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矿博专访|为爱筑巢:张军与矿晶的奇妙缘分

记者手记:《爱她,就给她一个家》这部小说曾在网络红极一时,它体现的是一个男人对爱的承诺。张军——矿物宝石收藏界冉冉升起的新星,用他独特的形式兑现“爱她,就给她一个家”的美好诺言。在他爱的承诺里,“她”并非女人,而是来自地底深处的矿晶宝石。

为了挚爱的“她”,多年来,他不辞辛苦,不远万里,沿着矿物的足迹,一路追随,从国内到国外,从陕西到湖南,从俯仰矿物宝石博物馆到郴州矿物宝石博物馆。

WechatIMG458.jpg

张军(中)参加郴州市观赏石宝玉石协会矿晶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郴州矿物宝石博览馆。

展览馆的矿石。

郴州伢子与矿晶的奇妙缘分

张军饮东江水长大,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郴州伢子,也是矿物宝石收藏界冉冉升起的新星。

故土郴州以矿产资源的品种繁多、储量巨大闻名于世。从小耳濡目染此般浓郁矿晶文化的他,或许从一开始就注定要与矿晶结缘。

2012年,对于张军来说十分不平凡。那一年,他第一次与矿物晶体亲密接触,溢彩流光的矿石精灵们,以其独有的魅力彻底征服了张军。就是这次与矿晶的美丽邂逅,收藏矿物标本的信念在张军心中开始生根发芽,从此之后便一发而不可收。

对矿物宝石不可名状的喜爱和热情,激励着张军踏遍世界,深入各国矿区第一线,只为亲眼目睹未经破坏的原石之美。而为了能与更多的顶级矿晶宝石赴约,他行程数万公里,一路从上海、长沙的矿物展,追随到美国图森、德国慕尼黑的国际矿物展。

仅仅三年的时间,张军已经拥有了一个令人生羡的矿物集,包罗数千个来自世界各个矿区的精美矿物标本。为了能让更多的国人认识到矿晶宝石之美,也为了能给自己的矿晶宝贝们找一个”家”, 2015年初, 张军在古城西安建立了俯仰矿物宝石博物馆。

高贵血统的哥伦比亚祖母绿、润泽晶莹的红宝石、璀璨夺目的红尖晶、湛蓝如海水的蓝宝石、私人订制的高档珠宝……各式各样的矿晶宝石和珠宝在这里璀璨绽放、争奇斗艳。加之西安源远流长的人文气息,与得天独厚的的历史底蕴,共同孕育了俯仰矿物宝石博物馆独一无二的收藏文化。

从“旁观者”到身体力行的“实践者”

和很多奋斗在他乡的故乡人一样,他乡是翱翔天空的风筝,无论飞多远,另一端连着的根,始终是故乡。这根故乡的线,也因他痴爱的矿物,联系得更加紧密。

多年来,身处异乡的他,在精心经营俯仰矿物宝石博物馆之余,故乡矿晶业发展是他关注的重点,他自称是最忠实的”旁观者“。

2014年,郴州举办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为了尽地主之谊,款待来自世界各地的矿物宝石爱好者,张军毫不吝啬地将各类优质矿晶宝贝们带回了“娘家”。

此后,就如矿博会永久落地郴州,永不缺席一样,作为一个“旁观者”,历届矿博会,他都不曾缺席。

只是这一次,他决心转变身份,身体力行,为郴州矿晶业的发展,尽自己微薄之力。如何将永久落户郴州的矿博会,办成为永不落幕的盛会。这是个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

目前,全市从事矿物晶体及玉石加工的企业约200家,相关从业人员达到近10万人。张军意识到,整合各方力量,打造全市矿物宝石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助推矿博会持续向上发展,带动矿物产业转型升级,是办成永不落幕的矿博会的前提基础。

2019年1月9日,郴州市观赏石宝玉石协会矿物晶体专业委员会应运而生,张军当选为矿物晶体专业委员会会长。郴州分散相关矿晶从业者,从此依偎在一起,形成了一股坚如磐石的力量,他们决心做大做强矿晶产业,为加快“五个郴州”建设作出贡献。

继续为爱“筑巢”,这一次在“娘家”

2019年3月份,协会成立不久,便开始着手为爱“筑巢”,充分利用郴州矿晶的产地优势,以本地矿晶资源为特点,结合全球各地矿晶的丰富性,着力打造“郴州矿物宝石博物馆”。

博物馆面积达2600平方米,分为“世界矿物晶体区”“中国矿物晶体区”“郴州矿物晶体区”“精品矿物晶体区”和“矿物晶体艺术区”5大展区。

建成后,世界顶级的红碧玺、奔驰标志方解石、翠绿大晶体萤石等全球各地的珍贵矿物宝石将集体“亮相”博物馆。同时,全年向市民免费开放。

届时,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一睹全球矿物宝石的风采。这里也将成为一个矿晶的重要科普教育基地,使更多市民认识矿晶,感受矿晶文化,在学生心里种下“矿晶种子”。

“郴州具备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优势,这些矿产搬不走,也不可复制。”张军说,现今,如何让珍贵的矿晶,从目前少数收藏家欣赏把玩的曲高和寡的殿堂,落地为人人都能欣赏它的美,甚至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是协会着力探索的方向,也是协会将来发展的方向。

“未来协会将兵分两路。“张军说,一路走高端路线,继续发现矿晶之美,展现矿晶之美,最大限度体现其观赏价值。而另一路,则致力于矿晶衍生品的研究,加快衍生品链条开发,以老百姓容易接受的价格,广泛运用到日常生活当中。

5月17日—21日,为期5天的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再一次在郴州盛大开启,“我觉得矿博会不应该仅仅是这几天的矿博会,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博物馆观赏矿晶美石,感受郴州丰富的矿晶文化。”张军如是说。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822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