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河落日圆,美景惹人醉 ——最美水源地之长河水库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利阳 黄江裕 胡林涓

004.jpg

编者按:它们远离尘嚣,纯净而没有污染,保持着最初静、清、净的样子。一方好水土,养育一方好人,初寒12月,与郴州水利一起,寻找郴州最美水源地,感受盈盈一水间的美与生机。

水天一色,鹭鸟飞翔,波光潋滟,尤其是它的落日别样壮观,有“长河落日圆”的意境,被临武百姓称作新八景之一,是放飞心灵,亲近自然,领略田园风光的好去处。它便是临武县最美水源——长河水库。

005.jpg

美景之长河落日圆。

长河水库位于花塘乡和西山瑶族乡交界处,是临武县最大的水库,修筑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因拦截全县最长的河流武水形成水库所以得名长河水库,属珠江水系北江支流武水河上游,坝址处控制流域面积为92.1km2,水库总库容4088万m3,有效库容3388万m3。该水库承担着县城及其周边乡村17万多人的供水任务和14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每年从这里输送出来的自来水达1400万方之多。多年来,长河水库水质长期保持在二类以上。

长河水库是西瑶绿谷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水面秀美、环山峻逸、冬暖夏凉、负氧离子高的独特自然优势,年平均气温16.0℃,不仅是盛夏避暑度假的天然场所,也是集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河滨风貌与城市公园于一体的最美水源地。

006.png

为保护好这一湖碧水,守护住这一幅“醉美长河画”,临武县借力水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行河长制不断加强水源地管理和保护,朝着“有生态空间、有牢固堤防、有良好水质、有安全保障”的“四有”目标持续奋进,让全县人民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生命+生活”情景交融的鸟语花香之美。2017年,长河水库水资源保护案例被选为全省基层水利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007.jpg

规划引领制度先行。2011年,临武县人大十五届四次会议作出《关于加强长河水库水资源保护的决议》,拉开了长河水库水资源保护工作的序幕。临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制定出台了《五年工作规划》,吹响了以“保护长河水、珍爱生命源”为主题的号角。启动至今已历时6年,共安排350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

垃圾收集全面覆盖。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中转、县处理”垃圾处理模式,投资300万元在库区所在地西山瑶族乡建成地埋式压缩垃圾中转站和联体式垃圾中转站,建设垃圾收集池20余座,设置垃圾箱300余个,发放活动垃圾桶3500余个,建成垃圾收集网络17公里,配置垃圾收集车12台,县环卫所每2天清运1次,覆盖了库区全部乡、村、组,实现了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的目标。

008.jpg

污水处理新技术普及推广。引入“村级收集→一级氧化塘沉淀→二级氧化塘净化→人工湿地吸附过滤→下河入库”的污水处理新技术,在武源、西瑶建成500亩氧化塘和人工湿地污水集中处理工程,并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16500米,同时吸收处理6个村委12个自然村的生活污水。结合长河清洁小流域工程、农村污染防治整县推进工程等项目,杜绝了污水直排入河入库。

009.jpg

人工湿地和氧化塘。

生态产业深入推进。建成沼气池150口,对养殖污染实行科学净化处理。对保护区8000亩耕地推广实行测土配方,年减少化肥使用量达200余吨,为农户节本增收260余万元;安装太阳能杀虫灯150盏,覆盖水稻生产面积6438亩,减少农药使用量6吨,推广500亩绿色无公害优质稻示范,将保护区打造成了生态绿色环保农副产品基地。

010.jpg

太阳能杀虫灯。

水质监测保护体系逐步完善。建成4个入水口和1个出水口监测点,每月取样监测。近年来,共投放200万尾滤食性鱼种,通过鱼类自然消化水中的氮磷化合物,有效抑制水质富营养化。在水库周边设置安全防护栏网2370米,安排专人巡逻,杜绝人为入库污染。通过以奖代投引导群众拆除保护区内路边厕所200余处,倡导改厕农户达350户,组织实施建设公厕22座。

012.jpg

日常巡查作业。

生态修复全面开展。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先后实施了长合河、武源河等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积极开展森林生态补偿,制定了《临武县长河水库水资源一级保护区森林生态补偿办法》,以一级保护区1.5万亩林地为重点,严格实行“禁伐令”和封山育水政策,修建高标准防火带30公里,宜林地补植补造600余亩,提高水土涵养能力。

013.jpg

水质监测取样。

015.jpg

滤食性鱼类放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利阳 黄江裕 胡林涓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2/06/40318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