605971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