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再走长征路|“半条被子”:一半是约定,一半是思念

342d45c86e2a829c84fe93dc2ce1e91_副本.jpg

6月27日上午,在沙洲村陈列馆,朱淑华向前来参观的记者们,深情地讲述曾祖母徐解秀与三个红军的深厚情谊。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报道

“欢迎大家来到沙洲,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发生在自家的、真实的故事。”6月27日上午, 20余家中省主流媒体再走长征路,来到汝城县沙洲村。在沙洲村陈列馆,朱淑华向前来参观的记者们,饱含深情地讲述曾祖母徐解秀与三个红军的深厚情谊。

讲到动情处时她顿时便语噎。然而像这样的解说她已记不清是多少次讲述了,但每次讲述她内心都如潮涌动。“因为这毕竟是讲家里面的故事,会想到自己的亲人。”朱淑华的心情依然难以平复,颤抖着说。

cbb3b928d1b0b7561df15e67cdf082f_副本.jpg

朱淑华讲到动情处时湿红了眼眶。

朱淑华说,大概是6岁左右的时候,就经常听爷爷讲起这个曾祖母的一直念念不忘的故事。年方尚幼的她,当时并未能理解其中的不凡情愫。“只是觉得很有趣,因为在罗开富记者来了进行报道后,就陆陆续续有记者来,经常会找我们合影”。此时的朱淑华,仿佛瞬间回到了童年,平复好了情绪。

时光回溯,1934年11月,红军长征来到汝城,驻扎在沙洲村一带。他们跟国民党兵不一样,不扰百姓,不抢东西。

有三位年轻的红军女兵,又冷又饿,瑟瑟地依偎着坐在村民徐解秀家门前。向来热心肠的徐解秀,关切地问她们从哪里来,其中一人说:“大嫂,不要怕,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红军。”

徐解秀不忍看他们挨饿受冻,便招呼她们进屋。烧水、做饭,徐解秀周到细心。她们围坐火盆取暖、说话,很快就熟络起来。

临睡时,徐解秀带着她们来到厢房。只见简陋的床铺上仅有一件蓑衣和一条破棉絮。这时女红军主动拿出仅有的一条行军被,与她们合盖。而徐解秀的丈夫就睡在门口草堆上守护她们。

女红军与徐解秀同吃同劳动同睡一铺,还帮她带孩子、烧火煮饭,闲时给徐解秀夫妇讲革命道理。

几天后,红军要上路了。她们决定把被子送给徐解秀夫妇。但他们怎么也不肯接受。最后,一个女红军用剪刀把被子剪成两半,拿了一半送给他们。她们答应她,等革命胜利了,会回来看她,到时候再给她带一条完整的新被子。

微信图片_20190701215926_副本.jpg

沙洲红色纪念馆外游人如织,一辆辆大巴,如望军桥下的滁水,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奔涌而来。

“后来,曾祖母一直教导我们,要永远记住红军,听共产党的话,因为共产党是自己有半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朱淑华回忆,打那以后,曾祖母一直惦记着三位女红军,会经常背着小凳子,坐在滁水河畔巴望着,期待与她们再次团聚。“曾祖母等了50多年,直到去世,也没有等来她们。或许她们早已牺牲在了战场上。”

此时沙洲红色纪念馆内游人如织,而馆外,一辆辆大巴,如望军桥下的滁水,源源不断地从全国各地奔涌而来,将前来找寻“半条被子”的慕名者送到沙洲村,送到徐解秀的家中。

832d3327a691a2403c1518206c77aaa_副本.jpg

沙洲红色纪念馆外游人如织。

“在红星云的平台中就学习过这个故事,今天带着支部的13个成员从张家界过来,现场感受这’半条被子’的精神。”来自张家界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党支部宣传委员熊新说,“这次过来是想通过参观红色展馆,加深支部成员对党的历史认识,提高在现实中的工作执行力,更好完成使命。”

a8f36a2a5703daae230f7f8d7ec5964_??.jpg

望军桥。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朱丽萍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7/01/562649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