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耕待春来!代表委员热议郴州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发展

红网时刻1月9日讯 过去的一年,郴州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重点做好10个方面的工作中,第一件工作就是要推动经济持续稳中向好发展,“稳”字在报告中出现的频率达到了34次,这也引起了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

今年郴州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9个优势产业链”“6大产业集群”,下大力气补链、强链、延链,提升产业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市人大代表、嘉禾红德机电铸造有限公总经理邝宁勇说,经过煤改电等技术升级,更新设备和工艺创新简化后,嘉禾铸造业实现了标准化、现代化作业,传统的铸造业一改以往脏乱差的面貌,正在向自动化、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大步转型。2018年岁末,嘉禾县政府与世界500强企业新兴铸管正式签约绿色智能铸造(嘉禾)产业园项目,该项目占地10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年产铸件30万吨。邝宁勇认为,人才是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和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要让嘉禾的铸造业成为一个吸引年轻人才投身创业的绿色行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良性循环。

运行近一年来,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里的瞬时能源使用效率达到1.05,刷新了世界大数据中心的节能指标纪录,进入全球节能数据中心第一梯队。凭借这样的优势,园区吸引了华为、中国电信、金鹰卡通、淘宝等17家企业入驻,并被授予“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市政协委员、湖南云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建军说:“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打造绿色转型示范区,以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郴州经济平稳运行,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大有可为。希望今年政府给予一定的产业引导资金支持,将东江湖大数据产业园定位于省级重点产业园,充分发挥园区巨大的节能优势和潜力,将其打造成我市乃至我省经济转型升级重要的新动能、新引擎之一。”

园区强则经济向好。今年我市继续提升园区发展内生动力,深入落实产业园区发展“20条”,为产业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完善创新创业园区配套设施,推动园区“三规合一”“三区合一”,增强园区城镇化功能。市人大代表、桂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刘建平说:“在桂阳,产业链式发展思维深入人心。桂阳科学制定了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和项目库、客商库,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促成了广东家居行业和深圳压铸行业整条产业链移居桂阳。家居智造、压铸、有色科技园三大专业园区的产业集群化发展,也有利于全面提升发展实效。目前,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建设项目已有107家企业签约入园,下一步还考虑配套家具卖场。”

郴州经济可持续稳中向好的发展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郴州市中心支行副调研员傅长安说:“如何适应我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等发展战略的变化?全市金融部门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行动,释放了加大金融支持产业园区和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当前,我市经济发展正在处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各方面的资金需求十分旺盛,但仅仅依靠银行贷款只可以解决短期的流动资金需求,却无法解决中长期的资金需求。”傅长安接着说,因此,从“大金融”的角度来看,我们不仅要加大银行信贷支持力度,还要抓住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等改革机遇,建立健全企业资本(而不是资金)补充机制,大力推动股票、债券等融资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市直接融资比例,让金融活水注入中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血脉中,更好地推动郴州经济可持续稳中向好发展。(新闻来源:今日郴州记者 周巍 黄婧雯 谭洁)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1/09/46303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