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久藏深闺人未识 “双龙吐珠”闪璀璨——最美水源地之龙虎洞水库

编者按:它们远离尘嚣,纯净而没有污染,保持着最初静、清、净的样子。一方好水土,养育一方好人,金秋11月,与郴州水利一起,寻找郴州最美水源地,感受盈盈一水间的美与生机。

60年回眸

60年前,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百业待兴。汝城也如全国其它地方一样,兴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水库工程建设,龙虎洞水库就是汝城典型的水利工程代表之一。

龙虎洞水库,截源自汝城县乌龙白骑山的浙水支流而成,于1958年动工兴建,1964年竣工受益,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供水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大坝上用汉白玉镶嵌的“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山河铁臂摇”14个引自毛泽东《七律?送瘟神》中的巨型大字犹为显目,让人思绪飞越。当年,数万汝城百姓怀着“蓑衣遮雪,泡饭果腹”的冲天干劲和热情,不计酬劳,自带干粮,用自己的双手战天斗地,最终建成了龙虎洞水库,彻底改变了汝城恶劣的用水条件,提高了防御水旱灾害的能力。

龙虎洞水库总集雨面积56.55平方公里,总库容3448万立方米,是汝城县目前最大的城乡供水水源点,被列入省政府饮用水源地保护名录。水库日供城乡生活饮用水2万多立方米,担负着县城及下游乡镇17.35万人口的安全饮水重任;担负着全县5.2万亩耕地的灌溉任务,灌溉面积占全县的47%,粮食总产量占全县总产量的65%,是汝城农业的“半壁江山”。

双龙吐珠,水注三江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坐落在汝城县井坡镇龙虎村的龙虎洞水库便与“仙”、“龙”有关。与龙虎洞水库咫尺之遥,耸立着两座“仙”山,一座名道士仙,一座名白云仙;水库水面平静如镜,在阳光斜射下熠熠生辉,左右干渠如两条长蟒,伸展翻腾,又似双龙吐珠,美不胜收。

汝城县地处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一库之水注三江(湘江、赣江、北江)。水库之水源自白云、道士两山,源深流长,支流叉分。水库截浙水次级支流而成,分建左右灌渠,其间串联大小水库十余座、山塘百余口,此乃“长藤结瓜”。左灌渠之水,向东流经土桥、永丰、益将等乡镇,与集龙乡上犹河相会,最后汇入江西赣江;中流下井坡河,入耒水,纳湘江;右灌渠之水,水流倾泻城溪电站,流经北江,注入珠江。

这里山多、水多,山美、水美,蕴藏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2008年,龙虎洞水库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

诗歌:

荡气回肠龙虎歌

——《龙虎洞水库1958》观感

文/邓耿祥

耒山蕴水浙苍茫,党心民意志高长。

鱼米故土不足惜,舍小顾大非寻常。

肩挑手挖冲天劲,钢钎排木美名扬。

困苦艰难敢亮剑,科学攻关凝气场。

干群鏖战出奇招,十九星月旌鼓堂。

赤胆忠心兴水利,旱涝梦魇变金黄。

回瞻勇士泪沾襟,励志启后敬榜样。

生态屏网征程路,龙虎水军势更昂。

摄影/欧阳田方

来源:红网

作者:欧阳田方

编辑:欧群军

本文为郴州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z.rednet.cn/content/2018/11/26/93565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政务要闻
  • 县区(市)
  • 乡村振兴
  • 郴城说理
  • 文教卫
  • 精彩视频
  • 旅游
  • 尚德郴州
  • 全民阅读
  • 图片新闻
  • 要闻
  • 经济
  • 社会
  • 园区
  • 协会
  • 新闻H5
  • 综合专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郴州站首页