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5家单位吹起“敬老文明号” 未来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DSC_2423-3_副本.jpg

近日,郴州市新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5个单位郴州市“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此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红网时刻1月7日讯(记者 唐哲宁)尊老、敬老、爱老、孝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近日,记者从郴州市老龄办获悉,自去年全市各级广泛开展郴州市“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以来,涌现出一批先进单位。经市、县两级老龄委审核,决定授予郴州市新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5个单位郴州市“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经超过2.4亿,占比达到17.3%。传统家庭养老模式还能不能“养”?养老服务的社会供给够不够?社区养老可否广泛推行?快速老龄化的中国,如何养老成为无可回避的大问题。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问题持续受到关注,养老改革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养老服务正在逐渐成为刚需。

这次获得郴州市“敬老文明号”称号的郴州市新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5月,是一家专门从事老年人服务工作的民办非盈利性企业。

DSC_2459-13_副本.jpg

郴州市新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给刘桂香老人送去过冬物资。

DSC_2462-15_副本.jpg

工作人员帮助老人打扫房屋卫生。

不同于过去要求吃饱、穿暖的养老,随着老人消费意识和能力的提高,当今人们养老的需求也呈现多元化趋势。“要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人们在家就能享受到便民家政、代餐服务、陪同就医、人文关怀,文体娱乐等多项养老服务。” 郴州市新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经理何扬与记者谈及中心未来发展时表示,下一步要对服务中心进行扩建,为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推进医养结合,提供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项目服务,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居家养老需求。

在全国,有很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依托街道社区来管理辖区内的养老服务。此次将养老服务委托给第三方社会专业机构,通过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是北湖区老龄办的首次探索。“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是我们工作上的一次创新。企业负责提供养老服务,政府通过社区、街道、区老龄办、市老龄办、市区财政局对企业进行综合考核和绩效评估。这次获得市级‘敬老文明号’说明我们的探索成功了并值得推广的。” 北湖区老龄办主任俞红玲同时呼吁社会上更多有爱心、有实力的企业、机构能参与到爱老敬老服务当中,用爱心去帮助更多需要关心和爱护的老年人。

作为养老模式的主力,居家养老不是把养老责任简单推给家庭,而是要合力为家庭创造能养老、好养老的条件和环境。

目前,郴州市新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承接了北湖区8个乡镇街道2100余名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和农村的基本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并组织工作人员每周上门服务。

DSC_2444-9_副本.jpg

曾利萍和何秋兰带着生活物资来看望邓荣华老人。

“小曾啊,你又来看我了!”家住北湖区飞机坪社区的邓荣华今年已经76岁,每次郴州市新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曾利萍来看望她,她都笑开了花。曾利萍和何秋兰把准备好的棉被、棉鞋、袜子和一些生活用品交给邓荣华的手里,邓荣华亲切地拉着她们的手说:“你们又帮我搞卫生、又帮我买菜、买药,昨天还给我剪了头发,每一年都‘雪中送炭’,我真的太感谢你们了!”邓荣华不停地说着感谢,让身边的人感到一阵暖意。曾利萍和何秋兰的心里想着就算再辛苦,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为了让员工从事一般家政服务和生活照料的同时,还能提供更高层次的养老服务。 去年7、8月,郴州市新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分别组织两次高级老年护理职业技术培训,学习更多医护知识,进行专业实操训练。培训结束后员工均获得了养老护理员合格证书。

附:郴州市“敬老文明号”名单

郴州市新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桂阳市方元镇敬老院

嘉禾县财政局

汝城县健康养老服务中心

桂东县普乐镇文溪村老年人协会

来源:红网

作者:唐哲宁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9/01/07/454492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