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北湖公园这个“龙王”的故事,你听说过吗?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郴州的母亲湖——北湖已经惠泽郴州人民上千年了,她也有龙的传说。

微信图片_20190906101649.jpg

北湖公园现貌。

传说古时北湖底下有龙窟,住着一条凶恶的黑龙。它经常化成一个浪荡公子,诱骗良家妇女,还时常兴风作浪涂炭生灵,坏事做尽,在郴州城内为非作歹,肆意妄为。对这样一条恶龙,郴州百姓早就怨声载道,但却无可奈何。

微信图片_20190906102138.jpg

北湖公园惠泽龙广场龙王雕塑。

一天,郴州来了一位丰神俊朗仗剑行江湖的玉面书生。当他听说黑龙如何百般作恶、百姓饱受欺凌的事迹之后,怒发冲冠,当即奔到湖边,手指湖心大声喝道:“你这孽畜已恶贯满盈,还不快快出来受死!”少顷,平静的湖面顿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黑龙掀起一股巨浪冲出湖面。

白衣后生立即摇身一变,化作一条白龙,腾空而起,与黑龙展开搏斗。一时间飞沙走石,龙啸震天,二龙激斗三天三夜,斗的郴州城天昏地暗。

待风平浪静、云开日出时,一条白龙从湖心露出水面,向湖边围观的百姓叩首离去。

此后,黑龙就再也没有出现过。老百姓为了纪念白龙就在湖边建了一座龙王庙,尊白龙为惠泽龙王。由于年久失修,龙王庙早已不复存在,但是龙的故事却一直流传到现在。

为纪念化身白龙的壮士,北湖公园雕刻龙王雕塑,刻石简介,建成惠泽龙广场,向市民游客传递惠泽龙传说的文化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906102144.jpg

龙王雕塑。

石简介文:

公元816年,唐兵部侍郎杨於陵贬任郴州刺史,刻碑记叙:780——783年间“‘龙’祟北湖,水沸地震,郴人大恐”;募得郴县半都(今资兴碑记)壮士曹代飞,以箭射之遂平水患。朝廷诏封其“青史王”,立庙祭祀;民间传为白龙斗黑龙故事。

宋初,潘美、张熏等将领攻南汉,北湖洪水十里,风浪阻碍,于郴州城相持不下;问百姓,告知时日久远,青史王像剥庙颓,灵气已失,不镇怪异,需祷于神。宋将对湖叩祷青史王,陈述宋太祖明德;洪水消退,宋军遂夺郴城,逾岭平定南汉。

宋将到青史王庙拜谢,发现唐碑,上奏太祖,改封“惠泽龙王”,郴州刺史兼桂阳监使张熏撰《敕封惠泽龙王庙碑》记。南宋重修此庙,地方官请郴籍诗人御史雷应春属文,雷撰《重修惠泽龙王庙碑》,再叙唐宋帝王敕封与传说“吾楚之水之胜,在洞庭一湖;吾郴之水之胜,在一北湖。庙于洞庭湖者,郴人柳灵济侯(柳毅);而庙于北湖者,郴人曹惠泽龙王也。”今勒石简介,以飨游客。

黑龙去也,今日之北湖: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无一丝违和感,好一幅盛世千秋。

微信图片_20190906102202.jpg

北湖公园水上喷泉。

(来源:林邑城事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9/06/59517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